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进球被吹谁之过?三个问题需引起足协关注

2018-07-18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康朋

  大众网网友 康朋

  世界杯刚结束,中超重燃战火,本该好好延续精彩,却被一个因为VAR判罚的争议进球弄得脸面全无。

  昨晚,排名第一的上海上港客场挑战排名第二的山东鲁能,这是一场矛与盾的对决,双方打的并不保守,你来我往,攻防转换节奏一直在快速中进行,比赛很流畅。山东鲁能深受俄罗斯世界杯影响,放弃传控,改打务实简单的精炼战术,收到奇效。第31分钟,山东鲁能打破僵局,佩莱拿球转身送出身后球,金敬道获得单刀,小角度挑射破门,1:0,金敬道打入个人本赛季第4个进球。这个进球从传球到进球都是经典的传接配合,可以看出佩莱本场比赛的状态很好,他在前场的支点作用非常明显,本场也非常渴望能够取得进球,比赛也是向着这个愿望进行的。山东鲁能乘胜追击,第34分钟再次破门,塔尔德利禁区角附近拿球分边,金敬道快速插上送出弧线球传中,佩莱头球破门。这个进球本是毫无争议的,但视频裁判王巍提醒当值主裁澳大利亚人阿姆斯此球有犯规嫌疑,当值主裁立即做出判罚,进球无效。而王巍的改判理由是进球之前王彤对奥斯卡犯规了。这样,就在山东鲁能全场庆祝的时候给了当头一棒,这一盆水浇的山东鲁能哑口无言。

  这个进球也是赛后引起轩然大波的一球,所以必须针对这个球来分析一下。

  首先,要清楚一下国家足联对VAR的使用规定。国际足联明文规定,只有当涉及球进门、红牌、红黄牌罚错对象和点球这四种情况时,VAR才能介入。其他任何情况下,哪怕裁判员发生错误误判,VAR都不能介入。而昨晚鲁能的这个进球过程从传球到进球都毫无争议,那VAR就不应该介入。阿姆斯之前没有对王彤与奥斯卡的冲撞有任何意见,这也就是国家足联规定的“哪怕错判误判都不能启用VAR”,而王巍提醒阿姆斯对王彤犯规回看VAR,这是不允许的。

  其次,分析一下这个所谓的“犯规”:奥斯卡接同伴回传球,停的离自己稍远了一点,这个时候王彤上抢,奥斯卡只好将球捅出去,然后球被鲁能得到,立即发动反击,之后奥斯卡一直没有起身,在原地做痛苦不堪状,而这个动作也引起了视频裁判王巍的注意。王巍认为这个球王彤的脚带到了奥斯卡,从奥斯卡停球后放铲的动作可以推断出,他离球的距离要大于王彤与球的距离,所以无奈之下放铲,证明奥斯卡已经失去了对球的控制,而王彤也是对球不对人,所以即使脚带到了奥斯卡也处于可吹可不吹的动作,如果主裁判立即吹罚王彤犯规,那这个犯规动作就定性了,如果没有吹,那王彤就是没有犯规。

  最后,我要讲一下裁判的主次问题。场上主裁判是起决定作用的人,边裁、视频裁判都是辅助裁判,起到提示作用,最终下决定的仍是主裁判,但昨晚澳大利亚人阿姆斯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视频裁判王巍提醒他王彤犯规后,他应该自己去看回放,然后再决定这个进球是否有效,而不是盲目的听从视频裁判的意见。我们分析一下视频裁判王巍,其实王巍的做法没有错误,在第一时间不能确定是否犯规,而一方仍在进攻的情况下没有提醒主裁判,王巍做的非常对,事后提醒主裁判也非常正确。但是,我不知道王巍是如何提醒主裁判的,从阿姆斯的表现看,王巍应该是给了他非常确定性的意见,这个时候王巍就有错了,他只能提醒主裁判的是:之前王彤可能犯规了,建议主裁判回看视频,确认是否犯规,而不是应该给予主裁判非常确定的建议。这一点,我认为主裁判阿姆斯犯了严重的主观性错误。第一,王彤如果被认定为犯规,那他应该第一时间吹停比赛,判罚鲁能犯规;第二,视频裁判提醒后,他应该去看回放,自己确认一下,而不是能仅听从视频裁判的建议。阿姆斯就在王彤“犯规”地点不远处,应该非常清楚的看到这一幕,我觉得他应该非常坚决的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能让视频裁判左右,如果实在不能确定,完全可以自己去看回放,而不是通过耳机听从视频裁判的建议。所以这个球肯定是误判。

