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偷漏税C罗涉嫌逃税 球星缘何深陷“逃税门”

2017-05-27 16:42: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李元浩

  “100个球星,99个逃税,还有1个在逃税的路上。”西班牙媒体用这样的比喻,来调侃近来正深陷偷税漏税漩涡的一众大牌球星。当本赛季西甲联赛尘埃落定后,梅西和C罗这两位当家球星在本周又以一种另类的方式“抢头条”——在西班牙最高法院驳回梅西与其父亲豪尔赫偷税漏税案的上诉后不到24小时,刚刚带领皇马加盟西甲冠军的C罗也被西班牙税务部门认定,其在2011到2013年间涉嫌逃税800万至1500万欧元。

  据西班牙《世界体育报》和《马卡报》报道,梅西与其父亲将被判监禁21个月(根据西班牙法律,对于监禁时间短于24个月的初犯人员,将不必入狱服刑);C罗涉嫌逃税如果被定性为经济犯罪,他最多有可能被判罚监禁5年。依据此前处理类似案件的情况,虽然梅西和C罗最终入狱的可能性极小,但两大球星接连曝出偷税漏税丑闻,依然在世界足坛引起极大震动。

  球星逃税由来已久

  随着现代足球商业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职业球员尤其是大牌球星的收入逐年飙升,偷税漏税事件也伴随而来。

  国际足坛最早被曝光涉嫌偷税漏税的大牌球星是马拉多纳。在1984年至1991年效力意甲那不勒斯期间,阿根廷“球王”留下高达3750万欧元的未缴税款。为催促马拉多纳补缴欠税,意大利检方一度规定马拉多纳在还清税款前不得入境意大利。

  2010年以来,大牌球星涉嫌偷税漏税事件不断被税务部门和媒体披露。罗纳尔迪尼奥、西多夫、马尔蒂尼、埃托奥、菲戈等知名球星,都曾因为涉嫌偷税漏税被相关部门起诉或处罚。 近几个赛季以来,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这两家西甲豪门,因其竞技成绩和球星号召力的强势,在世界足坛拥有极大影响力。但与此同时,皇马和巴萨也成为球星涉嫌偷税漏税的“重灾区”。

  2014年,时任皇马队长的卡西利亚斯被查出偷税漏税。在被西班牙税务部门调查后,卡西利亚斯补交了200万欧元税款。随后,包括阿隆索在内的其他6名皇马球员,也因涉嫌偷漏税被调查。2016年,巴萨球员阿德里亚诺(如今已转会至土耳其贝西克塔斯)和马斯切拉诺先后传出偷漏税丑闻,随后阿德里亚诺补缴了65万欧元税款,马斯切拉诺则在补缴了175万欧元税款和81.5万欧元罚款后,最终得以免除1年的牢狱之灾。

  据悉,此次围绕梅西的偷漏税调查已持续近3年,梅西也曾数次补缴税款,但最终依然没有免除严厉处罚。巴萨俱乐部在得知西班牙法院驳回梅西的上诉后,通过新闻发言人何塞普·维维斯表示,巴萨将会全力支持梅西及其家人。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最新消息,梅西父亲豪尔赫的监禁时间已从21个月减少到15个月。

  肖像权收入成“灰色地带”

  综观近年来波及多位大牌球星的偷漏税风波,其核心大多聚焦在球员肖像权收入上。依据西班牙等欧洲五大联赛所在国家的相关税务规定,球员的工资和奖金收入都有严格的纳税条款,很难有合理避税的操作空间。因此更具自由度和拓展空间的肖像权收入,便屡屡成为球员涉嫌偷漏税的“灰色地带”。

  在西班牙税务部门对于梅西的调查中,认为梅西在2007年至2009年期间,在个人肖像权收益上缴个人所得税方面存在偷漏税行为,涉及金额超过400万欧元。另一位巴萨球星马斯切拉诺,则被指控在2011年至2012年间,通过将自己的肖像权转移到两家离岸公司,分别少缴税款58万欧元和96万欧元。

  无独有偶,此次西班牙税务部门对于C罗的偷漏税调查也聚焦在肖像权收入上。调查报告显示,C罗在2011年到2013年间未能如实申报自己的肖像权收入,涉嫌逃税。

  有关球员肖像权收入难以征税的问题,其实并非西甲联赛所独有。近年来,绝大部分的英超球星在和俱乐部签约时,除了正规的工作合同,还会有一些包括肖像权在内的商业运营附加合同。通常球员们会选择注册一些离岸公司来和俱乐部签订肖像权合同,这样在有关肖像权的收入上就可以做到避税。

