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无天!CBA外援洗桑拿不比赛 为好友奔丧拒归队

2018-02-06 09:45: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近日,关于浙江稠州队大外援斯托克斯的消息一时间传遍网络,不仅成为CBA中的热闻,更是在整个中国体育圈掀起轰动。浙江队壮士断腕的行为固然惨烈,但总经理方俊的一番话的确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我们的联赛,是不是太惯着外援了?

不惯你这臭毛病!浙江一怒裁出CBA骨气,看看NBA如何对付桑拿门男主

  来看一下贾内尔-斯托克斯:1994年出生的矮壮派内线,在田纳西大学打了3年,大三赛季场均能砍下15.1分10.6篮板。这是一名在NBA领域里优缺点极其明显的内线:有顶尖的篮板嗅觉和不俗的中投手感,但技术比较粗糙,过于依赖身体素质,而且以2米01的身高在NBA长人丛中却要频繁吃帽。因此斯托克斯直到第二轮第35顺位,才被爵士选中,随后同样来自田纳西的灰熊队将他换来,担任替补大前锋。

热火时期的斯托克斯

  热火时期的斯托克斯

  斯托克斯的NBA生涯却大多数时间停留在下属的发展联盟:他在灰熊的一年半里只打了21场比赛,被送往热火作为交换查尔莫斯的添头。他的大多数时间依然被下放,而在没有整体战术只拼天赋的发展联盟,斯托克斯场均砍下20.6分9.3篮板,荣膺发展联盟常规赛和总决赛MVP,但斯托克斯并没有成为励志故事的主角,之后他先后被换往鹈鹕,又和掘金签下合同,可是一共也只打了2场NBA比赛,在2017年7月,斯托克斯与浙江稠州队签下合同。

  在签约时,浙江队总经理方俊曾经表示,“引进斯托克斯是考虑到球队的配置,他有着很强的篮板能力,而我们这支队伍外线球员比较多,有他在内线可以保证篮板,也能让外线们投篮信心更足。”同时方俊也谈到了斯托克斯年龄尚浅,经验不足的问题,他当时说,“我们队里的其他球员都很年轻,他融合进来并不是问题,就是斯托克斯之前没打过CBA,他还需要适应CBA的情况。”

资料图,与本文无关

  资料图,与本文无关

  然而7个月后,斯托克斯被浙江直接开除,场均25分13.9篮板在外援的标准下中规中矩,但之前被担心的过于年轻,纪律性差的问题令球队忍无可忍:以受伤为由经常缺席训练,甚至在比赛前拒绝出场。随队时经常玩失踪,被球队屡次处罚后反而用不上场作为交换条件。最为恶劣的是,斯托克斯在赛前沉迷于本溪的桑拿浴场,却自称受伤无法出场。同时球队认为斯托克斯在场时态度消极,有他在场反而防守更差,引发众怒后,斯托克斯以CBA最不光彩的结果离开了中国赛场。

  总经理方俊此刻用重典开除斯托克斯,不惜证明当年自己的选人错误。可其中迈出最坚实一步的,是指出了CBA在引援方面的弊病:许多球队为了让外援上场打球,不但要哄着,还要满足许多匪夷所思的不合理要求。外援动辄不想出场,球队也是无可奈何——在外援堪称胜负生命线的CBA,外援们当然清楚自己对比赛的意义,反而让一部分职业态度差的外援进一步要挟球队。一定程度上,CBA的职业化也因为这些不职业的球员而严重抹黑。

阿尔斯通效力于火箭时期

  阿尔斯通效力于火箭时期

  在CBA短短20年出头的历史上,有许多无厘头的离队方式,虽然可能无法与斯托克斯相提并论,但也足够惊爆球迷眼球。以中国球迷比较熟悉的前火箭球员、“街球王”阿尔斯通来说,2010-2011赛季,效力于浙江广厦的他以“为好友奔丧”的借口返美,从此再未归来,而当时广厦正处于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如此无厘头事件,还有很多,再此不一一列举。

