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破血流!换门将=瓜帅输得最惨的一次豪赌?

2017-01-17 17:38:00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瓜帅这次步子迈得太大了?

  瓜帅这次步子迈得太大了?

  “Bravo”是人们看到精彩的表现时可能会发出的喝彩声,但曼城门将布拉沃却在自己的英超之旅中缺乏精彩的瞬间,反而遭到了铺天盖地的批评。本轮英超曼城0-4惨败埃弗顿,太妃糖全场只有4次射正,就4次洞穿了智利人把守的城池。关于布拉沃有各种各样的段子和趣图,看起来他似乎完全无法阻止对手。

布拉沃换哈特是个“标志性”的举动

  布拉沃换哈特是个“标志性”的举动

  自从入主曼城,瓜迪奥拉就希望能够把他的传控理念带到英超,按照他的风格要求来打造球队。蓝月军阵中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种风格,哈特就成了最醒目的“靶子”。英格兰门将传球准确度达不到瓜帅从门将位置开始短传发动进攻的要求,因此他便失去了位置。从夏季热身赛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否引进新门将,哈特都很难成为瓜帅手下的主力。英格兰人最终租借去了都灵,布拉沃则成为曼城的新门。瓜帅在曼城的改造乃至“革命”不只有弃用哈特这一桩,但因为哈特的资历和特殊位置,因为瓜帅铁了心,也因为关乎体系和风格,这无疑是瓜帅最引人注目的变革——这样的变化效果到底好不好,所有人都在看着。

曼市德比玩砸,禁区里放翻鲁尼

  曼市德比玩砸,禁区里放翻鲁尼

  正是带着这样的压力,布拉沃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风格完全不同的联赛,首秀还是在老特拉福德上演的曼市德比。他没有足够的适应机会(首秀就是恶战),又顶着无数人的关注(他到底能不能压过哈特?),即便是再有经验的门将,或许也会难以应对这样的局面。结果他扑救任意球脱手导致伊布破门,随后又冒失出击,下半场更是在禁区里玩火,慌乱中放翻了鲁尼,差点让曼城最终没能全取三分。觉得瓜帅多少有些“傲慢”的英国名宿和媒体可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布拉沃身边没有对方球员施压,这个球应该很容易就能扑到。”“虽然扑救技术不怎么样,但至少脚下技术‘不错’啊。”

高球冲击始终是一大压力

  高球冲击始终是一大压力

  第一场比赛踢成这样,尽管曼城赢球,但布拉沃肯定不是那场曼市德比的赢家。另一方面,他本来就有不适应英超的地方:身高只有1米83,在英超六强使用的主要门将中,除了布拉沃,最矮的洛里也有1米88;他已经超过33岁了,要应付高空球,尤其是英超的高空球频繁冲击会更加吃力;更何况,对于身高并不那么突出的门将来说,想要在年龄增长之后保持状态,本来也是很不容易的,有可能出现“突然就不行了”的情况。击败曼联之后,瓜帅说:“我们上半场踢得好是因为布拉沃,我喜欢一个能发动进攻的门将,哪怕是发生了后来的事情,下半场他继续这么踢,这是他性格的优点。他是我们上半场领先的原因之一。”

对巴萨失误导致染红

  对巴萨失误导致染红

  出现明显失误,仍然被称赞为“我看见过的最佳表现之一”,这或许是瓜帅对布拉沃的一种鼓舞,也有可能是他看待门将的角度和其他人不同。随着曼城一路连胜,布拉沃和哈特的话题并没有频繁被提起,看起来瓜帅正在掀起一股旋风,而他的“换门”似乎也是明智的举措。但变化说来就来,随着连胜被终结,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把握到曼城的弱点,而布拉沃无疑就是最明显的弱点之一。客场对巴萨,“出球能力强”的他直接把球传给苏亚雷斯,导致自己红牌下场。越来越多的讨论开始出现:哈特对阵巴萨时曾经有过许多精彩的扑救,这种素质在对阵巴萨时,却不如布拉沃出球和组织进攻的能力重要吗?