  税收博弈愈演愈烈

  以梅西和C罗为代表的大牌球星,无疑是世界体坛的高收入人群。根据《法国足球》杂志公布的一组数据,梅西在2016年的收入高达7400万欧元,C罗以6740万欧元排名第二,内马尔以4350万欧元位居第三。在税收制度较为完善的欧洲足坛,高收入就意味着高税收(例如梅西在最近7年已为西班牙财政贡献了超过1亿欧元的个人所得税),也使得税务部门与大牌球星间的博弈愈演愈烈。

  以本赛季欧洲主要联赛施行的球员个人税率为例:德甲联赛为45%,意甲联赛为最高46.2%,英超联赛为50%,西甲联赛为42%。为吸引球星加盟,西甲联赛曾在2004年通过《贝克汉姆法案》,该法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外籍球员只需要交纳24%的个人所得税即可加盟西甲联赛。但这一法案在2011年被取消,也使得像梅西和C罗这样的大牌球星不得不通过其他途径寻求避税。 随着大牌球星偷漏税事件的不断出现,欧洲各国税务部门对足坛偷税一事明显重视起来。继西班牙加强球员税收监管后,意大利税警也对多达41家意大利足球俱乐部采取了突击检查行动,以获取俱乐部和球员、经纪人之间的合同。

  对于近年来屡屡成为偷漏税焦点的球员肖像权收入,英超联盟更是祭出高招。据悉,英超联盟已与英国税务及海关总署达成协议,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球员肖像权收入产生的税务问题。如果这一协议能得到落实,像前阿森纳球星阿尔沙文与俱乐部单独签署的“肖像权运营合同”将基本失去可操作空间。本报记者 李元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实属不易!曼联众伤员拄拐参加球队庆祝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欧联杯冠军在斯德哥尔摩揭晓,曼联2-0战胜阿贾克斯首次捧得欧洲联盟杯。在比赛结束时刻,曼联球员在赛场疯狂庆祝,替补球员也冲进场中与队友共享荣耀时刻,尽管仍处于恢复状态,但伊布、卢克肖皆拄着拐杖快步走向球场与队友相拥。[详细]

    05-25 09-05直播吧
  • 港姐空中瑜伽写真惹眼 身姿妖娆

    07.jpg

    港姐空中瑜伽写真惹眼 秀翘臀身姿妖娆[详细]

    05-23 16-05凤凰体育
  • 吴敏霞与老公领取结婚证 十月举办婚礼

    吴敏霞与老公领取结婚证 秀出定制版皇后钻戒

    据最新消息,刚刚求婚成功的张效诚与吴敏霞今天已领取结婚证,张效诚在微博秀出俩人手持结婚证的合影。求婚钻戒“皇后”款式也为吴敏霞精心定制,是一枚华美大气的六爪镶嵌款,也是迄今为止,历史达到100多年的经典求婚钻戒款式。[详细]

    05-17 18-05网易体育
  • 詹皇35分超越乔丹 骑士4-1淘汰绿军连续3年会师勇士

    北京时间5月26日,骑士客场以135-102击败凯尔特人,从而以4-1晋级总决赛,与勇士会师。先是欧文发飙,三度三分命中,一人得了11分,然后是詹姆斯连续三次攻击篮下得手,第三节打了一半后,骑士以95-65领先了30分。[详细]

    05-26 17-05新浪体育
  • 詹姆斯超乔丹加冕季后赛得分王 一战成就多项里程碑

    北京时间26日,克利夫兰骑士队在NBA东区决赛G5中以135比102客场大胜波士顿凯尔特人,从而以4-1的总比分淘汰对手,连续第3年晋级总决赛。詹姆斯在比赛中  里程碑时刻出现在第三节结束前2分40秒,詹姆斯左侧命中三分,将本场得分提升至29分,季后赛总得分达到5989分...[详细]

    05-26 17-05中国新闻网
  • 连打7次总决赛!詹皇一手遮天 东部胜率80%太恐怖

    自从2010年之后,勒布朗就彻底成为东部统治者,在热火开启三巨头时代,连续4年打进总决赛;2014年他回到骑士之后,也组成了新的三巨头,已经连续3年闯进总决赛。[详细]

    05-26 17-05网易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