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热点聚焦

冬窗投入第3却降级!中超元年冠军的“学费”太贵

2019

/ 1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卞立群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7日电(卞立群)一声哨响,两种结局。3:3战平河南建业,升班马深圳佳兆业宣告提前1轮降级。遗憾、不甘、泪水交织在深足的主场。1800多公里外,5:1顺利战胜大连一方的天津天海主场一片欢腾,“意外”提前1轮保级,也让他们的兴奋感提高了几分。一悲一喜的气氛中,本赛季中超保级大戏正式落幕,曾夺得中超元年冠军的深圳佳兆业没能逃过“一年游”的命运,时隔7年艰难重返中超后,却随着北京人和再度回到中甲。

  资料图:成功冲超一年后,深足又面临着重回中甲的局面。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土豪升班马”高开低走

  自2014年哈尔滨毅腾经历中超“一年游”后,“升班马”都能在首个赛季中完成保级,而且普遍成绩不错。重庆力帆、石家庄永昌、延边富德、贵州恒丰、北京人和这些并非财大气粗的球队也能冲到积分榜中游。所以在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武汉卓尔和深圳佳兆业冲超之后,外界普遍对于他们的前景表示乐观。在一定程度上,他们的升级对于中超整个联赛起到了“优胜劣汰”作用。

  据德国转会市场数据显示,在赛季开始前的冬季转会窗口中,深圳佳兆业共投入2596万欧元引进球员,仅次于广州恒大和大连一方,为中超第三,补强力度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中超开幕式也在深足主场进行,如此高的重视度以及雄厚财力,这支“土豪球队”似乎怎么也不会和降级搭边。

  深圳佳兆业高开低走的赛季走势。图片来源:德国转会市场网截图

  赛季开局阶段,深圳佳兆业展现出不错的态势,连续战胜河北华夏幸福、天津天海,且队伍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术执行力和整体的合力,排名也基本保持在中超中上游,一度被认为是新赛季最大黑马。但在主场1:2遭遇少一人作战的大连一方逆转后,整支球队的状态出现大程度的下滑,球队防守反击战术的成效也越来越低。

  加上此前不敌北京国安,自第9轮到第21轮,球队遭遇长达13轮不胜,尤其在面对当时被划分为保级球队的武汉卓尔、河南建业、天津天海等队时非平即负,这给之后的保级埋下了巨大隐患,球队排名也从中上游滑落到末端。虽然新帅多纳多尼上任后带队取得1胜2平,其中还不乏主场逼平北京国安,但之后的比赛球队又陷入低谷,近6场比赛取得2平4负,球队深陷降级泥潭,在3:3战平河南建业后吃下降级苦果。

  资料图:与同时升班马的武汉卓尔相比,深足的引援性价比低了不少。 张畅 摄

  引援、换帅效果难言理想

  升入中超之后,深足在冬季转会窗口引进8名球员,其中有塞尔纳斯、姆本格、卡马拉三名外援以及李源一、金强、王鹏、李强、周鑫五名内援。外援除了塞尔纳斯之外,其余二人在夏季转会窗口被马里和索萨两名前锋替换,国内球员中只有前三人出场次数较多。以此来看,虽然深足冬窗花费多达2596万欧元引援,但新援的“利用率”并不高。

  从引援选择和类型上看,作为典型欧洲式中场的塞尔纳斯,相比奥古斯托、保利尼奥这类全能型中场,似乎在中超赛场上有些不太“吃香”。内援方面,相较于卓尔引进“即插即用”的董春雨、廖均健、刘毅、王凯等球员,深足也显得有些性价比不足,新援更多起到的是补位作用,达不到给球队带来质的提升标准。德转数据显示,目前排在第6的武汉卓尔在冬季转会窗口中花费876万欧元,仅为深足的1/3,可谓是钱花在了“刀刃”上。

  除了引援不利,在前任主帅卡罗带队连续12轮不胜、球队状态下滑严重,技战术效果不佳之时,球队调整节点也稍显滞后,直到第20轮不敌江苏苏宁跌入降级区后,球队才做出了换帅决定。在仅剩下10轮的情况下,让一位并不熟悉中超的洋帅带领球队脱离降级区,留下的调整余地已经所剩无几。事实证明,多纳多尼也确实是束手无策。

  资料图:重回中甲,经历积淀后的深足或许会更好地归来。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深圳足球基础尚薄,“一年游”交了学费

  2004年,深圳健力宝(深足前身)摘下中超元年冠军。彼时球队中有李铁、李玮锋、李毅、郑智等国脚,深足也正是靠着这批在90年代送往巴西集训的球员,创造了短暂辉煌。随着球队的易主和优秀球员流失,深足成绩滑坡严重,球队也一度面临紧衣缩食局面,勉强维系几年后,于2011年降入中甲联赛。2018年,在佳兆业的大力度投入下,深足终于时隔7年重返中超。

  本赛季深足投入力度不小,但对于阔别顶级赛场已久的深足来说,无论是球队班底还是球队运营方面“欠债”太多、经验尚浅。相较于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等老牌球队,深足在“移民城市”中,在一定程度上也缺少本土球员、本土球迷带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加上难言出色的青训,深圳足球整体上还处于基础薄弱阶段,如今面临降级,更多的还是“交学费”意味。

  重新回到中甲,如此结果对于深足来说十分遗憾和失落,但相较于2011年以一种几乎绝望的方式降级,如今的深足起码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还有憧憬未来的资本。也许不久之后,经验更足、基础更为扎实的深圳足球会卷土重来,重新回到中超赛场。(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