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子全能日本8年恐怖统治结束 中国重回顶尖

2018-11-01 08:08: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尽管肖若腾以完成分的微弱劣势不敌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杨未能卫冕,孙炜屈居第四只差一步登上领奖台,但去年世锦赛中国就包揽全能冠亚军,本届又是一个第二和一个第四,成绩相当稳定,这也标志着中国男子全能,已经彻底回到世界顶尖选手。这次输在所谓的完成分上,下次肖若腾争取不再吃这样的亏。

体操男子全能日本8年恐怖统治结束 中国重回顶尖

  实际上从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杨威夺冠之后,中国男子全能经历了长期的低迷,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在伦敦和里约两个周期都受制于此,而全能选手的短缺更是影响了团体的表现。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在随后的六次世锦赛中全部夺冠,期间还拿走了2012年伦敦和2016年里约两届奥运会全能冠军,恐怖的八年统治让其他选手看不到希望。而在内村航平受到伤病影响逐渐远离巅峰后,中国选手终于开始崭露头角。

  22岁的肖若腾两年前未能获得里约奥运参赛资格,但进入东京新周期他成长很快。2017年世锦赛,在杨威世锦赛卫冕十年后,肖若腾又圆中国男子体操的全能冠军梦想,携手林超攀两人齐头并进,六项比赛零失误,为中国体操夺回了这枚等待了十年的金牌,而且肖若腾和林超攀是包揽冠亚军,也是中国男子体操首次在世锦赛上囊括全能金银牌,肖若腾也成为李小双、冯敬和杨威之后,中国第四位获得世锦赛全能冠军的选手。

  本届世锦赛,尽管林超攀因预赛发挥欠佳无缘决赛,但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孙炜顶了上来,再加上预赛排名第一的肖若腾,中国男子全能再次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团体决赛上的两次失误,并没有影响肖若腾的发挥,而孙炜也走出团体决赛一次失误的阴霾,两人决赛六个单项都发挥出很高的水平,在与顶尖高手的对抗中不落丝毫下风。

  遗憾地是,肖若腾因为完成分稍低这一几乎可以忽略的劣势未能卫冕,孙炜也距离登上领奖台只差一步,但就两人的表现来看,肖若腾一直处在顶尖选手之列,经过几次大赛的历练后定会更加成熟,而孙炜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有如此表现,已经相当不易。

  尽管一个与卫冕失之毫厘,一个与奖牌擦肩而过,但肖若腾与孙炜毕竟还年轻,相信经过今后的努力训练,他们会有进一步的提高,肖若腾这次输给规则,下次就要更加提升完成质量,让裁判的打分没话说,孙炜自然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男子全能的未来,前景非常光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