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阿斗!谌龙连续三届输一单 中国若败又得背锅

2018-05-28 07:40: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第五次参加汤杯赛,第三次代表中国队打一单,谌龙依然未能保住不败之身,继过去两届分别在半决赛和1/4决赛输掉后,本届则在最关键的决赛丢分,让中国队再次陷入不利局面。谌龙一直期待可以在一单位置上证明自己打团体赛的实力,可惜依旧未能如愿。实际上算上2014年仁川亚运男团决赛,这已经是谌龙第四次在团体大赛上输掉一单,而前三次中国队都无法取胜。

万年阿斗!谌龙连续三届输一单 中国若败又得背锅

  汤杯或者说团体赛在谌龙的运动生涯中,至少最近几年是无法摆脱的阴影,因为谌龙在2014年和2016年两届汤杯中,都在一单的位置上遭遇失利,2014年败给田児贤一2016年输给孙完虎,直接导致中国队无缘决赛和四强。而2014年仁川亚运男团决赛,谌龙又是一旦不敌孙完虎,中国队同样输掉比赛。

  谌龙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2014年和2015年完成世锦赛两连冠,里约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不过在证明自己在单项赛上的实力后,谌龙亟待在团体赛尤其是汤姆斯杯赛的一单位置上证明自己。谌龙不是没在团体赛赢下过关键比赛,不提2010年第一次参加汤杯只在小组赛打了一场,2012年个人第二次汤杯之旅,作为第二单打的他从小组赛到决赛,保持全勤全胜且未失一局,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帮助中国队拿到了汤杯五连冠。

  不过2014年汤杯,因为林丹在伦敦奥运会后参加国际比赛次数不多,谌龙的世界排名上升到国羽男单的第一,第一次成为队伍的第一单打,结果半决赛上来就不敌日本选手田児贤一,国羽最终以0-3落败,12年来第一次无缘汤杯决赛。

  2016年汤杯时,谌龙和两年前的自己有所不同,毕竟他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届世锦赛中都拿到了男单冠军,信心理应比以往更足。遗憾地是1/4决赛对阵韩国队,谌龙在一单位置不敌韩国选手孙完虎,中国队1-3落败无缘四强,创造汤杯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2018年汤杯,对谌龙而言意义非凡。在拿到里约奥运会冠军后,谌龙对冠军的渴望不如以往,去年世锦赛败给安赛龙无缘三连冠,今年亚锦赛负于桃田贤斗未能卫冕,状态明显不及上个周期,如果不能在团体赛上重新证明自己,他曾经的单项荣誉势必会打一些折扣。

  实际上本届汤杯决赛前,谌龙的表现都很不错,小组赛对手较弱不提,1/4决赛面对周天成和半决赛迎战安东尼-金廷,谌龙都以出色的表现为中国队打响头炮,不过决赛对阵亚锦赛击败自己的桃田贤斗,在状态如日中天的对手面前,谌龙显得办法不多。

  前两届汤杯打一单关键时刻输了,如果这届再输,无疑将是谌龙个人生涯难以弥补的缺憾,只是不幸的情况再次发生。谌龙未能实现汤杯的自我救赎,面对状态出色的桃田贤斗,谌龙除了第二局落后时展现出不错的斗志外,技战术表现上几乎是完败,第一局只拿9分第二局也一直被牵着鼻子走,到送出5个场点再奋力追赶为时已晚。

  赛后谌龙表态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但他其实比谁都清楚这其中的利害关系,这次输球或许不是压力下的完全崩溃,那么如果是能力上完败对手,也只能说是技不如人。无论如何作为一单,在最重要的决赛中上来就失利,而且连续三届在汤杯淘汰赛的不同轮次输球,对于谌龙来说,这是极为难堪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男羽3-1逆转日本 时隔6年再夺汤姆斯杯冠军

    北京时间26日晚,2018羽毛球汤姆斯杯在泰国曼谷落下帷幕。决赛中,中国男队3:1力克强敌日本,时隔6年再夺汤杯冠军。小将石宇奇、双打组合张楠/刘成、李俊慧/刘雨辰纷纷战胜各自对手,拿下关键三分。老将林丹本场比赛没有出战,但依然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第20个世界冠军。[详细]

    05-28 07-05中国新闻网
  • 仙气飘飘!中国女排女神穿婚纱超惊艳

    02.jpg

    中国女排女神穿婚纱超惊艳[详细]

    05-15 09-05凤凰体育
  • 噩耗!中国短道名将不幸离世

    01.jpg

    中国短道名将不幸离世[详细]

    05-15 09-05凤凰体育
  • 英国银行美女经理工作健身两不误

    01.jpg

    26岁的健身达人Amelia Tank是英国伦敦一家大银行的企业文化经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进行高强度的健身。Tank身高1.7米,曾赢得许多世界知名模特比赛的单项冠军。她每天晚上8点半睡觉,然后早起锻炼,而且一周会去6次健身房。为了健身,她不再参加各种派对,甚至不参...[详细]

    05-18 09-05新浪体育
  • 林丹谢队友让他泰国10日游 躺拿第20冠仍是主心骨

    “谢谢队友们的努力,给我泰国十日游混了一个大冠军,大家都很棒。本届汤杯林丹出场机会不多,仅在小组赛打法国和印度亮过相,而对阵印度三单先丢一局后实现逆转。我们相信,林丹毕竟身经百战,若决战得到出场机会,相信他会调整好状态和心态,去为中国队锁定胜局。[详细]

    05-28 07-05网易体育
  • 熊猫杯-3小将建功 U19国青3-1乌拉圭3战全胜夺冠

    5月27日19点,2018第5届“熊猫杯”国际青少年锦标赛第3轮中国U19与乌拉圭的比赛,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进行。最终,中国U19队3-1获胜。第4分钟,朱辰杰头球破门;第18分钟,斯奇亚帕卡塞点球扳平;第80分钟,刘若钒再次将比分超出;第87分钟,徐皓阳锁定胜局。最终,...[详细]

    05-28 07-05网易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