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不敢再把世界第一当做人生目标

2017-11-17 09:3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子江

  原标题:费德勒:不敢再把世界第一当做人生目标

  新华社伦敦11月16日电(记者王子江)在36岁的“高龄”第14次打入ATP年终总决赛半决赛,费德勒再次刷新了男子网坛世界纪录。不过他赛后坦言,在这个年龄已经不敢把追求世界排名第一当做自己的目标了。

  费德勒当天战胜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后,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进入半决赛。由于已经锁定年终第一的纳达尔第一场比赛后就因伤退赛,费德勒只要赢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就可以拿到1500分的积分,与纳达尔在世界排名上的差距将缩小到145分,下赛季很有可能重新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要想成为世界第一,明年一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至关重要。显然,费德勒在那里的战绩要比纳达尔好,今年的决赛中,他就击败了纳达尔夺冠。但费德勒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说:“我要保住今年拿到的2000分,他不需要,因此这已经是个大问题了。当然他也需要保住自己的积分,但不如我的多。这也就是我一直说的,成为世界第一不是一个现实的目标了。”

  他还说:“很大程度上来说,网球运动员的终极目标就是成为世界第一,这也曾是我的最高目标,但在这个年龄已经不可能了,因为如果开始追求这个目标,我将犯下错误。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体能在多大程度上允许我追求这样的目标。也许如果我在这个问题上想得太多,我就不会像事先准备的那样打球,我也许会紧张,也许会缩手缩脚,也许我的背伤会复发,谁能料到会发生什么?”

  费德勒去年因伤休整了近半年,世界排名下降到第16位,但今年他已经赢得了7个赛事的冠军,包括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他对第七次赢得ATP总冠军也持谨慎态度。“现在我的积分距拉法(纳达尔)还没有那么近,我还必须拿下这个比赛冠军才行,我刚进了半决赛,距离冠军还有差距。拉法今年打得比我好,他成为世界第一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也为他感到高兴,毕竟去年他也遭遇了很多伤病”。

  “我希望能以健康的身体参加澳网,能走到中央球场上卫冕成功,但现在说这些还为时过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