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最难熬时躲被窝里哭 夺冠后只睡2小时

2018-02-24 11:15: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从早晨6点起床开始,一直到凌晨一点,武大靖没有一刻是空闲的,数不尽的专访、参加不完的活动……以至于到了最后,身边陪伴的朋友有点心疼的说:“能不能先不问了,大靖的眼睛都快睁不开了!”这是武大靖冬奥夺金后的第一天,他有些疲倦地说:“真的挺赶的。”但还是坐下来耐心地看着记者:“也是想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表达出来。”

  夺冠后,武大靖只睡了两个小时,别看在镜头面前,他一直看似平静,内心早已汹涌澎湃,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恭喜的微信也一条接着一条蹦进来,他索性把手机关上,扔在一旁:“还是兴奋、亢奋,脑袋中更多的是喜悦。”

  他想起小时候天不亮,自己在东北零下30度的冬天,一个人顶着刺骨的寒风去冰场上冰,然后再背着书包独自去上学。

  他想起那段刚进国家队,每天被周洋、范可新超越,却还要咬牙坚持的滋味。

  他现在被人称作是短道天才,却不知道最开始,很多教练在评价他时,总是先说“这孩子天赋不够”。最累最难熬的时候,武大靖躲在被窝里,一个大男人偷着流眼泪:“感觉自己怎么努力成绩也上不来。想过放弃,想过如果付出这么多万一没有收获怎么办?”放弃只是想一想,第二天他还是准时出现在冰场,继续“被虐”:“日子还得过还得坚持,还有未完成的梦想。”

 晚上12点在康师傅平昌之家

  晚上12点在康师傅平昌面馆

  “那段日子怎么挺过去的?”

  “硬挺过来的,”武大靖笑着说,“一步步走过的。发现自己竞技状态不太好的时候,会找很多很多原因,是不是胖了,是不是不适合练啊。但是真正想开的时候会觉得是一个小坎坷,过去之后觉得这条路还是挺平的。”

  挺过来之后,不知不觉中,武大靖已经从女队的小陪练,变成了范可新她们口中的“带头大哥”,所以,当平昌冬奥会,中国队一金难求的时候,他挺身而出。

  这一次,站在冬奥的赛场上,他不再怀疑自己:“从第一轮开始就一直很坚定,就想一轮轮怎么滑,自己做到最后,我觉得结果不会差,一直都是这样的心态。”

  所有人都担心武大靖会被夺取首金的压力压垮,尤其是此前又被判过犯规。比赛前一晚,他一个人到宿舍的25楼打开窗户,来深呼吸来调整心态:“我没想过首金之类的,也没想过进决赛怎么滑,还是想一轮轮拼着来,到最后才是决赛,一步步来。”

  上场前,武大靖还带着从新疆捡来的一块小石头,那是他自己的幸运石,一直放在背包中,比赛时就放在休息室。李琰教练叫住他:“平稳心态,不要去理会之前的判罚,还是要所有的包袱都忘掉,重新梳理,好好面对这场比赛,把不如意的地方都放掉。”他点点头,目光坚毅:“在场上比较严肃,想给对手一个压力,让他在赛场上比较怕我。”

  从第一轮开始,武大靖就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哪怕再滑到两圈半被裁判要求重新开始时,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他说他要为中国队争口气,然后这个男人就做到了。冲过终点那一刻,他直奔教练,和李琰紧紧相拥,他看到教练的眼泪留下来。

专访武大靖:这么多年最亏欠父母2022请拭目以待

  走下领奖台,武大靖一脸平静,其实他的内心并不像表面上这么云淡风清,在夺冠后的混采区,面对记者,他哽咽地:“吃了太多的苦,这些苦现在都值了!”武大靖一边抽泣一边说对不起,他并不想哭,但有些控制不住:“我很少控制不住情绪,我是一个特别外向的一个人,有什么说什么。”

  这么多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好的结果,对得起自己,也算终于对得起家人,这么多年,最亏欠的就是父母:“真是好多年没回家过年了,算一算得有十年左右,每年都缺我自己。”武大靖自顾自地立了一个小目标:“以后的日子里,希望多抽出时间陪伴他们,做儿子应该做的孝心。”

  武大靖一直不善于向父母表达情感,就算夺冠了,他也没和父母打电话,只是发了几个信息,就像这十年,他没有亲口表达过自己的歉意,却在去年,默默地为父母买了新房。新房子装修好爸爸妈妈也没有舍得入住,而是等着儿子回来,一起搬进新家。

专访武大靖:最难熬时躲被窝里哭 夺冠后只睡2小时

  “什么时候回家?”

  武大靖想了想:“期待就这几天回去。”却又说:“还有比赛,回国后在北京进行训练,随后世界锦标赛,还有两个星期,这个比赛结束了下个比赛就开始了。”

  也许,短时间内依然不能回家,但也意味着这枚冬奥金牌只是开始,正如他自己所说:“有惊喜有遗憾,期待北京2022,期待我们团队整体的表现。”未来等待武大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平昌冬奥会渐近尾声 中国冰雪健儿多个项目实现突破

    24日是平昌冬奥会倒数第2个比赛日,冬奥盛会渐进尾声。从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张民的第20名,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郭正新的第8名,再到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闫涵的第7名,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从未停止对更高荣誉的追求。[详细]

    02-24 07-02中国新闻网
  • 这一幕超感人!短道男队领奖台大秀胸前国旗

    06.jpg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将自己在1/4决赛创造的世界纪录再次打破,拿到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以及中国男子短道历史上的首金。赛后领奖台上武大靖手指国旗霸气十足。[详细]

    02-23 09-02大众网
  • 武大靖打破男子500米短道速滑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2月22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800打破世界纪录。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4决赛上的武大靖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详细]

    02-22 19-02新华社
  • 苏炳添60米再破亚洲纪录 全程领先无敌手

    02.jpg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进行的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杜塞尔多夫站,苏炳添在60米比赛中跑出6秒43的成绩。[详细]

    02-07 09-02网易体育
  • 毛剑卿即兴rap显星范 申花球员西装革履成男模

    01.jpg

    北京时间2月6日晚,上海申花联合上海爱乐乐团、上海小荧星艺术团一同打造的“2018申花爱乐—乐爱乐申”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隆重举行。申花董事长吴晓辉与一众球员亲临现场助威,期间,申花球员毛剑卿还为大家表演了一段rap。[详细]

    02-07 09-02网易体育
  • 太好看不行!礼仪小姐被撵走 这操作能救F1?

    QQ截图20180206102851.jpg

    一直等到2月1日,F1新东家终于宣布了它们2018年的一项重大决定——不是引擎新规也不是奖金新配比,而是把赛道礼仪小姐的岗位取消了。F1风靡全球,分站赛遍及五洲,赛道女郎的着装一般都带有浓重的举办国文化特色,譬如马来西亚的传统服饰、上赛道的旗袍、卡塔尔的“...[详细]

    02-24 07-02网易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