瓦尔迪:主动攻击布拉沃

  瓦尔迪:主动攻击布拉沃

  客战莱斯特城,布拉沃对曼城的崩盘毫无抵抗能力;最近一次惨败埃弗顿,曼城门将4次被射正就丢4球。他在对抗和基本的守门方面的问题暴露得越来越明显,不仅没有拿出一场有说服力的比赛表现,反而在场上多次出现失误。对曼城上演帽子戏法的瓦尔迪毫不客气:“我们赛前看了很多视频,发现曼城很喜欢让门将控球和传球。布拉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控球者,所以一旦他们在角旗区附近开始倒脚,那我们就可以给布拉沃施加压力——很幸运的是,我们真的抓到了这样的机会,斯通斯的回传被我截了下来,看上去布拉沃显然对此毫无准备。”被对手视作最弱一环,这无疑是种耻辱,但布拉沃却拿不出足可以“打脸”的表现来。

面对最近22次射正,英超门将的丢球数

  面对最近22次射正,英超门将的丢球数

  OPTA的数据指出,面对最近22次的射正,布拉沃竟然丢了14个球。那这表示他差到了什么程度呢?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镜报》询问了OPTA的人员,获得了英超所有门将面对近22次射正的数据。面对同样的射正次数,德赫亚只丢了4球,库尔图瓦5球,切赫和洛里6球。即便是没少被球迷吐槽的利物浦两位门将米尼奥莱和卡里乌斯,也分别只有6球和7球,加起来还比布拉沃少。那么丢球最少的是谁呢?恰恰是技术同样不错的前巴萨门将巴尔德斯(3球)。这样一比,曼城门将堪称“无地自容”了。《镜报》点评道:“门将最基本的作用是挡住对方的射门,那也就是说,从状态来看,布拉沃就是目前英超最差的门将。”

挡不住对手的射门

  挡不住对手的射门

  《天空体育》的数据显示,布拉沃的传球成功率排在英超所有门将的第二位,这体现了瓜帅引进他的目的;但没有哪个门将比他摘球脱手次数更多,另外他的扑救成功率仅排倒数第三。在本赛季曼城的比赛中,已经数次有评球嘉宾指出,布拉沃“应该能”扑到某些最终进了的球。瓜帅谈到了前场浪费机会的问题,但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呢?不一定是曼城前场把握机会能力不如对手,也有可能是布拉沃阻挡对手机会的能力不够。曼城2.8次射正能够进一球,而他们的对手则是2.5次射正就能进一球。身为门将,你再能组织进攻,也需要靠前场的队友来完成进球;但对方冲你来的射门确是实打实的,如果不能做出有效的封堵,那就是丢球。

巴尔德斯和诺伊尔哪有那么好找

  巴尔德斯和诺伊尔哪有那么好找

  因为伤病和年龄以外的原因更换主力门将,这本来就不是个常见的事情,瓜帅的执教生涯中也从来没有尝试过。巴尔德斯是拉玛西亚的青训产品,更不用说脚下技术出色,完美契合瓜帅要求的拜仁门神诺伊尔。来到曼城之后,瓜帅急着换掉并不符合自己体系要求的哈特,但这一步或许走得太急了。除了出球和组织之外,门将还有扑救、威慑力以及和后防的默契等等诸多指标。《卫报》名记乔纳森-威尔逊就曾经分析过,门将对对方的“威慑”是一种看不见的价值,这种威力也会让后防队友更为安心和大胆。在曼城,哈特原先无疑是拥有这样的威力的,而如今的布拉沃不但不是对手所畏惧的,甚至还被重点攻击。

英媒报道称瓜帅想在夏天换掉布拉沃

  英媒报道称瓜帅想在夏天换掉布拉沃

  同样有意换门,克洛普在引进卡里乌斯之后并没有驱赶米尼奥莱(当然也因为并没有瓜帅这种理念冲突),因此渣叔还能在两个门将之间选择——而现在的瓜迪奥拉,由于赶走了哈特,他很难去弃用布拉沃(相当于自己“打脸”),至少这个赛季只能继续“打肿脸充胖子”。或许在瓜帅的眼中,布拉沃仍然是最符合他的要求的门将,尽管智利人在门前几乎都没起到什么作用。布拉沃有可能继续被英超诸强重点打击,曼城难熬的日子看起来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这次豪赌目前收效不佳

  这次豪赌目前收效不佳

  用布拉沃换哈特的过程太过“刻意”,这种对控球的“极致”强调似乎也有些过了头。正因为涉及这样的理念冲突,换门过程中的分歧又很激烈,也让瓜帅的举动有了某种“硬刚”英超的味道:我看不上英式门将,我要把脚下技术好的门将带过来,照样能够在英超起到好的效果。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瓜帅暂时并没能征服英超,如同布拉沃暂时也没找到英超的对抗节奏一样。强硬表态换掉并逼走乔-哈特而引进布拉沃,堪称瓜迪奥拉在曼城最引人注目的一次豪赌。然而这次豪赌,有演变成为输得最惨的一次豪赌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