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男篮从暗牌到明牌 考验凯撒的时候到了

2018-04-08 08:5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郭吉刚

  吴轲展现出高速男篮“狼性”一面

  CBA季后赛,就是一场从暗牌打到明牌的比赛。当两队把战术策略、人员轮换都尝试过好几遍之后,各自手中的牌面,彼此早已知根知底,毫无秘密可言。尤其是对于山东高速男篮和浙江广厦男篮而言,已经打到半决赛第六战的份儿上,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在实力层面的差距已经可以忽略,决定比赛胜负的,往往是一些容易被忽略的、或者说难以把控的因素。接下来,考验“出牌人”凯撒的时候到了。

  其一,细节决定成败。老子有句名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用在这个系列的季后赛中再合适不过。过去山东高速男篮三个主场比赛,有一组数据对比格外明显:主场第一战,失误数对比17:8,山东输了;第二战,失误数对比6:10,山东赢了;第三战,失误数对比11:18,山东又赢了。“细节”二字,曾被李春江反复提及,然而广厦却反而自乱阵脚;相反,凯撒似乎有些摸到了门路,过去5战中,高速男篮失误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连以往最糟心的罚球,在最后一战都神奇般自愈。两支旗鼓相当的球队展开博弈,想要取胜,就得看谁能减少失误,谁把细节处理的更合理。

  其二,心态决定成败。回顾过去5场季后赛,输—赢—输—赢—赢,高速男篮犹如坐上过山车,这种大起大落的状态很容易影响球队情绪。每次输球后,主帅凯撒总会给球队好好“上一课”,一上就是两三个小时。有人说凯撒像一位“鸡汤大师”,这话其实有一定道理,凯撒喜欢给球员们上课,也擅长用言语去激励球员,让人听完之后热血沸腾。然而,不管是否巧合,凯撒的每次赛后“上课”,总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人或许好奇,凯撒的课上究竟有啥秘密。其实,被队员们最多提起的,就是“心态”的调整。在CBA赛场上,很多事情改变不了,但可以改变心态。背水一战需要好心态,伸手可以触到总决赛时,更需要一个好的心态。尤其接下来客场作战,前方迷雾重重,高速男篮务必要将情绪控制得收放自如,该沸腾时沸腾,该冷静时冷静。

  其三,情商决定成败。在CBA半决赛的两组对决中,广厦和山东的较量最吸引公众眼球,也最具有话题性。相比辽宁和广东早早呈现“一边倒”的态势,山东和广厦在整个系列赛中打得更加胶着,充满火药味。因为季后赛激烈程度的升级,会比常规赛更加鼓励身体对抗,在这种情况下球员身体接触会更多,裁判哨子也会更宽松些。当站在不同角度看待判罚时,结论和观点或许又完全不同。CBA公司严禁球员打脏球、下黑脚,但双方对抗强度提高之后,比赛观赏性的增强,却是他们乐意看到的。增加身体对抗,势必意味着防守强度的提升,这是决定胜负关键的一环。高速男篮有非常好的防守基础,也有吴轲、张春军这样的防守悍将,防守可以说是他们的优势所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合理利用身体条件,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增加防守强度,十分考验球员的情商。尤其是下轮客场作战,环境因素不得不考虑其中,球员应该时刻保持警惕,不被裁判抓到把柄,打得更加聪明才行。

  其四,欲望决定成败。随着辽宁男篮4:1淘汰广东男篮,强势杀进CBA总决赛,这也意味着CBA必将诞生第7支总冠军球队。无论是“千年老二”辽宁,还是山东或者广厦,正是对于总冠军多年渴求不得的欲望,一步步支撑他们走到现在。接下来,就要看谁的“欲望”更加强烈。如今,高速男篮站到了一个岔路口上,踮起脚再往前迈一步,就有机会摸到总冠军的奖杯,这也是他们韬光养晦多年之后,迎来最好的夺冠机会。

  这次错失良机,下次不知何时。哪怕前路凶险,也要勇往直前。CBA历史还没出现过“抢七大战”,山东高速男篮还是顺应历史潮流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