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意外坠落 曼巴精神不灭

2020-01-28 06:19: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科比意外坠落 曼巴精神不灭

  中新社记者 邢翀

  “科比坠机了?”27日一早,当记者打开手机,第一条信息却是朋友这样的发问。

  “不会吧?”网络信息虽然混杂,但怎么会突然有千里之外关于科比的“谣言”?

  然而,这一次却不是假消息。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已退役美职篮著名球员科比·布莱恩特当地时间2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因乘坐的直升机坠毁而遇难,年仅41岁。

  已退役NBA著名球员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当地时间2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因乘坐的直升机坠毁而遇难,年仅41岁。图为格莱美颁奖现场大屏幕播放科比生前的画面。

  美职篮随后也发出官方声明,证实科比搭乘直升机不幸丧生,同机的还有他13岁的女儿吉安娜。

  “多么希望这是一个假新闻,但这一次,科比真的和我们再见了。”朋友一度哽咽。

  科比职业生涯的辉煌已无需多言。他在美职篮征战的20个赛季中,五次夺得总冠军,15次入选最佳阵容,两次当选得分王,两次荣膺总决赛最具价值球员,1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他还两次随队夺得奥运会冠军。

  一名记者曾问科比,你为什么这么成功,科比反问:“你知道洛杉矶每天凌晨四点的样子吗?”

  多年来,科比坚持凌晨四点起床做体能训练和投篮练习。“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凌晨四点的黑暗没有改变,但我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体能训练师罗伯特·阿勒特曾回忆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的一个故事。一天凌晨三点半他的手机响起,科比在电话里客气地问:“你能否帮我做点体能训练?”他来到训练馆后发现科比已练得浑身是汗,科比的体能训练一直坚持到早晨六点,随后又继续练习投篮。

  当地时间1月26日,已退役NBA著名球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因乘坐的直升机坠毁而遇难,年仅41岁。

  当天上午11点,罗伯特去训练馆指导全队合练,发现科比仍在满头大汗地练习投篮。罗伯特问:“你什么时候结束?”科比投出手中的篮球,命中,这是他当天投中的第800个球:“好了,结束了。”

  “我见过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科比的外号是“黑曼巴”,这是非洲一种适应力极强的毒蛇,而这句话被认为是曼巴精神的绝佳代表。

  或许正是因为勤奋刻苦、严于律己、不断进取的曼巴精神与中华文明有着相通之处,科比是在中国人气最高的体育巨星之一,他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远超美国。科比1998年第一次来到中国,随后他又多次造访,并把中国称为“家之外的家(home away from home)”。

  就在24日中国农历除夕之夜,科比在社交平台上发出视频祝福:“我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新春快乐,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里对我的支持,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看到了你们身上的激情和专注。”

  然而,科比再也看不到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再也看不到“激情与专注”着的中国球迷。

  中国知名球星易建联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我跟你的手指都曾骨裂,我休息一个半月,你一天都没有休息,从此我在你身上学会了什么叫坚持。”

  篮球巨星坠落,曼巴精神不灭。(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