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赛季总结:创近3年最佳战绩 土帅土炮皆抢眼

2018-11-12 15:28:00 来源: 搜狐体育 作者:

北京时间11月11日,随着第30轮比赛的结束,2018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落下了帷幕,山东鲁能最终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的联赛征程,创近3个赛季的最佳战绩。

创近3个赛季最佳战绩

作为广州恒大七连冠之前获得中超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鲁能近几个赛季战绩不佳。不用说冠军,亚军鲁能也是在5年前的2013赛季才获得的最近一次。不仅如此,2016赛季鲁能更是全年都在为保级而战,最终以领先降级区2分倒数第三的成绩惊险保级。

上赛季鲁能虽然一度跻身亚冠区,但是由于最后时刻掉链子的情况发生,鲁能最终只排名第6位。本赛季鲁能创造了近3个赛季的最好战绩,时隔3年重回三甲行列。也是继2015赛季后,鲁能首次积分突破50分大关。

土帅李霄鹏居功至伟

上赛季结束后,鲁能宣布德国铁血教头马加特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前功勋球员李霄鹏接手球队。这在当时受到了外界的普遍质疑。李霄鹏此前在带领家乡球队青岛中能征战中甲联赛时中途下课,这一履历更是让专业人士和普通球迷都不看好李霄鹏的执教前景。然而联赛首轮,一场酣畅淋漓3-0大胜北京国安的比赛,和随后的一波3连胜,完全打消了球迷的顾虑,也让专家们大跌眼镜。

本赛季,李霄鹏执教鲁能时延续了马加特的防守策略,同时由于此前马加特打下的良好体能基础,让中超各队都无法轻易攻克鲁能的防线。除此之外,球员时代作为中场组织核心的李霄鹏,对球队在进攻端的打磨也起到了效果。相比于上赛季马加特略显一成不变的换人和攻击模式,李霄鹏治下的鲁能进攻更加多样化。整个赛季,鲁能打入了57粒进球,比上赛季多了8粒。整个赛季除了个别场次,鲁能在攻守两端的表现都是令人满意的。

防守半程中超最佳

鲁能虽然在进攻端表现比上赛季更好,进球数比上赛季更多,但是攻击力还是不足以与中超前四强的其他3队相提并论。上港77粒进球、恒大82粒进球、国安64粒进球,鲁能与他们最小的差距也在7球,攻击力显然不是一个级别。鲁能在进球数少情况下仍能冲入三甲,靠的就是他们的防守。

虽然在整个赛季的失球榜上,鲁能失39球,比失球最少的上港和苏宁多6球、比恒大多3球。不过,在前半程鲁能的防守可谓冠绝中超,失球只有13粒,场均失球不到1粒,而且这一成绩一直持续到第19轮结束,直到第20轮,鲁能的场均失球才超过1粒。在半程的防守拦截榜上,鲁能以184次高居第一,领先第二名的国安多达11次。在抢断榜上鲁能也排名第二,仅次于半程冠军国安。在半程球员榜上,也有吉尔和蒿俊闵两人进入了拦截榜前4位。不过,联赛后半程鲁能的防守质量有所下降,这也是最终他们提前告别争冠的原因。

两本土球员重返国家队

本赛季鲁能的外援发挥依然出色,塔尔德利和佩莱各入17球,并列中超射手榜第五位,塔尔德利贡献了7次助攻,佩莱贡献了9次。吉尔在防守端仍是不可或缺的一位,是鲁能阵中唯一打满全部30场比赛的球员。此外,中途加盟球队的巴西新星格德斯也在一段适应期后,在联赛末段找到了踢中超的节奏和感觉。除了外援的出色发挥外,鲁能本土球员的发挥也是成绩提升的一大原因。

金敬道这名曾经在鲁能阵中打过后腰、右后卫,甚至客串过左后卫的球员,在上赛季已经展现出了进攻端的特点。本赛季更是将这些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总共打进6粒进球,并且贡献了5次助攻,这两项都是鲁能阵中本土球员的最佳数据。金敬道也凭借在联赛持续的出色发挥,也终于打动了国家队主帅里皮,入选了国足,并且有望出战明年的亚洲杯。

除了金敬道外,王彤也凭借在联赛中的稳定发挥,重返国足。王彤本赛季在鲁能主打右后卫,由于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防守意识,他主守的这一次很少有被对手打穿的情况发生。而当中场防守硬度不足时,王彤也会被顶到后腰的位置上,负责为队长蒿俊闵保驾护航。

除了重返国足的金敬道和王彤外,其余像蒿俊闵、王大雷、郑铮、戴琳、吴兴涵、刘洋、刘军帅等人都有着不错的发挥。包括因为王大雷受伤在最后几轮临危受命的年轻门将韩镕泽。正是这些国内球员的贡献,才让鲁能重新回到了强队的行列。

接下来鲁能还有两场足协杯的决赛要踢,是否能在时隔4年之后再次捧起这座奖杯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莫泰24+25吴楠18分 山东男篮5人得分上双大胜江苏

    今晚,2018-19赛季的CBA常规赛第九轮拉开战幕,本场比赛,单外援作战的江苏在进攻端火力明显低于山东一筹,最终山东队全面开花,以100-82兵不血刃战胜对手。[详细]

    11-09 08-11大众网
  • 赵蕊蕊37岁生日当coser 二次元X排球有点燃!

    01.jpg

    赵蕊蕊:一直觉得华服和排球是无法交集的两个世界,但亲自体验后,感觉穿华服打排球并没有违和感。我也是每一次都被她们咬牙忍住疼痛的表情萌到,而37岁的生日当天,穿着神威衍生华服吹蜡烛对我来说也是一份特别的记忆。[详细]

    11-07 15-11网易体育
  • 太甜了!吴敏霞晒另类全家福 女神孕照还是美

    02.jpg

    吴敏霞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组另类的“全家福”,并配文:拍摄这组照片的过程很开心,感谢大家的照顾,也辛苦诚哥~迫不及待和我们的小宝宝见面啦,想摸摸你的小脸,看看你的样子,呼唤你的名字。[详细]

    11-07 15-11网易体育
  • 当知名足坛球星穿上死敌球队的球衣

    07.jpg

    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美国《露天看台》别出心裁地恶作剧了一把足坛球星:将他们死敌球队的球衣PS到了他们的身上。亨利——切尔西  随后,罗马的英文官推又出来皮了一把,他们截图了托蒂穿拉齐奥球衣的推特,然后发推:“取关了,@露天看台 。[详细]

    11-01 14-11直播吧
  • 曝一方下月更名万达 王健林要带大连回亚洲一流

    中超收官战,大连主场2-0完胜亚泰,将命运牢牢的握在自己手里面,球队也最终成功留在了中超,成为了东北三省唯一的中超火种。而为了完成王健林提出的3-5年让大连足球回亚洲一流的目标,球队引援在所难免。[详细]

    11-12 15-11网易体育
  • 今年中超大幕落下:贵州、长春饮恨降级

    中超第30轮比赛结束,泰达1比5惨败给恒大,一方主场2比0击败亚泰,重庆斯威0比1输给贵州恒丰。重庆斯威、天津泰达以及长春亚泰都是32分,比较三队之间的胜负关系,亚泰最差。最终总亚泰积32分位列第15降级,而泰达列第14位,重庆斯威积32分列第13位。[详细]

    11-12 08-11大众网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