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毅:U23球员只要努力 身价一两亿非天方夜谭

2017-01-17 17:20:00 来源: 范大将军 作者:

  稿件来源:范大将军 

  昨天我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简单讲了讲对足协外援新政策的看法。这两天这在全国范围内,都对外援新政进行了深度的讨论,我再呼吁一下,这个新政策一定要支持,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必须要坚决实行下去。

  相关阅读-范志毅谈新政:长远定将收益 不影响中超精彩程度

  首先有人担心,一线队30个报名名额,需要几个留给U23,要是都突然受伤上不了场怎么办?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我认为这就是个储备问题,硬性规定要上一个U23的球员,明摆着就是要俱乐部从自身培养球员的角度出发,要培养更多的本土年轻球员,现在导火线已经点着了,至于怎么操作,具体问题要留俱乐部自己考虑。足协和政府的政策都是宏观的,细节问题还是要俱乐部自己具体去做。

  在甲A联赛末期,有球队干过“U21球员上场几分钟就换下来”的事情。我觉得,现在一线队员报名30个,但一周的比赛能用到的不多,有时甚至只能用到11个,那另外19个队员怎么办?这就需要通过预备队比赛和平时的高强度训练比赛,在国外都是这样的。如果上场一分钟是为了走形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没问题,那(足协)这个政策就可能是硬性的,你必须上满90分钟,16支球队都是一样,都是平等的。

  至于U23球员可能年龄会造假的问题,我倒想问,U23球员年龄怎么造假?再把年龄大的球员改成U23球员?如果是这样,中国足协的职能部门也太差劲了把。球员年龄造假方面这几年中国足协一直在重拳出击,这是过往中国足球的一个毒瘤,以前不仅仅是U23,U19和U17都有过问题,但只要加强监管,完全可以杜绝和消灭。

  外援新政能否真正遏制俱乐部的烧钱模式呢?我认为是肯定的,5外援变成3外援,请的大牌会不会全是世界超一流。其实请谁都没有问题,我觉得这不过是俱乐部理念的问题,是整体全盘考虑的问题。真要某些俱乐部都把世界一流大牌请过来,请来C罗梅西,这样很好啊。但对大部分中小俱乐部来说,5变3就是减负,给了他们更多的生存空间,某种程度上,这些俱乐部投资成本开始减少,俱乐部本身压力也在减小。不管球队大小,有钱没钱,最终还是求生存求发展,最终还靠本土化球员。所以这么做没有关系,没有问题。

  的确,U23这个年龄段球员在全国来说都是稀缺的,有的俱乐部可能连一个适龄球员都没有。物以稀为贵,那么在未来,这些U23球员身价飙升是不是泡沫呢?我觉得,U23球员身价多少不是自己说了算,不是参加了中超就能往上涨的。而是你真正能在中超比赛过程中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来,你在球场比赛中创造出来的价值才能决定你的身价。你要是真有这个价值,抓住机会,只要肯努力,身价一、两个亿并不是天方夜谭,在中国职业足坛最高级别的联赛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足球投资人的热情方面,我也觉得不会受到打击,任何问题都是有利有弊。其实参照一下前面对遏制烧钱模式的疑问,我觉得 这对资金充足或不充足的俱乐部都是一种缓解,都是一种调整。所有俱乐部的最终目的都是要按照商业规律办事吧。

  当然,更多人担心现在中国U23球员几乎被恒大、华夏、上港、鲁能这几家俱乐部垄断了,外援新政会不会造成两极分化呢。我绝对真是多虑了,新政出来之前,中国的国脚难道不是集中在少数几家球队身上吗,所以现在就是提醒所有俱乐部,必须重视U23球员,光重视还不够,而且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

  最后,再说句算是题外话的话。今天我在昆明参加了裁判员培训班。虽说我还没来得及去问问同行们的看法,不过因为他们跟我一样都是教练员。我想他们跟我想法也是是一样的。我们期待中国足协能给中国本土教练更多的机会。现在实际的数据都摆在那里,150多名职业级教练,700多名将近800名中国教练员,有几个上岗的呢?我想下一步,足协应该考虑多给本土教练一些机会,如果中超不行,中甲中乙行不行呢,还有,中国未来的青训和校园足球这些,能不能我们也能参与其中呢?

  我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始终抱有信心,我们一起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