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单终破大赛冠军荒!直通东京需“内外兼修”

2018-12-17 08: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禹

  12月16日,2018汇丰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广州继续进行,中国选手石宇奇(右)战胜日本选手桃田贤斗,夺得男单冠军。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王禹)面对统治世界羽坛男单赛场近一年的桃田贤斗,国羽男单小将石宇奇终于在2018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弥补了之前三战皆墨的遗憾。

  16日下午,在2018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男单决赛中,石宇奇2:0力克桃田贤斗,为国羽男单摘得本年度分量最重的冠军头衔,这也是他个人职业生涯首次摘得年终总决赛男单桂冠。

  22岁的石宇奇是中国男单新生代的领军人物,本赛季夺得印度赛和全英赛冠军,并在汤杯和亚运会团体赛中出任一单,帮助中国队夺冠。南京世锦赛,他连胜队友谌龙、林丹闯入决赛并获得亚军。

  资料图:日本选手桃田贤斗(左)与林丹。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与之相比,林丹和谌龙在本赛季的表现略显挣扎。35岁的林丹九次遭遇“一轮游”,而谌龙则在法国公开赛上才打破了近一年的单项冠军荒,两人都因为在巡回赛的低迷表现,无缘年终总决赛。

  作为国羽男单的独苗来到广州,近半年状态同样出现起伏的石宇奇与孙完虎、金廷、周天成等实力同样顶尖的选手同处A组。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他连克三位劲敌,以第一的身份强势出线。

  一路连胜走到半决赛,石宇奇遇到了最难缠的对手——印度人维尔马。过程惊心动魄,甚至让对手一度拿到了赛点。但石宇奇凭借沉着冷静的心态力克对手,得以站上决赛的舞台,迎战桃田贤斗。

  资料图:桃田贤斗在比赛中。王东明 摄

  本赛季,桃田贤斗从丹麦名将安赛龙手中接过世界第一的头衔,并延续着在世界羽毛球男单赛场的统治力。总成绩单上,他一共获得世锦赛、亚锦赛等重量级冠军,共计7冠进账,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正是在世锦赛男单决赛不敌桃田贤斗后,石宇奇开启了坎坷的下半个赛季:亚运会单项首轮出局,日本公开赛继续遭遇“一轮游”,中国常州公开赛决赛完败桃田贤斗,丹麦再度首轮出局,香港公开赛则直接退赛……

  截至年终总决赛前,国羽方面林丹、石宇奇和谌龙在本赛季都被桃田“三杀”,总战绩是1胜9负,唯独谌龙在法国公开赛上拿到1场胜绩,如何与之抗衡,成为当前羽坛男单高手都需要面对的课题。

  资料图:谌龙。

  谌龙曾在法国公开赛中力克桃田贤斗,证明日本一哥并非不可战胜。他也曾表示,随着赛程的进行,会有越来越多的的运动员研究透桃田的打法,找到更多战胜他的办法。

  石宇奇显然成为在这方面尝到甜头的人。赛前,他透露研究桃田贤斗的技术路线,是他们赛场外的重点内容之一。这也给石宇奇带来了取胜的信心,甚至“就算提前和桃田贤斗交手,我也不怕他。”

  如今,石宇奇终于如愿以偿在年终总决赛中,战胜自己最大的敌人,给2018赛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座国羽近两年在男单赛场获得分量最重的冠军奖杯,也为陷入瓶颈期的队伍注入一针强心剂。

  资料图:石宇奇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里约奥运会后,尽管林丹、谌龙和石宇奇组成的男单阵容,在世界羽坛仍处于第一集团,并连续两届世锦赛都闯进最终决赛。但随着老将年龄增大,整体竞争力下降和单兵作战水平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

  随着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即将到来的2019年,国家羽毛球队即将迎来三个重点赛事,分别是苏迪曼杯赛、世锦赛和奥运积分赛。对此,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曾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将会涌现出更多的男单新面孔。

  国羽此举是为了避免再次出现里约奥运会后,在单打上人才断档的尴尬局面,这也对上述三员大将提出了挑战。面对年轻选手的冲击,谌龙和林丹赛季结束以后没有参加羽超联赛,而是选择冬训以达到提升状态的目的。

  对于石宇奇而言,他的目标并不仅仅是获得东京奥运的参赛资格。当今世界羽坛老将淡出,新人争位,这是难题,也是机遇。如何在接下来独占鳌头,夺得年终总决赛冠军只是一个起点。(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足协杯决赛-鲁能总比分3-3国安 因客场进球劣势丢冠

    足协杯.jpg

    11月30日19点35分,2018中国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山东鲁能与北京中赫国安的比赛,在济南奥体中心进行。最终,双方2-2战平,总比分3-3,国安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冠。第16分钟,比埃拉打破僵局;第31分钟,吉尔头球扳平;第39分钟,吉尔头球击中立柱;第51分钟,比埃拉...[详细]

    11-30 22-11大众网综合
  • 赢球+生日!张兆旭惨遭队友蛋糕拍脸

    06.jpg

    [详细]

    11-19 11-11网易体育
  • 赵蕊蕊37岁生日当coser 二次元X排球有点燃!

    01.jpg

    赵蕊蕊:一直觉得华服和排球是无法交集的两个世界,但亲自体验后,感觉穿华服打排球并没有违和感。我也是每一次都被她们咬牙忍住疼痛的表情萌到,而37岁的生日当天,穿着神威衍生华服吹蜡烛对我来说也是一份特别的记忆。[详细]

    11-07 15-11网易体育
  • 太甜了!吴敏霞晒另类全家福 女神孕照还是美

    02.jpg

    吴敏霞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组另类的“全家福”,并配文:拍摄这组照片的过程很开心,感谢大家的照顾,也辛苦诚哥~迫不及待和我们的小宝宝见面啦,想摸摸你的小脸,看看你的样子,呼唤你的名字。[详细]

    11-28 19-11网易体育
  • 杭州短池世锦赛收官 中国队累计3金位列金牌榜第五

    (马元豪)2018杭州短池世锦赛16日进入收官日。男子50米蛙泳,即将于本届短池世锦赛后退役的南非名将范德伯格以25秒41、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摘冠,完美谢幕。[详细]

    12-17 07-12中国新闻网
  • 国乒交出年终答卷 日本将成东京奥运最大对手

    16日晚,2018年国际乒联的收官之战——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中国乒乓军团在5个项目中仅收获一个冠军。当日最后一场冠军争夺战,由中国女双组合陈幸同/孙颖莎对阵日本组合早田希娜/伊藤美诚。[详细]

    12-17 07-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