头球多了可致老年痴呆?以后踢球还敢再头球吗

2020-02-26 14:44: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卞立群

  2014年巴西世界杯,荷兰球星范佩西用一粒极具美感的“鲤鱼打挺”,头球攻破卫冕冠军西班牙的球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5日电(卞立群) 头球向来是足球运动中的重要武器,1970年世界杯决赛贝利头球破门一战封王、金色轰炸机美誉的德国名宿克林斯曼、魔兽德罗巴在欧冠决赛中的头球致命一击、范佩西在世界杯上极具美感的“鲤鱼打挺”……无论什么年代,头球总能留下令人难忘的经典画面。

  不过,这个足球场上的“重型武器”,如今却被现代足球起源地英国加以限制。

  1970年世界杯决赛,球王贝利头球破门。

  近日,英足总和苏格兰足协、爱尔兰足协发表联合声明,建议教练们在足球训练中不再对11岁及以下的儿童教授头球技法。

  足球运动不能头球?如此规定似乎有些“奇葩”,但关于头球是否会对脑部造成损伤,其实一直是近些年的争议话题。

  2012年欧冠决赛切尔西名宿德罗巴最后时刻头球扳平,成就经典之战。

  早在2014年,美国足协就曾因为类似问题坐上被告席,要求对青少年比赛中的脑震荡情况加以关注。据统计,在2010年,美国高中足球比赛中出现过多达5万起脑震荡事件,比棒球、篮球、垒球和摔跤等同类比赛中的总和都要多。

  一年后结案的当天,美国足协宣布禁止13岁以下的球员在比赛中进行头球,限制11岁到13岁年龄组球员在训练中的头球次数,禁止10岁以下的孩子训练头球。

  英足总关于各年龄段球员头球的指南。图片来源:英足总官网

  而这次英足总公布的头球指南更为详细,规定11岁以下球员不能进行头球训练,12岁的小球员每月只能练习1次头球,而且最多只能练5个。13岁的小球员可以每周练习1次,最多练5个。

  14岁至16岁年龄段被划分为低优先级,球员每周可练1次,每次最多练10个。到了18岁年龄段则有所放宽,球员可以进行头球练习,但要尽可能减少。

  资料图:2019年美洲杯比赛中,巴西队前锋热苏斯头球争顶。

  头球真的会脑损伤吗?一些大数据研究似乎可以略见其中的些许联系。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新进的一项相关研究显示,头球对脑部存在可能的伤害,足球运动员死于退化性脑部疾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3.5倍,死于帕金森氏症的可能性则是普通人的5倍。

  而通过对7676名曾在1900年至1976年间参加过职业比赛的球员,以及23000名普通人的研究发现,前职业球员患阿尔茨海默(老年痴呆)、运动神经元疾病和帕金森的风险分别是普通人的5倍、4倍和2倍。

  资料图:中国女足6:1大胜泰国的奥预赛比赛中,前锋王珊珊与对手头球争顶。

  英格兰足球名宿阿瑟尔是极具代表性的例子之一,球员时代他以头球功夫见长,为西布罗姆维奇出场361次,打进174粒进球。2002年,这位曾经的西布罗姆维奇“国王”死于家中,享年59岁。据报道,阿瑟尔晚年认不出任何人,也忘了自己曾是一名球员。他的女儿认为,阿瑟尔的病情与他职业生涯中不断头球有关,这使得他的脑颅不断遭受撞击。

  经过尸检证实,阿瑟尔患有慢性脑损伤,也叫“拳击手痴呆”,因为很多拳击手都曾患上这种病,其症状与阿尔茨海默病、皮克氏病及其他的一些大脑病变相同。阿瑟尔去世后,他的家人成立了基金会,以此向英格兰足总施压,要求调查踢足球与神经性疾病的关系。

  不过,时至今日,仍没有确切的医学证据认定头球与脑部损伤有关联。

  资料图:足球爱好者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头球是职业需要,但对于足球爱好者来说,踢球本是出于享受乐趣和健身,如果头球对生命造成威胁,就成了得不偿失的事情。所以,不少足球爱好者发出疑问,莫非今后踢球真的要告别头球动作了?

  国内运动医学专家周敬滨对此表示:“通过大数据的调查,头部损伤可能与平时头球训练和头的撞击次数有相关性,但是运动员在训练中是经常进行一定数量的头球练习,所以可能会对脑部形成慢性损伤。在比赛中,每个人的头球次数其实并不多。”

  “所以对于爱好者来说,平时踢球如果头球姿势正确就没有太大问题,头球时一定要用前额接触球,而不是脑顶、面部和后脑,这样对大脑损伤非常大,也很危险。如果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就要尽量少头球。”

  “如果遭遇脑震荡,会有‘断片’的感觉,有人会反复头疼,头晕目眩,但80%-90%会在1至3周内有明确缓解。如果有头痛症状,不要使用阿司匹林,这会产生继发性脑出血。”

  小球员在训练中。李洋 摄

  对于部分协会建议11岁以下球员不进行头球训练的做法,国内从事青训的足球人也普遍认同和支持。虽然国内还没有像英足总那样的明文规定,但大多数机构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对于头球的把控比较谨慎。

  北京中赫国安青训副总监杨璞认为,本身6至12岁的球员就是脚下技术训练,所以进行头球训练与否不重要,头球大多是穿插进训练中,并不是重点。而且从发育的角度来说,对孩子不是特别好。

  一家国内青训机构的教练则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少急功近利的机构会从7、8岁就开始教头球,但我们觉得还是9岁、10岁用很轻的球进行初步尝试,12岁左右的再当做重点训练比较好。”

  在运动医学专家周敬滨看来,青少年脑部还处于发育期,脑部构造不是特别成熟,颈椎力量也不够,所以很有可能会造成脑部损伤,英足总的做法其实也值得中国足球借鉴。(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