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打响外交战!杜兆才竞选亚足联副主席

2019-04-04 08:14:00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杜兆才

  4月6日(本周六)亚足联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总部举行第29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其中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改选亚足联的执委会。

  作为亚足联的最高决策机构,亚足联执委会目前一共由1名主席、5名副主席、5名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13名执委会委员组成,其中有4名女性。届时,亚足联需要竞选的职位包括主席、5名副主席、6名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14名执委会委员(包括5名女性在内),所有当选者的任期将从2019年至2023年。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获提名参选亚足联副主席和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两个职位。

  从去年12月亚足联正式公布的各职位参选提名名单来看,5名亚足联副主席分别代表西亚、东亚、南亚、东盟和中亚。东亚区的副主席共有4人获得提名,包括来自中国的杜兆才、韩国的现任副主席郑梦奎、蒙古的甘巴塔尔、关岛的瓦伦蒂诺。

  同时,杜兆才还获提名参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目前,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是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他的任期到2019年结束。

  在过往历史中,中国足协的官员中担任过亚足联最高职位的是张吉龙,他长期占据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位置,而且还曾担任过亚足联的代理主席。去年11月,张吉龙还在北京的家中从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手中接过了代表亚足联最高荣誉的“亚洲之钻奖”。

  2016年7月,在张吉龙因病退出亚足联的领导岗位后,中国足球在亚足联逐渐失势,包括竞赛、裁判、商务等重要的“实权”职位都没有中国足协的官员担任。虽然张剑作为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是中国足球外交难得的亮点,但由于实际上岗时间只有两年,也难以改变中国足球在亚足联“无实权”的尴尬。

  在这种情况下,杜兆才这次获得亚足联两个重要职位的提名,意味着他即将在中国足协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事实上,亚足联副主席的位置对中国足球提升“软实力”也更具实际意义。

  尤其今年9月就将进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40强赛周期,因此杜兆才如果能成功当选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成,那么中国足球的再一次冲击之旅或许能扫除更多人为障碍。

  自蔡振华淡出足球圈后,杜兆才一直扮演着中国足协新掌门的角色,他主导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青训的一系列改革。

  杜兆才此次竞选亚足联副主席,虽然说不能与当年张吉龙把持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地位相提并论,但在如今中国足球弱势的背景下,中国足坛也的确需要一位能深入亚足联核心领导层的中国人。

  在去年举行的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杜兆才作为中国足协的代表,上台领取了亚足联“年度草根足球奖项”,领奖是一方面,在亚足联的年终大聚会上露面,应该才是杜兆才的本意。想进入亚洲足球的决策层,就得先融入高层圈子,这是人之常情。而在亚洲体育层面的管理经验,也正是杜兆才所擅长的领域,从2009年11月起任亚洲田径联合会副主席、2013年7月起任亚洲田径联合会第一副主席的经历,让杜兆才熟悉单项体育亚洲层面的管理。这样的经历,也会给他竞选亚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加分不少。

  毫无疑问,杜兆才此次竞选的最大对手就是谋求连任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的韩国人郑梦奎。在今年1月的亚洲杯期间,杜兆才亲自赴阿联酋与亚足联的领导层、各主要国家的足协负责人进行交流,他收获的支持应该也不会比郑梦奎少。

  2017年年中,杜兆才以党委书记的身份入主中国足协,2018年10月,他正式被国家体育总局任命为副局长。如果三天后杜兆才竞选成功,他也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在亚足联管理层任职的副部级官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西甲-武磊踢满全场错失单刀 西班牙人1-1赫塔菲

    北京时间4月3日凌晨2时30分,2018-19赛季西甲第30轮,西班牙人坐镇主场迎战赫塔菲。武磊第31分钟错失单刀,下半场武磊前冲抢点帮助伊格莱西亚斯率先进球,不过赫塔菲的罗德里格斯第72分钟扳平比分,双方最终1-1战平,西班牙人近4轮不胜。[详细]

    04-03 08-04网易体育
  • 那些在足坛的“流浪汉”们

    04.jpg

    图集盘点 那些在足坛的“流浪汉”们。伊布拉希莫维奇(效力过 马尔默、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巴塞罗那、AC米兰、曼联、洛杉矶银河)[详细]

    04-02 10-04直播吧
  • 妖刀收鞘!吉诺比利20号球衣正式退役

    01.jpg

    [详细]

    03-29 18-03网易体育
  • 傅园慧赛前叒“自虐” 双臂抓痕触目惊心

    02.jpg

    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女子50米仰泳决赛,傅园慧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27秒61,继100米仰泳后获得本次冠军赛个人第二枚金牌。傅园慧赛前仍然用抓挠的方式激励自己,抓痕非常明显。[详细]

    03-29 18-03网易体育
  • 三战狂虐62分! 西部第二在勇士眼里就是盘菜

    北京时间4月3日,金州勇士116-102战胜了丹佛掘金,本赛季以来,两支球队交手战绩是勇士3胜1负,更重要的是,此前勇士还曾142-111大胜掘金。这场比赛之后,掘金落后2场,而且他们对勇士没有“平局优势”,这意味着他们在剩下的比赛中得比勇士多胜3场。[详细]

    04-04 08-04新浪体育
  • 朱婷:郎平是最伟大的导师 很喜欢在瓦基弗打球

    北京时间4月3日,中国女排队长、“MVP收割机”朱婷接受了国际排联的专访。在提到俱乐部主教练古德蒂时,朱婷说“他是一个很专注于排球的教练,并且他是一个伟大的教练,他很幽默”[详细]

    04-04 08-04新浪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