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京鲁战争议:裁判不是机器人 没看到重大失误

2017-04-17 10:58:00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贾岩峰

  京鲁战争议颇多

  中超第5轮联赛中的鲁京大战可谓是焦点战役,最终山东鲁能在主场1比0小胜北京国安。比分看起来波澜不惊,但是比赛的过程却跌宕起伏充满了争议,赛后更有很多来自北京的媒体和球迷都说,整个比赛过程中,裁判至少漏判了北京国安两个点球,而山东鲁能球迷也不甘示弱,也认为裁判漏判了他们一粒点球。双方球员认为自己都有吃亏受委屈的地方,那么到底孰是孰非呢?让我们逐一回放镜头,听听前国际级助理裁判李志中是如何解读整个判罚的吧。

  争议一:第47分钟,张池明送出传球,于大宝高速插上,王大雷及时出击,封住了对方的射门角度。随即于大宝在山东鲁能禁区内倒地,主裁判石祯禄没有判罚点球,这是比赛下半场第一个争议比较大的判罚。

  专家解读:首先这一系列的动作,如果仅仅从转播镜头去看,转播机位交待得并不是很清楚,双方关键的接触面看不到,只能看到守门员王大雷出击后有一个倒地想要铲球的动作,想把国安前锋于大宝脚下的球踢走,之后于大宝倒地。之后再没有慢动作和其他视角的回放,因此想借助电视画面来判断这是不是点球不是很容易。其实要看一个判罚准确与否,我们首先还是应该相信裁判,那么我观察到在这个球的判罚过程中,裁判的选位很好,距离事发地点不超过15米,而且从他的站位能够看到,他可以非常准确观察到整个拼抢过程中双方的动作,因此我们要相信裁判的判罚是准确的。此外,我又反复看了王大雷和于大宝接触倒地的视频,感觉于大宝不是在前锋碰了他之后马上倒地,还是稍微慢了一点,裁判也许会认为这个倒地有些勉强所以没判点球。

  争议二:第67分钟,佩莱禁区内得球后,与北京国安后卫晋鹏翔之间发生激烈的身体接触。佩莱挑球后倒在北京国安禁区内倒地,杨智出击拿到了皮球,佩莱用手握着自己受伤的手臂,显得很痛苦。但主裁判示意比赛继续进行,没有判罚点球。

  专家解读:从视频来看,双方拉扯得都很明显,防守方拉着进攻方,进攻方也拉着防守方,双方其实手上都有非常明显的动作,如果从规则角度来讲,同时用手去拉扯对方衣服,且拉扯动作同时发生,那么其实双方都是犯规的,在这样情况下,如果出现死球,球权一般就不会给任何一方,而是选择用坠球的方式重新开赛,这种也叫公正球。很明显,防守佩莱的球员晋鹏翔手上是有动作,但是佩莱手上也是有动作,这个通过慢动作也能看出来,因此如果单独只判任何一方违规都是不合理的,所以这个时候裁判可以选择鸣笛,示意双方犯规,重新坠球开始比赛,这是一种选择,但是当时裁判没有这么做,也是为了保持比赛连贯,也能理解。那么这里面争议最大的是晋鹏翔看起来的那个抱摔动作,这个从规则上讲确实是违规了,在防守的时候把进攻队员抱摔倒地,那肯定要在犯规地点判罚直接任意球,那么在禁区内,就应该是点球。但是这里有个前提,就是如果前面双方那一系列同时犯规的动作,如果裁判吹了,那就不存在后面的抱摔了,裁判考虑前面没有吹,然后后面等到防守方违规了单独吹,也不太合乎情理。每个裁判执法都有自己的标准和原则,裁判不是机器人,场上形势也是千变万化,所以裁判会在各种变化中和复杂的局面中做出自己的选择,我们尽量还是要尊重裁判的选择。至少他的这次执法,我没有从规则上看到重大的失误。

  争议三:第75分钟,张稀哲前场任意球发到山东鲁能禁区内,吉尔疑似在本方禁区内手球犯规,随后主裁判鸣哨。主裁判并没有如北京国安球员预计的那样吹罚吉尔手球犯规、判给北京国安一个点球,而是示意晋鹏翔争顶时犯规在先,这引发了北京国安球员们的不满。

  专家解读:我反复看了这个视频,有两点需要说明:第一究竟有没有手球,还是通过慢动作和镜头看不太清楚的动作,看起来似乎有打手的嫌疑,那么我们就当是打手了,但即便是打手了,我认为这也不应该是一个点球,因为后卫与前锋争顶高球的时候,双方都没有时间和空间去预判球有可能的落点,甚至球会不会打到手都是不可预知的,因为不知道球下坠的大概线路,这个与一些故意扬起手臂去阻挡球是区分开的,因此这个球打手,不判点球是可以的。那么至于为何吹北京国安进攻队员犯规,其实这里面有一个细节,就是17号伊尔马兹在球还没有下落到地面的时候,处于越位的位置,你们可以听到裁判的哨音,是在球落地之前就吹了,就是他一早看到球开出来就发现了北京国安有队员越位,因此吹了攻方犯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英超-埃雷拉传射拉什福德建功 曼联2-0击败切尔西

    2016-17赛季英超第33轮的焦点战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展开角逐,曼联坐镇主场迎战切尔西。上半场拉什福德首开纪录,下半场埃雷拉扩大比分。最终全场比赛结束,曼联主场2-0击败切尔西,埃雷拉传射。积分榜方面,切尔西积75分继续领跑,曼联积60分升至第5。[详细]

    04-17 07-04直播吧
  • 小猪携美妻看冰球赛 伊万主动送吻

    02.jpg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芝加哥,施魏因斯泰格和娇妻伊万诺维奇现身冰球赛场,观看芝加哥黑鹰队的比赛。伊万献吻丈夫、小猪将娇妻搂入怀中,夫妻俩大秀恩爱,超级甜蜜。[详细]

    04-17 11-04网易体育
  • 冉莹颖唯美中国风写真

    M@OMRJ26J`56F7FOO7D29`A.png

    冉莹颖唯美中国风写真 邹市明:秀色可餐[详细]

    04-14 10-04凤凰体育
  • 丁彦雨航写真出炉 大摆pose狂耍帅

    04.jpg

    北京时间4月10日下午,央视《第五频道》杂志刊发了MVP丁彦雨航的一组写真,丁神大摆pose尽情展示自己。[详细]

    04-11 19-04央视
  • 格林准3双杜兰特32+10 勇士力克开拓者

    勇士数据(1-0):格林19分12篮板9助攻3抢断5盖帽,杜兰特32分10篮板,库里29分5篮板4助攻,克莱15分,克拉克12分。比赛开始,帕楚利亚投进中距离,利拉德得到4分,库里得到5分,杜兰特得到6分,特纳中投命中,麦科勒姆连得5分,勇士13比11开局。[详细]

    04-17 07-04直播吧
  • 沃尔32+14比尔末节12分 奇才力克老鹰1-0领先

    奇才坐镇主场迎战老鹰。上半场两队各有球员表现出色,沃尔砍下13分7助攻,老鹰方面施罗德和米尔萨普各得12分,半场结束时老鹰领先3分。奇才第三节轰下38分,一举将比分反超。比尔第四节砍下12分,带领奇才守住了领先优势。最终奇才114比107击败老鹰,大比分1比0领先。[详细]

    04-17 07-04直播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