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提创建“足球名城” 拟建800亩足球综合训练场

2017-11-23 17:34:00 来源: 时报体育 作者: 孟祥祎

  近日,济南市政府通过《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力求全面推进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工作,并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快创建“足球名城”。

  发展和振兴足球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足球改革是自上而下的系统工程。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市足球改革提出的是“实施方案”,而并非“意见方案”,表明付诸行动的决心。与其他省、市相比,济南市足球改革具有诸多亮点。

  亮点一:

  推动建设800余亩足球综合训练场

  足球普及和城市化进程之间存在一个天然矛盾,这就是场地问题,当下土地寸土寸金,去哪踢球、到什么地方踢球的困惑愈发突出。

  没有场地,其他建设性意见无法彻底发挥作用。《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在强化足球场地建设管理方面提出,“推动建设面积800余亩的市足球综合训练场地,设置专业比赛场和训练场,集教学、培训、比赛、训练、科研、医疗于一体,食宿配套设施完善,符合举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标准。”

  应该说这一方案是画龙点睛之笔,如果能够落实,将会对济南市足球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济南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康卫对此予以充分肯定,“800亩综合训练场可以容纳10块标准场地、15块7人制场地和十几块5人制场地,从长远来看这是绿色产业。如果有了这样完善的场地,完全有可能成为国家级训练基地,能够吸引周边省市的球队来训练比赛,一年接待数百支队伍,可以带动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不管是业余足球、校园足球还是青训,都能提供硬件支持。”

  此外,《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还鼓励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建设小型、多样化足球场地,并实施资源整合,搞好综合利用,在有条件的公园及休闲场所增加笼式足球及5人制足球场地,满足不同阶层人员对足球运动的需求。进一步整合市级专业足球场地设施资源,提高现有场地设施利用率,规划建设3—5处公共设施齐全、开放性高的“足球公园”。

  亮点二:

  推进精英梯队建设,创建“足球名城”

  提到“足球名城”,外界首先想到大连和青岛,主要因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从这两座城市中走出很多职业球员。 济南拥有山东鲁能泰山这支底蕴深厚的老牌强队,坐拥鲁能足校这座青训富矿,完全有能力成为新的“足球名城”。《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就明确提出,济南要加快创建“足球名城”。

  创建“足球名城”,人才必不可少。《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着重提出推进精英足球队伍建设这一概念,首先是建立高水平足球中学:“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积极协调配合,采取挂牌方式,在有条件的中学设立足球中学,培养校园足球中涌现出的精英球员,为足球学院输送人才。在市体育运动学校增设足球专业,创建体教结合、多元化的足球人才培养新模式。”

  据济南一位相关专业足球人士介绍,打造精英梯队是济南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中一项重点工程,他谈到了自己的个人观点,“一个国家足球水平要想显著提升,关键还得看竞技足球。虽然现在淡化唯金牌论,但是足球具有特殊性,国家队和中超联赛水平高了,民众的热情会得到极大刺激。竞技足球需要完善的青训体制为支撑,以培养专业人才为方向,精英足球人才梯队建设非常关键。”

  亮点三:

  允许足球特长生在一定范围内合理流动

  完善和建立校园足球训练、竞赛体系也在《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中着力提及,而且明确到数字,比如争取利用3年时间,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0所,组建校园足球队伍300支,成立校园足球社团、俱乐部500个,设立校园足球项目推广网点学校300所。将校园足球联赛纳入中小学体育年度竞赛计划,每年组织市级联赛200场、县区级联赛600场、班级联赛1200场,全年累计场次达到2000场。

  还有一项内容有可能会进一步畅通成才通道,这就是对足球特长生的政策支持。《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规定,允许足球特长生在升学录取时在一定范围内合理流动,这意味着“零择校”或许不会一刀切。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足球和田径、体操等项目不同,它需要的人更多,如果不能把孩子相对集中到一起是没法训练的。允许足球特长生在一定范围内合理流动,能够让足球传统学校接纳更多有足球天赋的孩子,也能让孩子们的足球梦最大可能延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惠若琪要退役了!两次手术,她把心脏献给了中国女排

    QQ截图20171124181203.jpg

    2010年,顺风顺水的惠若琪遭遇严重伤病,在女排大奖赛澳门站的比赛中不幸受伤,自此在左肩上留下3个深深的手术疤痕,里面埋着7根钢钉。当时,惠若琪还在南京市业余体校排球队训练,被任命为队长,一次输球后摆出队长的姿态埋怨队员。[详细]

    11-24 18-11央视
  • 康有为曾孙女出战港羽赛 颜值爆表笑容甜

    01.jpg

    2017年11月22日,2017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女双第1轮:康有为曾孙女萨莫维尔出战。[详细]

    11-23 17-11网易体育
  • 莎拉波娃“卖豪宅”涉嫌欺诈,遭印度警方调查

    1121991521_1511310560221_title0h.jpg

    21日,一位印度律师透露,著名网球明星莎拉波娃支持的豪华公寓项目“难产”,因为涉嫌欺诈和预谋犯罪,她正在接受印度警方的调查。”  据称,警方已经对莎拉波娃提起了涉嫌欺诈和预谋犯罪的初步指控,这是这家房地产公司所涉案件的其中一部分。[详细]

    11-22 16-11新华社
  • 世界杯抽签仪式下月举行 马拉多纳等巨星将出席

    QQ截图20171122170025.jpg

    国际足联官网21日宣布,包括卡纳瓦罗、马拉多纳在内的7名足坛巨星将以世界杯抽签助手的身份出席12月1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抽签仪式。[详细]

    11-22 16-11新华社
  • 世预赛-男篮红队52分狂胜香港 西热17分小丁9+5

    QQ截图20171123213541.jpg

    中国男篮坐镇江苏南京,迎战本届男篮世预赛第一个对手中国香港队。实力占优的中国队早早拉开分差,最终以96-44轻取对手52分。四节比分分别为33-12、20-10、20-11、23-11(中国队比分在前)。[详细]

    11-23 21-11网易体育
  • NBA最新夺冠概率:勇士54% 火箭20%骑士仅0.4%

    据美国媒体消息,最新BPI(篮球实力指数)预测了30支球队的常规赛战绩、进季后赛概率和夺冠概率。东部方面,凯尔特人常规赛战绩为60胜22负,基本锁定季后赛,夺冠概率为15.9%;二号种子是猛龙,战绩为55胜27负,也基本锁定季后赛,夺冠概率为5.8%;奇才是三号种子,...[详细]

    11-24 17-1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