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奥运上午比赛因有协议 为满足中国观众需要

2016-07-29 07:38: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何霞

  29日,中国女排就将从北京出发,正式踏上里约奥运的征途。新浪奥运大使、主帅郎平做客“奥运王中王”节目,谈重点队员的备战近况、谈小组赛前景、谈她眼中的中国、美国和巴西这三支强队……

  新浪体育:其实在里约奥运12人大名单出炉之后,像新浪体育的编辑也会发表文章来分析这份名单,会认为这是要打造顶级的进攻配置。您作为职业教练,跳脱中国队的身份,当您看到这份名单的时候,会认为中国女排的用意和亮点在哪里?

  郎平:基本上是根据我们的状态吧,竞技状态还是比较好。另外就是新老结合,还有我觉得在某些位置上会更偏重于某一项,但我希望在技术环节还是不要说得太多,像是这个配备哪好哪不好?现在新闻媒体(传播)这么快,对方……(所以暂时保密?)对。肯定是我们考虑了很多种方案之后,才来配置的这个名单。

  新浪体育:整理了一些球迷们关心的问题,希望得到您的解答。像是魏秋月在本赛季只参加了瑞士赛,您在采访中提到要提高她的折返跑以及跳跃的能力,现在进展如何?

  郎平:我觉得比一两年前手术前要好很多,基本上达到了要求。另外,我们球队新的进攻手比较年轻,配上老二传会更准确些。从她的经验来看,也参加过两次奥运会了,对她来讲经验不是一个问题,所以在这方面由丁霞来冲,她来做另外的补充,这是非常好的配备。

  新浪体育:从大奖赛的表现来看,外界可能会认为惠若琪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特别是进攻能力上。那么到了里约,她会主要作为后排替补呢,还是说她的前排进攻能力已经恢复得不错了?

  郎平:从朱婷和张常宁的进攻能力来讲,还是挺猛的,但在后排的保障环节我们还是需要惠若琪,小惠这样的队员来补充。

  新浪体育:另外,在接应的位置上杨方旭今年跟主力队员在一起训练的时间最长,但上场比赛的时间并不多。她将会是里约奥运赛场上的一枚“奇兵”吗?

  郎平:不能说奇兵吧,她2014年也参加了世界锦标赛,一直在队上。但对她,我们不希望过度使用。因为她打得非常有特点,打得很快,如果过度使用的话对手会了解她的节奏,在这点上我们还是有所保留的。当然等到奥运会时,就不保留了。从她的进攻来讲,会比较快,会给对方的拦防造成一些困难。

  新浪体育:今年的大奖赛上,袁心玥和二传的“快攻配合”好像不是很理想,现在是否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郎平:配合是多方面的因素,首先像袁心玥还比较年轻,有时候球不太到位,自己踩得不准,节奏如果总是一会在这一会在那的话,二传很难找到她;作为二传来讲,也要了解她。她个子比较高,怎么样快攻传到位,怎样又高又准?对于快攻的配合,别人可能会说这个二传配得少,但传扣之间两方都要密切地配合。她上步的准确性是很重要的。小袁还比较年轻,她对一些乱球的节奏把握不是太好。所以有时候大家会觉得为什么配不上呀?其实里面是有很多的因素。

  新浪体育:大家也留意到朱婷在大奖赛的状态有所下滑,里约赛场上我们能看到她重现“世界第一主攻手”的风采吗?

  郎平:第一我们在整个冬训当中速度加快了,对于朱婷来说可能有些不适应,往常她是比较慢的,高点强攻。现在全世界来讲,很多强队都加快了进攻速度,如果朱婷总是一成不变的话,反而会有一些困难。另外,朱婷作为中国的第一主攻手,对方对她的拦防研究得非常多。这一点也对朱婷造成了很多的困难,但这也是非常正常的。朱婷在她整个手上的变化、跑动能力等等,对她也是一个激励和推动。

  新浪体育:这次的12人名单里,仅有三名选手有过奥运参赛经历。不仅如此,这次年轻教练也会亮相里约,想请您点评下安家杰等教练的工作。

  郎平:我们教练都是比较年轻的,也是我这个周期的任务——除了要带新手以外,还要带新的教练。毕竟教练员的位置非常重要,我们也希望年轻的教练员能累积更多经验。

  从这一段来讲,安家杰包括吴晓雷这些教练都是迅速成长,非常优秀的一点是,他们非常敬业,也能够安下心来。每天做一些研究和训练,因为每天7到8个小时的训练还是比较艰苦的,而且下来之后不是说就没事了,还有很多的业务研究。作为高端教练,必须要静下心来,每一天一丝不苟的工作,首先这个工作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体育: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比赛就要正式打响。大家也会讨论这次小组赛的抽签,甚至认为是身处“死亡之组”。小组赛的目标是什么,是力拼第一吗?

  郎平:小组赛的目标就是拼好每一场球,因为对手都非常强,打谁都没有绝对把握。所以还是要看临场发挥,也很有可能打乱,就是说我们不直接去想目标,必须要注重过程。

  新浪体育:还想请郎导分别分析下,中国、美国和巴西,这三支球队的长处和短处。

  郎平:(排队)我们是传统项目,咱们的训练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不论中国女排夺冠与否我们的水平在世界前列。作为集体项目,很难说总是得到冠军,是非常非常难的。从巴西和美国来讲,这么多年他们整个青少年的培训体系非常强。像美国队,初中、高中里打排球的女孩子不知道比我们多多少倍,包括巴西也是,一线到四线这一条龙的训练,特别是对基本功的训练非常重视。这些很多好的地方,中国排球应该不断地去学习,把自己的后备力量源源不断地输送上来。

  新浪体育:有个细节问题。咱们的小组赛大部分是在上午,但主场作战的巴西队,包括决赛是在晚上十点半。这对姑娘们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吧?

  郎平:这个排列主要是国际排联和中央电视台的协议,为了满足更多中国观众的需要,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实况的比赛,所以把我们的比赛安排得比较早。对,我们必须得适应。因为早上九点多比赛是非常不好打的,一般早上不太好出状态,一般都是下午和晚上嘛。

  新浪体育:明天就要奔赴里约了,最后冲刺的这段时间会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郎平:主要是按照我们的节奏来走,到了巴西之后我们会有两场练习比赛。

  新浪体育:有留意到您也剪了头发,以新的面貌出征。想多了解下,您的行囊里会带哪些特别的东西吗?

  郎平:就运动服和一些生活用品呀,(笑)还有一些研究对手的资料等。

  新浪体育:您作为新浪奥运大使,除了女排之外,还会关注其他哪些项目和队员吗?

  郎平:作为教练来讲,真的没有时间了。上一届奥运会我是作为央视的嘉宾,看了很多不同的项目,当时那种心情很不一样,是观摩,非常享受;这次主要是工作,带着球队去的,会非常忙,压力也不一样。

  新浪体育:这让我想要多问您一个问题。那就是外界对中国女排总有一份情结,你们在前线总有争金夺银的压力。那么,您的快乐来自于哪?

  郎平:我的快乐是看到球员的进步、队伍的成长,还有就是比赛当中把自己练的东西很好地发挥出来,就很开心,就很有成就感,跟当老师差不多。

  新浪体育:谢谢郎导,预祝您和女排姑娘们一切都顺顺利利、平安归来。

  郎平:好的好的,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