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一切为了世界杯?鲁能为何在偷笑

2017-05-26 17:09:00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 陈开

  球员过23岁只能等退休?

  本报记者陈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足协平地起惊雷。前天深夜,足协推出新政,把圈内圈外惊得目瞪口呆。

  足协新政其实就两条:现在起,俱乐部花多少钱买球员,就得额外再上交多少钱;明年起,上几名外援,就得上几名U23球员。政策听起来简单,但杀伤力简直堪比一枚核弹,中国足球回头会被炸成什么样,一时半会儿谁也说不清。

  [新政解读]足协也曾说过不

  中国足协发布的两则通知,一则为《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今年夏季注册转会开始,对亏损俱乐部引入球员的资金,将收取等额费用,用于足球普及和青少年球员培养;另一则为《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从2018赛季开始,中超、中甲和足协杯比赛,各俱乐部U23球员和外援的累计出场人数必须相同。

  不难预料,未来的联赛,大牌外援将急剧缩减、球市号召力大幅下滑、赞助商降低投入、亚冠风光不再……都是大概率事件。据透露,考虑到诸多问题,中国足协也曾对新政提出异议。但他们说了不算,作为“婆婆”的上级主管部门直接发话了,“小媳妇”足协也只能老实照办。“婆婆”的心思很简单,就是要逼着各俱乐部,把大部分精力、金钱,都用在发展国内足球尤其是培养年轻人才上。

  [深层原因]一切为了世界杯?

  目前的中超,16家俱乐部绝大多数都在亏损之列。随着新政出炉,以后买一名球员要花双倍价钱,哪怕中超球队再挥金如土,只怕也得考虑“剁手”。难怪遭遇新政突袭,各队都是一脸懵懂。

  可实际上,另一条U23政策,才是重中之重,相比之下,所谓的“引援奢侈税”,顶多算配套设施。

  限制天价外援,是为了给国内球员腾空间,尤其是要给23岁以下的苗子出场机会。很难想象,若非为某届世界杯蓄力培养适龄球员,足球主管部门会出台如此激进的政策。大家都知道,中国正考虑未来申办一届世界杯,届时成了东道主,要是上一帮扶不上墙的球员,输得一塌糊涂,让咱们当主人的面子往哪搁?既然当年北京奥运会,能举全国之力拿下金牌榜第一,如今为了世界杯,提前推出几条行规预热,简直再正常不过了。

  坏消息是,新政出台,必定会给联赛带来相当大的冲击,甚至风险。而好消息是,这样看来,距离大家在家门口看世界杯的日子,也许真不远了。

  [谁更高兴]鲁能为何在偷笑

  你以为新政一出,所有俱乐部都怨声载道?大错特错!

  山东鲁能俱乐部表示拥护绝不过夜,当晚就更新官微:“全力支持足协新政,努力为中国足球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鲁能球迷则跟帖发言:“这个声明得多招人恨啊,哈哈哈,不过我喜欢。”

  鲁能开心,并不意外。该俱乐部的青训一直在国内领先,仅仅是目前,他们符合上场政策的U23球员,就不下10名。哪怕自己用不完,卖给其他球队,还不分分钟卖出个天价?与鲁能类似的,还有河南建业、天津权健,以及提前瞄准本土化的恒大。

  如果说鲁能还是偷着乐,那U23适龄球员简直做梦都要笑醒,“嘿嘿,一觉醒来,身价又多了一个零!”显而易见,未来联赛,这些新人将会迎来井喷式的出场机会,各支球队对他们的哄抢力度也将空前。转会费、年薪、主力位置……那都不是问题。

  而跟着沾光的,则会是各种足校、青训球员培养机构和经纪人。

  [谁最倒霉]24岁球员的天黑了

  有人欢喜有人忧。明年年龄将超过23岁的球员,可就倒了大霉了。原本这拨球员正值足球黄金年龄,可新政一出:上场3名外援,再上3名U23球员,场上还剩几个位置给他们?尤其是24岁以上半主力球员,已经发现整个天都黑了。

  难怪非适龄球员纷纷吐槽。卓尔球员张耀坤:“珍惜吧,马上就要变成U23联赛了。”申花门将李帅:“U35政策还没来吗?”苏宁门将姜灏最为义愤填膺:“辛辛苦苦练了15年……是不是明年就可以退役了?回家该开出租车开出租,该当保安当保安了,该干嘛就干嘛了!我就想知道,这还是我视为一生梦想的足球吗!”

  真还别说,可能在新政制定者们看来,这拨球员真可以该干嘛就干嘛去。反正以能力和年龄,将来的世界杯完全不指望他们。

  不过U23球员,也不用高兴太早。等过一两年,他们到了24岁年纪,哼哼。

  利弊难料的足球新政,既然出台,意味着已成定论,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但疑惑仍在:当年中国足协向日本足球取经,最大的感慨之一,就是日本足协有关于足球发展的百年计划,并至今持之以恒。而如今足协的新政,又将持续多久,是三年五载,还是十年八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足协新政扶小将阻烧钱 球队实力受影响业内露隐忧

    中国足协于24日晚通过其官方网站一连发布两条通知,规定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此外下赛季开始,每场比赛登场的U23球员要和外援人数相当。资料图:黄政宇(右)在联赛中防守帕托,像他一样在联赛中站稳脚跟的U23球员还是...[详细]

    05-26 07-05中国新闻网
  • 实属不易!曼联众伤员拄拐参加球队庆祝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欧联杯冠军在斯德哥尔摩揭晓,曼联2-0战胜阿贾克斯首次捧得欧洲联盟杯。在比赛结束时刻,曼联球员在赛场疯狂庆祝,替补球员也冲进场中与队友共享荣耀时刻,尽管仍处于恢复状态,但伊布、卢克肖皆拄着拐杖快步走向球场与队友相拥。[详细]

    05-25 09-05直播吧
  • 港姐空中瑜伽写真惹眼 身姿妖娆

    07.jpg

    港姐空中瑜伽写真惹眼 秀翘臀身姿妖娆[详细]

    05-23 16-05凤凰体育
  • 吴敏霞与老公领取结婚证 十月举办婚礼

    吴敏霞与老公领取结婚证 秀出定制版皇后钻戒

    据最新消息,刚刚求婚成功的张效诚与吴敏霞今天已领取结婚证,张效诚在微博秀出俩人手持结婚证的合影。求婚钻戒“皇后”款式也为吴敏霞精心定制,是一枚华美大气的六爪镶嵌款,也是迄今为止,历史达到100多年的经典求婚钻戒款式。[详细]

    05-17 18-05网易体育
  • 托蒂:周末的联赛将是我罗马生涯谢幕战

    北京时间5月25日晚,罗马队长托蒂通过个人推特正式宣布,周末对阵热那亚的联赛将是其罗马生涯谢幕战。”  本周末,意甲将迎来收官战,托蒂也将迎来在罗马生涯的告别战,目前暂不清楚托蒂是否将就此结束球员生涯。[详细]

    05-26 09-05直播吧
  • 英格兰大名单:鲁尼遗憾落选

    后卫:卡希尔(切尔西)、克莱因(利物浦)、伯特兰德(南安普顿)、克雷斯维尔(西汉姆)、本-吉布森(米堡)、菲尔-琼斯(曼联)、斯莫林(曼联)、斯通斯(曼城)、特里皮尔(热刺)、沃克(热刺)[详细]

    05-26 09-05直播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