  回溯本源,CBA毕竟只有20多年历史,在职业化方面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另一方面,选择落户CBA的外援,要么是前来吸金以图回归NBA,要么是世界各地打球的流浪汉,真正对CBA有归属感的外援寥寥无几。而当他们看到更好的机会,或者在场上场下出现不愉快,就会心生离意。这个时候,如何把合同中的薪水都拿到成为头等要事。此时CBA对于外援的约束力,包括对经纪人的监管,都显得弱势了一些——中方经纪人、团队或者是公司通过联系美方经纪人获取球员资源,又靠着和球队之间的私交(甚至不少经纪人本来就担任过管理层要职)向球队推荐球员。许多时候并没有经过完善的球探考察和试训,一定程度上也埋下了隐患。

  同时,当外援的合同或者收入始终成为一个谜团时,究竟合同中写了什么条款,双方时常各执一词,在合同原条款不经常公布于众,又或者本来就没有讲清楚责任归属,当真正矛盾发生时,几乎都以球队被迫做出应急方案,而球员受到金钱损失告终。

  实际上,这依然和CBA的制度不健全有关:虽然各支球队都配备了队医乃至团队,但一方面队医团队并没有达到世界顶尖运动球队水准,另一方面整个CBA联盟也没有形成统一化的医疗体系。因此,如何界定球员的伤势能否满足出场要求,是否存在诈伤可能,最终都没法用权威的方式给出裁决判断,最后大部分都是以“私了”的方式解决的。

布拉彻已经成为球队

  布拉彻已经成为球队"吉祥物"

  前几天北京队大外援莫里斯的“伤愈疑云”,以及养了一个赛季都不知是伤病还是不在状态反正没法出场的布拉切,都折射出了球队的无奈,以及无处诉苦的境地。或许方俊总经理的这次破釜沉舟,一定程度上能对现在的一潭死水,投下一颗激起千层浪的石头。

  方俊在访谈中透露了大量细节:在圣诞节前夕,浙江本来已经联系了曾在步行者打球的拉沃伊-阿伦,职业精神非常出色的阿伦甚至没要交通费之外的所有钱。意识到自己有失业风险的斯托克斯立刻表示知错就改,而浙江当时给他的罚单也只有3张:3万、3万和10万,一共16万,对此方总称之为“从轻处分”。然而斯托克斯不加悔改,依然是缺席比赛,也在非比赛日根本不出现在训练场上,和其他国内球员的磨合也无从谈起。至于之后不职业的表现,已经是难以挽回了。

老帅蒋兴权也拿斯托克斯无能为力

  老帅蒋兴权也拿斯托克斯无能为力

  而方总也对CBA的更换外援制度提出了个人建议,他表示不太能接受每赛季更换两个外援的规则:既然球队愿意花钱,限制次数反而让球队更难操作。换一个外援最少也需要2周时间,一周三赛,一下子就需要6场比赛,大多数球队是经不起这种损失的。CBA和NBA不一样的地方是,外援比国内球员强太多,所以变成了一群人陪着他玩,起不到促进的作用。原本的八一和广东连续夺冠的时候,都是有大量优质国字号球员撑起阵容,而到了北京夺冠这个时间节点(当然不是要把责任归咎在北京身上),外援的强弱直接决定了球队的实力。而更多时候,夏天的选择外援就是一次豪赌,选对了外援一个赛季高枕无忧,选不好外援,可能一个赛季的努力就付之东流。而且想要短时间内找一个和这个外援水平相当的新外援非常难:没问题的外援也不会主动跑来CBA打球。CBA和NBA的区别也在于,你让一个人滚蛋,有的是人要进来,但你要让外援走人,你还得自己去找新的外援。适合CBA的外援本来就难找,而且他们决定了球队的强弱。因为种种原因,国内球员的流通本来就很困难,所以各支球队都把外援当成平衡实力的唯一选择,限薪更是无从谈起。但是小外援就占据了一二号位,大外援就占据了四五号位,那留下来的只有三号位一个位置给国内球员,所以丁彦雨航和李根还有其他小前锋都打出来了。但是如果一支球队排在前面(女篮尤其严重),却没有几个能拿得出手的国字号球员,这是相当说不通的。

  方总最后也承认,当一切撕破脸后,球队通知斯托克斯离队,并展示了8张罚单,加起来总计确实达到了70多万,占到了球员年薪的一半。但这个时候,方总明确表示,“我们不像其他俱乐部,我们不能忍。我们队有骨气。”

