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界杯今日在济南正式开赛 赛内赛外亮点多

2019-08-08 08:1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季禹

  傅园慧对今天的比赛充满信心。记者 戴伟 摄

  8月8日,正值全民健身日。2019年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开赛。这项为期三天的游泳大赛尽管时间不长,但还是云集了国内外的各路好手参加。比赛哨已经吹响,就让我们一起走近碧波泳池,一同为游泳健儿加油鼓劲。

  “洪荒少女”傅园慧

  再次冲击50米仰泳

  2016年8月8日,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傅园慧以58秒95的当时个人最好成绩晋级决赛,赛后采访中,喜出望外的她以天然生动的表情、率真幽默的表达一夜成名,并且以一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而被称为“洪荒少女”。7日上午,洪荒少女现身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进行赛前适应场地训练。

  此次来济南,傅园慧只报了女子50米仰泳一个项目。傅园慧曾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获得过该项目的冠军,并且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以0.01秒的劣势输给冠军,拿到了银牌。在刚刚结束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傅园慧也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并且在预赛中游出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当时,不管是记者还是解说嘉宾,都一致认为,傅园慧进入决赛没有问题,毕竟小组第一进的半决赛,而且本身实力较强。但最终傅园慧在半决赛中发挥失常,排名第9无缘决赛。

  赛后,傅园慧眼里含着泪花道歉说:“没有游好,虽然训练做了最大的努力,没有办法。刚才起来的时候,腰又扭了一下。很对不起教练,但人生中大部分都是失败,不要放弃就好。”之后,她表示在这次世锦赛上付出的努力和训练的认真程度,超过了4年前,甚至是里约奥运会。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本次游泳世界杯,傅园慧再次选择了50米仰泳这个“摔了跟头”的项目。在7日的训练中,傅园慧的表现非常认真,训练时长远超其他运动员。同时,她也没接受过多的采访,而是把时间尽量留给了训练。无论结果如何,这样的认真态度都该赢得掌声。

  山东小伙季新杰

  在家门口比赛很荣幸

  季新杰出生于1997年,今年刚满22岁,这位来自山东烟台的小伙子刚参加完光州世锦赛,经过简单的调整便赶来本次游泳世界杯。2017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季新杰获得了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2018年8月6日,季新杰入选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并且在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了季军。

  本次游泳世界杯,季新杰报了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500米男子自由泳三个项目。据教练介绍,他并没有针对本次比赛做特殊训练,一切按照此前训练计划正常进行,没有给他太大的心理压力。季新杰表示,在家门口比赛非常荣幸。谈及本次比赛的目标,季新杰的回答也颇为谦逊:“这次比赛还是想要提升一下自己的成绩,巩固一下自己的节奏和游法,这是目前为止最重要的。”

  赛事有新意

  练书法感受中国文化

  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是国际泳联最高规格赛事之一,也是泉城济南举办的高级别单项体育赛事。据了解,本次比赛吸引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229名运动员参赛,为了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共有150名志愿者、44名裁判员和300余名工作人员服务本次赛事。同时,济南市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目前竞赛组织、场地改造、器材保障、食宿交通、安全保卫等均已准备就绪。

  除了常规工作准备完善之外,本次游泳世界杯同样新意十足。8月8日恰逢全民健身日,为了让更多市民能一睹运动健儿风采,同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本次赛事特别安排了“明星见面会——书法活动”环节,让众多市民得到了与游泳健儿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活动中,徐嘉余、叶诗文、刘湘、季新杰四位中国游泳健儿与三名外籍运动员一起,跟随书法名家学习了书法知识,教学结束后,中国运动员写下了本届游泳世界杯的主题口号:“激情世界杯,泳动泉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