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之路上的问号与叹号

2018-02-17 15:54:00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 薛原

  犹如一颗出膛的子弹,耿文强从镜面般的冰道上呼啸而下。平昌奥林匹克滑行中心第一次出现了中国选手的身影。冬奥会的七个大项之一——雪车项目,中国冰雪运动突破了又一个空白,写下新的惊叹号。

  蜿蜒蛇形的奥林匹克滑行中心举行冬奥会的三个项目,分别是钢架雪车、雪车、雪橇,共产生9块金牌。对于此前很少了解这项运动的中国观众来说,这些名字无疑显得陌生,更何况它们还有各自的别名——俯式冰橇、有舵雪橇、无舵雪橇,从器材到规则,都足以让人一头雾水。这些运动此前一直是欧美选手的专属领地,对于东方人来说,参与的门槛有多高,能否在冬奥会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困惑,会随着中国选手带来的关注度有所改变。钢架雪车的平均时速达到100公里,没有任何制动装备,观众看着运动员“嗖”的一下从冰道上掠过,难免会捏一把汗。“其实这个项目挺适合年轻人,非常刺激,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危险。”耿文强笑着说,他自己从事这项运动的体验,就是最好的解释。

  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差距,更需要通过积极的参与去恶补短板。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后,国家雪车队应运而生。耿文强从跳远项目跨界而来,练习钢架雪车不过三年时间,取得冬奥会第13名的成绩,也激起了中国冰雪运动新的希望。

  实际上,这个项目的冠军韩国选手尹诚彬同样对中国选手是个鼓舞。尹诚彬打破了欧美选手的垄断,证明东方选手也有自己的优势。他2012年接触钢架雪车,之前没有专业运动经历。能被选中的原因,只是因为身高1米78的他能双手轻松抓住篮框,爆发力出色。不同项目对身体素质和技能要求的“底层规律”相通,对于运动员选材和培养来说,自然有着特别的价值。

  正因为如此,当百米高手张培萌的身影出现在雪车赛场时,也带来格外的关注。钢架雪车对出发时的瞬时爆发力要求很高,这恰是张培萌的强项。虽然还没有在正式的滑道上训练过,但他表示,已经有了一套计划去循序渐进。

  进入陌生的领域,改变原先的格局。从尊重规律到钻研规律,从寻找界限到打破界限,耿文强、张培萌等选手的跨界跨项突破之路该怎样借鉴发扬,对于中国冰雪运动来说,如何将一个个问号变成叹号,智慧和勇气需要互相支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马布里正式宣布退役 22年职业生涯就此落幕

    北京时间2月11日晚,CBA常规赛迎来收官战,就在北控和江苏比赛的赛后,马布里正式宣布退役,结束自己22个赛季的传奇生涯。2013-14赛季总决赛,马布里场均20.8分5篮板4.8助攻2.2抢断,在手指错位后自己复位带队再次夺冠。[详细]

    02-12 08-02网易体育
  • 苏炳添60米再破亚洲纪录 全程领先无敌手

    02.jpg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进行的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杜塞尔多夫站,苏炳添在60米比赛中跑出6秒43的成绩。[详细]

    02-07 09-02网易体育
  • 毛剑卿即兴rap显星范 申花球员西装革履成男模

    01.jpg

    北京时间2月6日晚,上海申花联合上海爱乐乐团、上海小荧星艺术团一同打造的“2018申花爱乐—乐爱乐申”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隆重举行。申花董事长吴晓辉与一众球员亲临现场助威,期间,申花球员毛剑卿还为大家表演了一段rap。[详细]

    02-07 09-02网易体育
  • 太好看不行!礼仪小姐被撵走 这操作能救F1?

    QQ截图20180206102851.jpg

    一直等到2月1日,F1新东家终于宣布了它们2018年的一项重大决定——不是引擎新规也不是奖金新配比,而是把赛道礼仪小姐的岗位取消了。F1风靡全球,分站赛遍及五洲,赛道女郎的着装一般都带有浓重的举办国文化特色,譬如马来西亚的传统服饰、上赛道的旗袍、卡塔尔的“...[详细]

    02-06 10-02网易体育
  • 火箭添强援!乔-约翰逊承诺加盟 拒绝勇士绿军

    `YKELTQZMY4DA(1I))KH][9.png

    据ESPN著名记者沃纳罗斯基报道,刚刚被交易到国王的乔-约翰逊承诺,将在买断后与火箭队签约。职业生涯未尝一冠的乔-约翰逊最终选择了火箭,他能否如愿以偿,还得看后半程的磨合和冲刺。[详细]

    02-11 09-02网易体育
  • 巴萨发布新春祝福视频 梅西出镜大秀书法(gif)

    QQ截图20180206103043.jpg

    中国农历春节即将到来,西甲豪门巴萨官微日前上传了一段新春祝福视频中,巴萨球星梅西出镜。”  据巴萨官微透露,除了梅西之外,巴萨新春祝福视频还将有更多的队内球星参与,官微也将在随后逐一更新。[详细]

    02-07 10-02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