  外援的弊病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如何确定外援能否出场的角度说,曾经在新疆的乔丹-克劳福德因为眼睛疼就自行飞回美国,阿尔斯通因为给好兄弟“云梯”奔丧而和广厦闹出不愉快放弃合同直接走人的情况,在CBA并不是少数。随着CBA的职业化和资产涌入,球员的实力也越来越强,但相关条款的约束始终不见出炉,CBA和NBA之间的差距,不仅仅在于场面和球员质量上。

NBA劳资协议中有相关规定

  NBA劳资协议中有相关规定

  以NBA为例,当球员自称自己因伤不能出场时,球队会派出医疗团队确认伤情,给出参考建议。当然在NBA的角度,除非冲刺阶段,其他时段宁可小伤大养。然而一旦球队发现球员诈伤或者借故不打,可以对球员处以合同内写定的罚款。一般情况下会处以禁赛,而禁赛时球员无法领到工资(按照年薪除以82场计算),在此之外,如果球员隐瞒或者说谎而出现违反合同的伤病,如拉德马诺维奇的假期滑雪受伤,蒙塔-艾利斯飙车受伤,也都会招致一大笔罚款。

  但同时,NBA的球员工会足以保障球员的利益,一旦球员和工会认为处罚不合理,他们会提请仲裁,由联盟再做定夺。但现在CBA球员并没有工会作为强援,而外援却因为其重要性来要挟球队,本质还是CBA对外援的过度依赖(近几年尤甚),在进展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阵痛期。

  幸好,姚主席是懂得各中原因的,CBA也在不断成熟和完善。股东会议也让大家听取了各方建议。相信在未来能够有所变化,CBA想要成为职业化联赛,不该只是一句空话。

  采访/乔元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平昌冬奥会开幕在即 安保人员宿舍曝集体食物中毒

    QQ截图20180206075322.jpg

    韩国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4日说,江原道一处安保人员宿舍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大约30人送医。宿舍工作人员说,食堂一名厨师感染这种病毒,带病上岗导致安保人员集体食物中毒。[详细]

    02-06 07-02新华社
  • 美国“超级碗”赛后发生爆炸 球迷攻击警察

    QQ截图20180206081712.jpg

    美国“超级碗”比赛后,费城老鹰队球迷的狂欢活动演变为警民冲突,现场响起爆炸声。NFL的压轴大戏2018年超级碗总决赛在明尼阿波利斯落幕,费城老鹰队成功夺冠。但在场外,NFL费城老鹰队球迷的狂欢活动却变了质,现场发生警民冲突。[详细]

    02-06 08-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吴亦凡帅气助阵NFL超级碗

    03.jpg

    2018年2月4日,美国,2018第52届超级碗,新英格兰爱国者Vs费城老鹰,歌手吴亦凡现身。[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
  • 平昌冬奥会颜值大比拼 各国俊男靓女谁最入你眼?

    QQ截图20180205084648.jpg

    赛场上吸引观众眼球的不光有精彩纷呈的比赛与独一无二的金牌,当然也包括高颜值的明星运动员。四年前的索契冬奥,羽生结弦不仅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还在全世界收获了一众拥趸。四年前怀特失手未能站上索契的领奖台,但这也使他此次的回归备受期待。[详细]

    02-05 08-02中新网
  • 英超-萨拉赫2球凯恩读秒点球扳平 利物浦2-2热刺

    QQ截图20180205074043.jpg

    第85分钟,卡里乌斯在禁区内扑倒了凯恩,主裁在经过与边裁商量后判罚点球,凯恩主罚,打中路被卡里乌斯扑出,热刺球员补射也被封堵。第90+4分钟,范迪克禁区内踢倒了拉梅拉,主裁判罚点球,凯恩主罚,送入球门右下角,热刺扳平了比分2-2利物浦。[详细]

    02-05 07-02网易体育
  • 中俄国象棋王棋后战 侯逸凡1分之差暂落后卡尔波夫

    “一带一路”2018哈尔滨中俄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对抗赛5日下午在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正式开赛。四局较量后,中国棋后侯逸凡以一胜两负一和,1.5分比2.5分的成绩暂时落后于俄罗斯前世界棋王卡尔波夫。[详细]

    02-06 09-02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