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难兄难弟的差距咋那么大

2018-06-15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现场看球,就像观看默片电影,球员在绿茵场的动作频率明显比电视直播画面要快。你一眨眼的功夫,球进了,谁打进的,你可能都不太清楚。有时候,我们抱怨解说员絮叨,多少有得了便宜卖乖之嫌。

  球场里唯一的动静之源就是看台上的球迷了。坐在八万人的体育场里,你若想做一个专心看球安静的美男子是很难的,周围都是期待着一吐胸中块垒的人人人。我所在的看台上大多数是俄罗斯球迷,男女老幼都有,着装也比较杂乱,显然没有统一安排,纯自发来助威。俄罗斯球迷热情不失优雅,颇似鲁能球迷。很多时候,他们密切关注赛场事态,己方进攻得势,球员衔枚疾进时,球迷都纷纷站立观赛,吼着制造声浪,一旦进球喊声震天;进攻遇阻,报以一声叹息。当沙特队觅得良机时,俄罗斯球迷也不起哄,看着本方队员化解险情时鼓掌致敬。偶尔会有几个活跃分子带头唱一下《喀秋莎》之类的老歌,看台上顿时多了一些文化气息。

  俄罗斯足球亦是如此,中规中矩,平头正脸,有板有眼,不是那种激情四射的球队。因此,揭幕战的走势与结局让外界颇为惊喜甚至讶异。5:0的比分搞得有些大了,这就好比一对难兄难弟之间,本应惺惺相惜,却不料大哥痛下杀手,打蒙小弟,确实出乎人们意料。其实,最新国际足联排名第66位和第67位之间差距到底有多大,是很难说清楚的。人世间很多东西都是相生相克的。我并不支持凭借一场比赛就对一支球队下定论的做法。事后诸葛亮,把俄罗斯队捧上天,把沙特队踩进地,都是一件有被打脸之险事。

  纵观本场比赛,俄罗斯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老谋深算,最近输掉那么多的热身赛显然是烟雾弹,排兵布阵方面也是多用奇兵,让刚接手沙特队半年多的皮济喝下了迷魂汤,还以为俄罗斯队是软柿子可以猛捏呢!从全场技术统计来看,双方最大的差距就是射门的精准度了。沙特队7次射门全部偏门而出,而俄罗斯人8次射正就5次中的,不能不说高效异常。俄罗斯队之所以如此疯狂得分,盖因沙特队的防线糟糕,不擅长也不敢去身体对抗,就给了身大力不亏的俄罗斯人从容起跳头槌攻门、从容起脚的无限机会,怎么打怎么有。

  沙特输球的责任显然在主教练皮济身上,战术不对头,导向出问题,根基不稳,地动山摇。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应该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悉心防守,耐心组织进攻,岂能心浮气躁地跟对手打对攻?沙特昨晚也是有机会进球的,但缺少一个平常心的人,能够冷静抓住任何一次稍纵即逝的杀机吗?

  整场比赛下来,沙特队留给球迷一个模糊的背影。它的球风是什么?它当年威风八面、叱咤亚洲足坛的底蕴去了哪里?

  同样的考问,也留给中国男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