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姐妹花:春节只休一天 这“传统”坚持27年

2019-02-20 14:5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花游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

  春节只休一天,这“传统”坚持27年

  热爱

  27年如一日的简单枯燥

  早上7点45分,如果不开灯,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游泳馆里水深5米的花游池会很黑。

  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俩换好游泳衣,一句话不说,就跳进花游池里。没有特意约定,她们“齐头并进”地游着自由泳,一个来回又一个来回……不用教练说一句,她们兀自完成最熟悉的套路——自由泳和花游专项热身,大概3000多米。教练郑嘉说,这个量的准备活动是姐妹俩的“特权”,不是因为她们是老将,而是她们的专注和经验:“很多年轻运动员热身、拉开身体大概就要花几个小时,但文婷姐妹只要30多分钟,这也为她们后续的训练节省了时间。”

  退役前,每天都是雷打不动的8小时训练。如今,姐妹俩每天高质量的水中训练是4个多小时,剩余的时间她们在陆上练力量和体能。时间虽然缩短了,量其实并没有少。刚复出那会儿,巨大的训练量让她们很疲惫,“下了训练,吃饭拿筷子、端杯子手都在抖。”为了回归泳池,婷婷整整减了40斤“泡泡肉”。中国体坛结婚生子后复出的运动员不少,但能真正意义上回到巅峰的不多,像文婷姐妹一样成就第二春的可谓罕见。

  六金

  姐妹花成就亚运会传奇

  2018年7月的一天半夜,正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封闭集训的蒋婷婷被手机惊醒,原来是女儿半夜惊醒哭着要找妈妈,看着女儿在视频那头伤心地哭喊,蒋婷婷也哭得停不下来,这是姐妹俩当妈妈后离开女儿最久的一次集训。

  一个月后,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姐妹俩水中演绎了一曲《天鹅》,时而高亢、时而凄美,观众的心牢牢地被她们的表演锁住。曲终,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她们的得分比第二名的日本组合高了整整4分多,以压倒性优势拿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这也是姐妹俩参加三届亚运会夺得的第六枚金牌。

  当姐妹俩站在领奖台上时,往事如幻灯片浮现在眼前——复出后,她们第一次合练这曲《天鹅》,游泳池边放着氧气瓶,岸上还有各自的宝贝女儿,因为教练郑嘉知道,女儿是她们最大的动力:“两个宝贝儿来给妈妈加油,姐妹俩就特别有劲儿。”在氧气瓶和女儿的“加持”保护下,她们第一次合练就成功了,出水的那一刻,池边的教练、队友和工作人员流着泪为她们鼓掌。

  2017年全运会决赛,蒋文文和蒋婷婷演绎了这曲《天鹅》,颁奖典礼上,姐妹俩抱着女儿上台,脖子上挂着金牌,两个小宝贝伸出大拇指为妈妈点赞,这张照片曾是2017年体坛最感人的瞬间。

  选择

  万一比到东京去了呢

  五次全运会、三次亚运会、六次世锦赛、两次奥运会,27年如一日对花样游泳的热爱,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俩用简单枯燥的每一天演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她们复出的一路感人至深,也赢得众多媒体、网友点赞,成为《新青年上封面!2018年度封面人物评选活动》的杰出代表。

  说到新青年,姐妹俩自己的理解是:“独立、有本领有担当。”而她们自己正是如此的“新青年”。

  一路陪伴姐妹俩20多年的教练郑嘉说,复出后的姐妹俩更有一种独立、成熟女性的魅力,“当了母亲后,她们更有韧劲儿了,我恰恰觉得这才是她们最好的时候,她们现在的完成度、表现力都比退役前更好。”“为母则刚”让两姐妹的运动生涯有了全新蜕变,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她们第一次无比接近俄罗斯组合,网友也说文婷姐妹是“地球上唯一可以击败俄罗斯花游的选手”,这就是她们的本领。

  蒋文文和蒋婷婷是中国花游的标杆,她们早已是花游圈的传奇。不论在国内还是国际赛场,姐妹俩都是绝对老将,“看一眼运动员的报名表,好多选手比我们都小一轮(12岁)。”亚运会赛场,还有队友比她们小13岁,姐妹俩早就是这些小花的榜样、偶像,看着自己的偶像还是全年无休地训练和坚持,小妹妹们怎么敢轻易偷懒呢?这就是她们的担当。

  “一不小心万一比到东京(奥运会)去了呢!”这是姐妹俩的一句玩笑话,而如今她们只想简单地完成好每一天的训练,比好每一场比赛,“多坚持一天就是创造一天的奇迹。我们选择这个项目真的是命中注定,是我们这辈子最好的选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鲁能4-1逆转河内晋级亚冠正赛 金敬道造三球

    北京时间2月19日15:30,2019赛季亚冠附加赛第三轮一场比赛在鲁能大球场进行,山东鲁能坐镇主场迎战来自越南的河内FC。[详细]

    02-19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德约四获劳伦斯小金人 献吻爱妻

    07.jpg

    2019年2月18日,2019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摩纳哥举行,德约科维奇第四次获得最佳男运动员,携妻子出席的网球天王大方秀恩爱,与妻子当众激吻。[详细]

    02-19 10-02网易体育
  • 哥俩好!休假期莫泰吴轲赴海南钓鱼

    QQ截图20190218101650.jpg

    哥俩好。休假期莫泰吴轲赴海南钓鱼山东男篮莫蒂埃尤纳斯在世界杯窗口期获得了短暂的休整的机会,携爱妻赴三亚度假,并忙里抽闲与队长吴轲外出钓鱼。[详细]

    02-18 10-02闪电体育
  • 情人节怎能不撒狗粮!盘点足坛的金童玉女

    08.jpg

    贝克汉姆夫妇 C罗与女友乔妹 梅西与妻子安东内拉 [详细]

    02-14 10-02
  • 印度尼西亚正式宣布申办2032年奥运会

    印度尼西亚奥委会19日宣布,在成功举办2018年亚运会之后,印尼已经正式提交了申办2032年奥运会的手续。之前曾有质疑印尼能否成功举办这一超过10000名运动员参与的赛事,但2018年亚运会的顺利举行得到了国际奥委会方面的认可。[详细]

    02-20 14-02新华网
  • 短评:鲁能新赛季 心中有梦 定当去追

    有惊无险,恭喜鲁能重返亚洲赛场。越南FC虽然最后大比分失利,但是不得不说越南足球确实进步了,今天场上很长一段时间感觉是在看巴萨跟鲁能踢。当然,今天鲁能是幸运的,李指导三次换人也是神了,各个管用,格德斯今天的表现很努力但是他今天的表现会让球迷在一段时...[详细]

    02-20 0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