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米气手枪谭宗亮夺金,“七朝元老”透漏三个“不能说的秘密”

2017-08-30 14: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王长坤

  大众网天津8月30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 王长坤)今天中午,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第七次参加全运会的“老枪”谭宗亮以242.3环夺得金牌。赛后,46岁的老谭十分激动,他说如果有机会,自己还想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站上奥运领奖台,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七朝元老”谭宗亮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

  8月30日中午,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内人声鼎沸,记者团团围住了谭宗亮这位“七朝元老”采访。若时间拉回到一年前,谭宗亮参加全运会还是个“不能说的秘密”。一年前,谭宗亮在电视机前抽着烟,默默地看着队友在里约奥运会上拔枪射击。那一刻,他的心有些悸动。他对记者说,他要复出,先参加全运会,但是让记者千万别把这个“秘密”说出来,因为连预赛还没有打,不知道结果咋样。

  一年后的天津,面对记者的镜头,谭宗亮已经把这个“秘密”释怀。他说,自己其实一身伤病,本来不想参加全运会了。不过,有领导出面做工作,希望他能再次站到全运赛场上,为年轻队员树立一个榜样,这样谭宗亮便悄悄地复出,逐渐找回昔日感觉。谭宗亮动情地说,练射击这么多年,他真舍不下射击事业。但岁月不熬人,伤病一直困扰着他。尤其是今年外出训练回来,他的颈椎病犯了,这也是他不愿说的一个秘密。这次来天津之前刚刚恢复训练两周,体力和精力都不是很好。

  谈到自己未来的打算,谭宗亮说自己不会轻易放下爱枪。他说自己有机会还想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站上奥运领奖台,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其实,奥运会一直是老谭的一个梦,也是一个他不愿意说的“秘密”。从1996年亚特兰大起,他一直与王义夫一起,被认为是中国男子手枪最具夺取世界金牌实力的选手。不过,命运似乎总在与谭宗亮开玩笑。在七运会上勇夺冠军后,谭宗亮在国际射击单项赛事中屡屡夺冠,但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却总是折戟沉沙。其实,谭宗亮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就曾萌生过退役的念头。当时,谭宗亮在男子50米自选手枪慢射比赛中竟然只打出558环,在预赛中就被淘汰,之后便萌生退意。然而在他内心深处,还是希望摆脱“千年老二”的命运,打破宿命,拿下一枚奥运会金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结局。

  本届全运会,谭宗亮一共参加3个项目。在之前的男子50米手枪决赛中,谭宗亮总成绩167.4环排名第5。接下来,他还将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与张梦雪搭档,参加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我们衷心祝愿,这位46岁的“老枪”能再一次站到全运会最高领奖台。另外,他想继续参加奥运会的“小秘密”能否实现,我们也十分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