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赢球开启魔鬼赛程 阵容有厚度从被动变主动

2019-04-02 08:12:00 来源: 泰山体育资讯 作者: 牛志明

10天3赛,赛程密集,鲁能用一场胜利开启魔鬼赛程。客场4比2击败天海,鲁能不只是拿到3分,还让至少三位主力得到了轮休机会,李霄鹏对球队的阵容厚度很有信心。作为本土教练,李霄鹏对球队的情况十分了解,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后,在阵容的轮换方面,李霄鹏更有经验。对比往年的被动调整,这一次李霄鹏主动求变,这样才能让球队更有战斗力。

当一支球队有4名优秀的外援时,这是幸福的烦恼。间歇期前的4场比赛,鲁能打进7球,佩莱4球,格德斯2球,费莱尼1球,三大外援包办了所有进球。在这样的情况下,撤下吉尔,安排中前场三叉戟出场的呼声再起,李霄鹏在热身赛里的确进行了尝试,但外援的轮换,并不是只针对一场比赛。

从李霄鹏的用人风格看,他会制定一个阶段性的轮换方案,参考上一阶段的用人,第一场打人和安排费莱尼、佩莱和吉尔首发,目的就是为亚冠做准备。这场对阵天海,李霄鹏还是选择三人出场,有类似的考虑。不出意外,4月5日客场对阵深圳的比赛,格德斯肯定出场,费莱尼或佩莱休息,为9日的亚冠做准备。某种程度上,鲁能4位外援都有出色的状态这是好事,李霄鹏在阵容的轮换和使用上也更加游刃有余,让外援直接竞争,更能激发他们的战斗力。

这场对阵天海,上一场梅开二度的格德斯并未出场,但鲁能依然打进4球,土炮的发挥成为关键。前4场,鲁能的本土球员一球未进,但这场比赛,他们把握住了机会。吴兴涵的内切打门十分自信,周海滨禁区内的劲射破门非常关键,张弛的世界波进球很是惊艳,三位土炮的进球都很精彩,这是鲁能最大的收获。

对于鲁能来说,新赛季双线作战,必须要有更多人站出来进球,这才能有更好的效果。李霄鹏给了本土球员机会,他们这次把握住了,这是不错的开局。其实在亚冠的比赛中,本土球员就已经有助攻的贡献,土炮和外援配合更默契,这才是球队整体提升的关键。需要指出的是,李霄鹏在本土球员的使用上也更有针对性,他对球员充分了解,并且能激发球员的最大能量,这也是本土教练的最大优势。

从被动调整到主动轮换,李霄鹏迈出关键一步,蒿俊闵、王彤和金敬道的轮休都是为接下来的亚冠联赛做准备。4月9日,鲁能主场对阵马来西亚柔佛,这是鲁能必须要拿下的比赛,只有赢球,才能掌握出线的主动权。如果在主场拿不到3分,鲁能的处境会很被动。如此局面下,李霄鹏的一些用人调整就更为清晰,等到对阵柔佛的时候,李霄鹏要安排最强阵容出战,这就是对整体的把握。

中超和亚冠双线作战,两个赛场的政策不同,尤其是U23政策,这对球队的阵容会带来直接影响。本赛季亚冠小组赛前两场,李霄鹏并未安排任何一名U23登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U23球员距离主力或主力轮换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在中超赛场上,李霄鹏还是要用好U23球员,尤其是从第3轮开始,每场至少3个U23登场的规定必须执行,合理的安排U23球员也很重要。

前三轮中超联赛,鲁能先后有5名U23球员登场,段刘愚、刘超阳、田鑫和陈科睿先后上演首秀,李海龙连续首发登场,李霄鹏给了他们出场的机会。从整体的表现看,段刘愚和陈科睿都有着不错的发挥,虽然出场时间有限,但他们已经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刘超阳和田鑫的出场时间较少,还没有展现自己的特点。除了这五人外,鲁能还有3位U23球员,分别是赵剑非、李冠希和黄聪。这其中李冠希是门将,对阵天海的比赛进入替补名单,但本赛季想要出场,还是有不小的难度。

赵剑非可以胜任中卫和边后卫,他还要耐心等待机会。黄聪是新援,加盟鲁能后一直在国奥训练比赛。这次U23亚洲杯预选赛后,李霄鹏让黄聪短暂休整,近期黄聪就会和鲁能会合,正式参加球队的合练。黄聪到队后,李霄鹏在后腰的位置上又多了一个选择,这对球队的阵容轮换更有利。

客观的说,现阶段大部分U23球员的实力还是和主力阵容有差距,李霄鹏也曾明确指出这一点。不过,只要U23球员在训练里展现出积极的态度和不错的状态,李霄鹏还是会给他们机会。循序渐进,这是李霄鹏在U23球员使用方面的方法,所以鲁能的更新换代急不得,无论是老将还是新人,只要展现出自己的状态和态度,每个人都有机会。

其实,鲁能现在的处境并非个例,整个中国足球也是类似的局面,国奥和国青的表现就是很好的证明。作为前国脚、主教练,李霄鹏自然更清楚每个球员的实力,这时候我们更该给教练组信任,循序渐进的去完成更新换代。经过上赛季的历练后,刘洋和刘军帅已经逐渐成熟,成为球队的轮换主力,这就是成功的案例。本赛季,鲁能现阶段有8名U23球员,他们面临一样的机遇和挑战,关键看自己去把握。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牛志明 发自天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