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第一人到国家队新兵 李盈莹:化茧成蝶的18岁

2018-08-08 07: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禹 张道正

2017-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李盈莹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项。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2017-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李盈莹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项。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中新网客户端天津8月8日电(王禹 张道正)过去的一年,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接连涌现潜力新星,其中李盈莹的名号彻底响彻国内排坛。昨晚,这位年仅18岁的小将在主场天津,加冕了2017/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完成化茧成蝶的第一步。

  走过21年历程的的中国排球联赛在上个赛季更名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天津女排也最终收获了排超元年的冠军奖杯。第一年主打联赛的小将李盈莹成为助力球队夺冠的绝对功臣。第一阶段对阵上海女排,李盈莹轰下45分,刷新了由朱婷(43分)保持了4年之久的中国女排联赛单场得分记录。

  决赛抢7大战李盈莹更是砍下43分,将自己本赛季总得分定格在804分,也成为中国女排联赛第一位单赛季得分突破800分大关的球员。三个单项数据排名联赛第一,她俨然成为中国排坛最具潜力的超级新星。

资料图:李盈莹扣球。 马元豪 摄

  资料图:李盈莹扣球。 马元豪 摄

  “大家都知道排球是一个团体项目,我能够获得这个奖项,也是特别感谢队友们对我的支持,因为我这个赛季也没接一传,都是她们负责保障,”她说,“我非常荣幸获得这个奖项,这也是我第一年以主力的身份出战联赛,这对我来说锻炼价值特别大。”

  李盈莹之所以能以主力身份出战联赛的第一年便崭露头角,并在排球场上拥有浑然天成的自信,与她从小背井离乡闯荡天津不无关系。2009年,只有9岁的李盈莹只身一人从家乡齐齐哈尔来到天津,开始了她漫长的排球修炼之路。

  “刚来的时候也没有定下来要在天津扎根,只是说先来集训,待一段时间,感受一下专业队的氛围。”李盈莹说,从校队到专业队,更加艰苦的训练也让她一度想要放弃,回到妈妈的身边。

李盈莹与启蒙教练梁春生。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李盈莹与启蒙教练梁春生。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过程越是煎熬,越是不甘放弃。哭过以后,李盈莹冷静下来,坚定了自己走下去的决心:“我不想半途而废回去,当时想着未来进一队,更大的梦想是进国家队,我不想放弃。”

  如今,经过八年的坚持和努力,她终于如愿以偿。今年联赛结束后,她被召入总教练郎平麾下,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国家队。世界女排联赛成为李盈莹的国家队首秀,她身披着偶像惠若琪的12号战袍,去证明自己在进攻端表现的天赋。

  但李盈莹却在国家队陷入挣扎,技术方面存在漏洞,其中一传不过关的短板,让她在分站赛中表现起伏很大。在澳门站对波兰队的比赛中虽然拿到全队最高的18分,但进攻、发球、触网等各种失误竟然达到23次,赛后遭遇主教练郎平的点名批评。

李盈莹和天津女排。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李盈莹和天津女排。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那场球过去,我也是在反思自己在场上的表现,确实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都虚心接受。希望能在日后的训练中努力提高自己的短板。”在分站赛表现不理想,但郎平依然将她带到总决赛的舞台。逐渐找到国家队节奏的李盈莹,也在总决赛最后两场打出了较高水平,证明了国内联赛得分王的实力。

  尽管加入国家队后,让李盈莹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就连颁奖典礼的礼服都是队友帮忙购买,但她说自己的信心和技术得到了更多提升:“现在更能适应国家队的节奏了,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每天训练的节奏非常紧张,都是钻研怎样去提高(自己)。”

  现在李盈莹正与中国女排一起,进行亚运会的紧张备战当中。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首次参赛的她却异常冷静:“亚洲球队都很多变,我们也在想办法去应对,突出自己的优势。”(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