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回首08奥运:对抗梦之队被灭也得像烟花一样

2018-08-09 07:53:00 来源: 央视 作者:

  北京时间8月8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10周年的日子。央视体育频道播出回顾特别节目,现任篮协主席姚明接受采访回忆了当年参赛的点点滴滴,着重谈及了赛前、赛中球员们情绪的调节,并谈了对抗强敌美国队的感受。

姚明回首08奥运:对抗梦之队被灭也得像烟花一样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举办开幕式的日子,当时还是中国男篮主力中锋的姚明,担任了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谈起那届体育盛会,他特别注意到运动员情绪的变化。姚明指出以往的几届奥运会,多数中国运动员的情绪是比较克制的,而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有一名中国男性运动员,面对直播镜头外露地去表达自己喜悦的样子。

  “我感到了一种热情,这种热情是无法抑止的,特别是在十年前那种环境下。2008年奥运会,所有人都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竞技体育,我们是需要有成绩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一种这个世界性盛会,国家的重要日子,一种高兴,一种盼望。”姚明这样谈起了对于10年前那次开幕式的个人感受。“在那一刻,开幕式场地里完全摆脱了那种仅仅对竞技体育成绩的这种束缚的压力,去享受到整个的欢乐中。我也相信,只要是带着这种情感的运动员,能创造出更加超越过去的成绩。”

  北京奥运会开始前,中国男篮队员由于封闭集训,因此面对着空前的压力。当时的姚明在察觉了这种异常气氛后,向主教练申请并与队长李楠商量,请全体球员外出吃饭。“并不是说这一顿饭就改变了什么,而是走出了自己的小天,就像闷了很久透一口气一样。”姚明谈起了这次聚餐对于球员情绪的改变,还类比起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情节。

  参加那次聚餐的共有13名球员,包括被裁掉的候补球员丁锦辉。姚明提起了席间的一个细节,那就是所有人举起杯子敬了丁锦辉。他表示这次举杯不仅仅是敬丁锦辉一个人,包括了那次奥运集训中所有离开的队员。“体育的魅力在于,使你变得更好的,一定是你身边的人,甚至是你的对手,”姚明总结道。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被分在了由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安哥拉所组成的“死亡之组”。对于这样的考验,姚明表示:“一生一次这种机会,在自己的国家去参加一次奥运会。那种时刻,就是一种无我的一种状态。”但他同时也认识到:“带着这种决心上去,确实帮助我们打出好球,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说明了我们离世界强队还有很大的差距。真正的世界强队上场时,他面对这种比赛是非常平静的,他是没有这种向死而生的感觉。”

  中国队小组赛首场对手是被称为“梦之队”的美国男篮。姚明坦言大家都清楚打美国没什么赢球的希望,但球队的目标是“把比赛时间耗得越长越好,僵持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是主场比赛,队员的心态放得很正,“我们想的是,我们怎么去做好自己,我们怎么去体现出我们自己最大的能量。哪怕最后被灭掉,我们也得灭得跟烟花一样,”姚明笑着说道。

  在被问及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是否会担心伤势复发,从而影响接下来的NBA赛季时,姚明表示:“这就是优秀赛事的魅力,你完全不会去考虑明天会发生什么,你只想做好当下。”事实上,北京奥运会也成为了姚明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最后一届赛事。那届比赛中姚明场均贡献19分8.2个篮板1.5次盖帽,带领中国队击败了德国和安哥拉,闯进奥运八强,追平了中国男篮的历史最佳战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