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第三局柯洁再负AlphaGo 赛后与连笑复盘

2017-05-27 16: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柯洁再负AlphaGo

  中新网5月27日电 现围棋等级分第一人、世界冠军柯洁九段与人工智能AlphaGo三番棋的最后一盘较量于27日展开。序盘阶段有些吃亏的柯洁随后不断寻找机会,但无奈AlphaGo应对得当,至209手柯洁中盘投子认负,三番棋结局定格在0-3。

  前天的第二盘中,虽然柯洁中盘输掉了比赛,但赛后AlphaGo方面透露,AlphaGo的后台评估显示,柯洁序盘阶段表现堪称完美,百手过后双方几乎势均力敌。柯洁也坦言中盘阶段一度感觉自己接近了胜利,但出于紧张的缘故,还是弈出了败招。不过经双方约定,最后一盘棋柯洁仍会执白。

  今天的比赛以二连星对星小目开局,并未出现新形式。黑13AlphaGo一手拆比较新颖,柯洁以抢攻左下应对。随后序盘阶段产生变化,白20柯洁右下正常点入,但AlphaGo意外脱先继续发展左路,经过多手转换,虽然柯洁也有实地收获,但观赛棋手普遍认为白棋已经吃了亏。落子还不到40手,已有业内专家认为黑棋优势明显、白棋无力回天了。

  柯洁在比赛中思考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至黑55手,黑棋左边厚实,而白棋虽然吃住右路两颗黑子,实地似有领先,但整体局面多存隐忧,且盘面已难形成第二局中复杂的战斗场面。中盘黑棋慢慢在白棋力量薄弱的中腹做起文章,获得先手后又在左上挂角,以简明手段围空,将优势实地化,不给柯洁对杀的机会。

  柯洁虽然不断寻找机会,但随着棋局逐步定型,黑棋优势渐渐明朗,白棋找不到可以大范围搏杀的切入点。至白140手,柯洁在中腹捞回些实地,大龙也无后顾之忧,虽然劣势已经缩小,但即便扣除贴目压力,场面仍是黑棋占优。

  官子阶段,AlphaGo不再咄咄逼人,避免打劫、简明收官,甚至局部小赚。柯洁不愿轻易认输,也拉近了目数的差距,但盘面基本已无可发挥的空间。至209手,柯洁遗憾投子,人机大战三番棋的结果被定格在0-3。

  比赛结束后,柯洁并未起身,而是与连笑等棋手进行着复盘,表情有些懊恼,看得出他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并不满意。(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实属不易!曼联众伤员拄拐参加球队庆祝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欧联杯冠军在斯德哥尔摩揭晓,曼联2-0战胜阿贾克斯首次捧得欧洲联盟杯。在比赛结束时刻,曼联球员在赛场疯狂庆祝,替补球员也冲进场中与队友共享荣耀时刻,尽管仍处于恢复状态,但伊布、卢克肖皆拄着拐杖快步走向球场与队友相拥。[详细]

    05-25 09-05直播吧
  • 港姐空中瑜伽写真惹眼 身姿妖娆

    07.jpg

    港姐空中瑜伽写真惹眼 秀翘臀身姿妖娆[详细]

    05-23 16-05凤凰体育
  • 吴敏霞与老公领取结婚证 十月举办婚礼

    吴敏霞与老公领取结婚证 秀出定制版皇后钻戒

    据最新消息,刚刚求婚成功的张效诚与吴敏霞今天已领取结婚证,张效诚在微博秀出俩人手持结婚证的合影。求婚钻戒“皇后”款式也为吴敏霞精心定制,是一枚华美大气的六爪镶嵌款,也是迄今为止,历史达到100多年的经典求婚钻戒款式。[详细]

    05-17 18-05网易体育
  • 詹皇35分超越乔丹 骑士4-1淘汰绿军连续3年会师勇士

    北京时间5月26日,骑士客场以135-102击败凯尔特人,从而以4-1晋级总决赛,与勇士会师。先是欧文发飙,三度三分命中,一人得了11分,然后是詹姆斯连续三次攻击篮下得手,第三节打了一半后,骑士以95-65领先了30分。[详细]

    05-26 17-05新浪体育
  • 詹姆斯超乔丹加冕季后赛得分王 一战成就多项里程碑

    北京时间26日,克利夫兰骑士队在NBA东区决赛G5中以135比102客场大胜波士顿凯尔特人,从而以4-1的总比分淘汰对手,连续第3年晋级总决赛。詹姆斯在比赛中  里程碑时刻出现在第三节结束前2分40秒,詹姆斯左侧命中三分,将本场得分提升至29分,季后赛总得分达到5989分...[详细]

    05-26 17-05中国新闻网
  • 连打7次总决赛!詹皇一手遮天 东部胜率80%太恐怖

    自从2010年之后,勒布朗就彻底成为东部统治者,在热火开启三巨头时代,连续4年打进总决赛;2014年他回到骑士之后,也组成了新的三巨头,已经连续3年闯进总决赛。[详细]

    05-26 17-05网易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