  而关于VAR左右判罚结果的事情让我想到了此次俄罗斯世界杯上的几次判罚。一个是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主裁判经过视频VAR回放,在罗霍有明显手球犯规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判罚点球,最终改变了比赛结果。另一个就是决赛法国对克罗地亚的比赛中,法国主罚角球,结果克罗地亚佩里西奇无意手球,当值主裁判并没有看清,也没有判罚,但是法国球员示意佩里西奇的手明显犯规,应该判罚点球,于是主裁判征求VAR裁判意见之后,亲自跑到场边的屏幕前仔细回看,这才做出点球的判罚,最终这个点球也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一下打击了克罗地亚的士气。而这两个关于VAR辅助判罚的做法,都是主裁判亲自跑到场边回看之后做出的判罚。而再次回到山东鲁能这个进球上来,阿姆斯直接听取了王巍的确定性意见,并没有亲自回看视频,这样做,对山东鲁能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阿姆斯此场比赛对山东鲁能确实有些偏向,不仅这次判罚出现争议。而且下半场,蒿俊闵禁区前一次成功防守,将球断下正要反击的时候,阿姆斯吹罚蒿俊闵犯规,给了上港队一个位置不错的前场任意球。幸亏上港将球打高,如果进球反超比分,那本次比赛的争议会更加激发矛盾。

  比分已成事实,不能更改,鲁能只能吃哑巴亏。但通过这场比赛来说,中国足协确实需要关注几个问题。

  第一,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问题。中超引进VAR辅助系统,就是为了减少误判,提高中超的裁判执法能力,这一点中国足协的出发点无疑是正确的,但是既然引进了,那就好好学习,好好研究,只有真正融会贯通了国际足坛的规则和使用才能更好的提升中超水平,可是如此引进却没有起到作用,反而引起更大的争议,这样是不是有点形式主义了。只是设备引进来了,规则引进来了,但是误判还是出现了,争议却是变大了,效果呢?!

  第二,引入外籍裁判的问题。中国足协花钱请外籍裁判是来执法的,不是添乱的,“既来之,则安之”,来了不能执行主裁判的真正作用,那请他们还不如请国内裁判。昨晚的阿姆斯很业余,对于国际足联的规则都没有搞清楚,就被请来当主裁判,此次误判阿姆斯要负主要责任,而中国足协也脱不了干系。建议在请外籍裁判之前,一定要考虑到其本人的执法能力,若与中国裁判执法能力相同,甚至不如中国裁判,那请来就难免有形式主义之嫌。即使请外籍裁判,就应该邀请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的高级裁判,这样才能起到对中国足球执法能力的提升作用。

  第三,安排国内裁判执法问题。这个问题也多次引起争议。按照规则来说,第二条是:中立,即与本场比赛任何一队不属同一会员协会或省级行政区域。第七条中也明确写道:相关利益回避原则,本场比赛任何一队与所属同一会员协会参赛队伍有夺冠、保级或其他利益关联的裁判除外。而本场比赛视频助理裁判王巍是北京人,这一点完全应该启动回避条款。因为按照目前的积分排名情况来说,上港、鲁能、国安三队相差不大,一场比赛就能够导致重新排名,而昨晚上港鲁能的比赛结果直接关系到今晚国安是否能够追上甚至反超两队而登上榜首,这一点也难免有球迷会将矛头指向中国足协和北京国安了。

  中国足球任重道远,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希望不要“好心办坏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