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李靳宇赢得中国短道速滑队平昌冬奥首枚奖牌

2018-02-18 08:0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阳 王君宝

  新华社平昌2月17日电(记者刘阳 王君宝)“黑马”成色十足的小将李靳宇17日晚力克一干名将拼下女子1500米决赛银牌,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平昌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收获的第四块银牌。

  在当晚世界杯排名第三位的武大靖止步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后,中国队夺牌的希望就寄托在女子1500米比赛上。年仅17岁的李靳宇和她的偶像、两届冬奥会该项冠军周洋、韩雨桐通过两轮比赛进入半决赛,可惜周洋和韩雨桐都在半决赛中排名小组第三未能晋级A组决赛,只有李靳宇孤身闯入决赛。

  1500米决赛用“众星闪耀”毫不为过,李靳宇的六名对手包括本赛季世界杯排名首位韩国人崔敏静、世界第三的加拿大人布丁以及本届冬奥会500米冠军丰塔纳,所有人的世界排名全部远高于只是第48位的李靳宇。

  “初生牛犊不怕虎”,李靳宇上场前还朝镜头微笑了一下。比赛开始后,她大部分时间排在倒数第二位。比赛还剩下3圈时,本赛季世界杯3站冠军崔敏静开始反超,还剩两圈时已经领滑。与此同时,李靳宇也奋力滑行开始超越对手,位置上升到第四位。最后两圈,李靳宇内心的“小宇宙”开始爆发,她奋力追赶,连续超越两名对手,在崔敏静之后第二个冲过终点。

  19岁的崔敏静以2分24秒948夺冠,这也是韩国队在平昌夺得的第二金。李靳宇的成绩是2分25秒703,加拿大人布丁收获季军。周洋和韩雨桐最终名列第八、第九名。

  赛后戴上近视眼镜的李靳宇说:“老师(主帅李琰)一直没有给我压力,她说我不比别人差,我今天滑得挺好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我争取得冠军吧。”

  李靳宇在2017年最后一天通过全国奥运选拔赛获得李琰的信任、搭上了通往平昌的末班车。她也是冬奥会开赛以来,中国队目前唯一一名滑进单项决赛的选手。饱受压力的李琰情不自禁地在赛后紧紧拥抱“奇兵”李靳宇,不停地说:“孩子,你太棒了!”她如此评价李靳宇的表现:“她赢在不急不躁,享受比赛。”

  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也不约而同地说:“李靳宇滑得干净、纯粹,要想做一名优秀运动员,就得保持这种纯粹。”

  韩国队本赛季表现出色,韩国选手包揽了四站世界杯的该项金牌。此外,中国和韩国选手还平分了前四届冬奥会的该项金牌。

  崔敏静说:“我此刻身体疲惫不堪,但内心却无比喜悦,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

  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上,世界杯上海站该项冠军武大靖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刘少林、加拿大冬奥冠军哈梅林同组。由于在超越过程中和刘少林有身体接触,武大靖被判超越犯规出局。

  赛后,心情沮丧的武大靖拒绝接受采访,他不失礼貌地说:“今天就别采访我了,再见。”李琰则透露,她在赛后和裁判也进行了交流,中国队接受这样的判罚。

  在随后进行的决赛上,由于三位选手摔倒,本赛季世界杯该项最好成绩为第四名的加拿大人杰拉德以1分24秒650夺冠,美国人克鲁格和韩国队的徐一拉分别赢得银牌和铜牌。

  20日是短道速滑的第四个比赛日,当天将决出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中国、加拿大、韩国和意大利队将在决赛中相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马布里正式宣布退役 22年职业生涯就此落幕

    北京时间2月11日晚,CBA常规赛迎来收官战,就在北控和江苏比赛的赛后,马布里正式宣布退役,结束自己22个赛季的传奇生涯。2013-14赛季总决赛,马布里场均20.8分5篮板4.8助攻2.2抢断,在手指错位后自己复位带队再次夺冠。[详细]

    02-12 08-02网易体育
  • 苏炳添60米再破亚洲纪录 全程领先无敌手

    02.jpg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进行的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杜塞尔多夫站,苏炳添在60米比赛中跑出6秒43的成绩。[详细]

    02-07 09-02网易体育
  • 毛剑卿即兴rap显星范 申花球员西装革履成男模

    01.jpg

    北京时间2月6日晚,上海申花联合上海爱乐乐团、上海小荧星艺术团一同打造的“2018申花爱乐—乐爱乐申”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隆重举行。申花董事长吴晓辉与一众球员亲临现场助威,期间,申花球员毛剑卿还为大家表演了一段rap。[详细]

    02-07 09-02网易体育
  • 太好看不行!礼仪小姐被撵走 这操作能救F1?

    QQ截图20180206102851.jpg

    一直等到2月1日,F1新东家终于宣布了它们2018年的一项重大决定——不是引擎新规也不是奖金新配比,而是把赛道礼仪小姐的岗位取消了。F1风靡全球,分站赛遍及五洲,赛道女郎的着装一般都带有浓重的举办国文化特色,譬如马来西亚的传统服饰、上赛道的旗袍、卡塔尔的“...[详细]

    02-06 10-02网易体育
  • 火箭添强援!乔-约翰逊承诺加盟 拒绝勇士绿军

    `YKELTQZMY4DA(1I))KH][9.png

    据ESPN著名记者沃纳罗斯基报道,刚刚被交易到国王的乔-约翰逊承诺,将在买断后与火箭队签约。职业生涯未尝一冠的乔-约翰逊最终选择了火箭,他能否如愿以偿,还得看后半程的磨合和冲刺。[详细]

    02-11 09-02网易体育
  • 巴萨发布新春祝福视频 梅西出镜大秀书法(gif)

    QQ截图20180206103043.jpg

    中国农历春节即将到来,西甲豪门巴萨官微日前上传了一段新春祝福视频中,巴萨球星梅西出镜。”  据巴萨官微透露,除了梅西之外,巴萨新春祝福视频还将有更多的队内球星参与,官微也将在随后逐一更新。[详细]

    02-07 10-02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