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热点聚焦

海报时评|不以成败论霄鹏

2019

/ 12/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12月7日晚,在中超2019赛季的颁奖典礼上,鲁能泰山主帅李霄鹏蝉联“最佳教练”称号。2018赛季,李霄鹏首次带队鲁能,就获此殊荣。

  对此,网上有球迷颇有微词。原因不外乎是12月6日的那一场决定足协杯冠军归属的比赛,鲁能在客场完败,申花逆袭登顶。在中国足坛,“成王败寇”的理念总是那么有市场:球队一旦最终取胜,主教练的那一次换人就有了“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赞誉;倘若球队失利,主教练的技战术层面的种种不是也会铺天盖地袭来,让你“欲辨已忘言”。这也是中国男足这么多年原地打转的原因所在,太急功近利了,主教练成绩不好,就老想着喊“下课”。在这一方面,世界名帅里皮深受其害,伤心欲绝,估计不再敢碰中国足球了。

  因此,中国足协这次对李霄鹏的高度认可显示出了“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大格局、大气象。懂足球的人都知道,鲁能这两个赛季的表现是惊艳的:两次杀进足协杯决赛,上赛季中超第三,本赛季中超第五,亚冠联赛也完成了挺进八强的任务……在三线作战、个别裁判“施压”的情势下,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对于一名44岁的本土教练而言,是完全配得上“优秀”“最佳”的褒扬。

  中国男足挺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李霄鹏是一大功臣。他是山东足球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球迷的骄傲。这位“青岛小哥”的球员时代一直在泰山队效力,可谓忠心耿耿。在在12年的联赛生涯中,他从未“染红”,堪称“人品贵重”。霄鹏是可敬的,也是可爱的。他的家乡话,淳朴实在,常常让足球记者津津乐道。他的幽默具有浓郁的齐鲁风,即便是在12月7日晚的颁奖典礼上,他都敢于直面败走上海滩的惨局,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昨天晚上刚挨了三闷棍,今天就来领奖,有点说不过去。”痛定思痛后的风淡云轻,仅仅从这一点上,我就敬他是一条汉子。

  对于一个人、一个球队乃至一个单位而言,从优秀到卓越,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最要紧的是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千万别为了一城一池的得失、暂时的困难而迷失方向,走向歧途。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既然选择了他,就坚毅地信任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