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提拔过的国足新人:第一福将+灭韩英雄

2016-02-05 09:35: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孟无痕

  高洪波重回国足帅位,有人期待,有人无奈。不论怎样,高家军二期必然将迎来新的变化,以挖掘和提拔新人著称的高洪波会在他的“生涯下半场”中,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一些惊喜呢?看看他在“上半场”发掘过的那些新人吧,不管他们随后的职业生涯成功还是失望,或许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新面孔走上与他们相同的轨迹呢。

  张琳芃 

  2009年12月,作为一名还在中甲踢球的20岁年轻小将,有着“小范志毅”之称的张琳芃被高洪波选入国家队,引起了外界关注。当月30日,中国队对阵约旦的热身赛,首次为国出战的张琳芃身披45号球衣首发出场,出任右后卫,并在下半场轰进了远射世界波,国家队处子秀便收获了进球。

  凭借此战的抢眼发挥,张琳芃一举奠定了在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张琳芃作为主力右后卫打满3场,随队夺得冠军;2011年的亚洲杯正赛,张琳芃在首战科威特的比赛中为中国队首开纪录,打入了国足在那届亚洲杯赛中的第一粒进球。

  时至今日,张琳芃依然是广州恒大与中国国家队中的主力成员。

  杨旭 

  作为当年辽足的“双子星”之一,杨旭2009年9月首次入选高洪波执教的国家队。当月9日对阵塞内加尔的热身赛,杨旭替补出场,完成国家队首秀,那场比赛,杨旭身披的球衣号码竟然是2号。2010年1月17日对阵客场对阵越南的亚洲杯预选赛,杨旭攻入了国家队处子球。

  随后,杨旭还随高家军参加了东亚四强赛,以及2011年的卡塔尔亚洲杯。2011年7月23日国足主场对阵老挝的世界杯预选赛中,杨旭上演了高洪波执教时期唯一的一个帽子戏法。

  尽管在高洪波帐下,杨旭并不是绝对主力,但他却由此奠定了在国家队中的重要地位。如今,杨旭已经成为山东鲁能队的头号中锋人选,也是国足现役球员中进球最多的球员。

  于汉超 

  当年辽足“双子星”的另一颗星于汉超也是在高洪波的提拔下开启了国脚生涯。2009年5月,于汉超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在1-1战平德国的热身赛中替补出场,上演了国家队首秀。2010年5月19日对阵德甲劲旅勒沃库森的友谊赛,于汉超攻入了国家队处子球,并且在比赛中梅开二度。

  与杨旭相比,于汉超当时在高家军中的位置并不稳固,仅仅能在一些热身赛中登场。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2011年的亚洲杯,于汉超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入选大名单。

  不过,作为当时高洪波非常看好的一名潜力边翼,于汉超后来的发展也足以证明了高洪波的眼光。如今,于汉超仍然是广州恒大和中国国家队的重要轮换球员。

  于海 

  有着国足“福将”之称的于海也是在高洪波执教时期成为“福将”的。2009年6月,于海首次入选国家队,当月4日对阵1-4负于沙特的热身赛,于海替补出场完成国足首秀;一个月后对阵吉尔吉斯斯坦的热身赛,于海打入了国家队处子球。

  在高洪波时期,于海堪称“大场面先生”,打入了多个关键入球。2009年11月14日对阵黎巴嫩的亚洲杯预选赛,于海为球队首开纪录;2010 年2月10日东亚四强赛对阵韩国,于海首开纪录,打响了终结“恐韩症”的第一炮;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战,又是于海头球破门首开纪录,只可惜未能帮助国足小组出线。

  而在高洪波下课后,于海依然延续了“福将”的本色。卡马乔执教首战,正是于海的绝杀帮助国足2-1险胜新加坡;2015年亚洲杯首战,又是于海的折线任意球帮助佩兰执教的国足获得开门红。

  如今,于海依然是国足的主力成员之一,去年还曾以500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加盟上海上港,成为了当时中国的“标王”。

  曾诚 

  高洪波执教国足时期,重点提拔了3名来自武汉的球员,其中一位便是门将曾诚。2009年6月,国足1-0击败伊朗的比赛,曾诚首次作为国门首发登场,完成了首秀。

  尽管在高洪波时期,国足的主力门将大多数时候都是属于杨智,但曾诚也利用有限的机会奠定了自己的位置。尤其是2010年6月5日1-0击败法国的比赛,曾诚在比赛中如同“开挂”一般的高接抵挡,让法国群星无功而返,那场比赛国足的获胜,曾诚也必须记下一功。

  不过在2011年的亚洲杯比赛中,曾诚的表现也遭到了一定的非议。小组赛第二场对阵东道主卡塔尔的比赛中,高洪波采用了轮换,将此前的主力门将杨智放到替补席,而改由曾诚首发。而在比赛中,卡塔尔两记刁钻的射门洞穿了曾诚的十指关,而曾诚也被认为是那场比赛高洪波排兵布阵上的一个“败笔”。

  如今,曾诚作为广州恒大的主力门将,已经随队两夺亚冠冠军,在国家队中,他也是王大雷身后的第二门将。

  刘建业 

  2009年7月,由于多名后防国脚遭受伤病,刘建业作为候补首次入选了高洪波执教的国家队,并在当月对阵巴勒斯坦的比赛中首发出场,上演了国足首秀。

  随后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刘建业发挥不俗,成为了高洪波的一大发现。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和2011年的亚洲杯,刘建业都入选了国足的大名单,虽然不是球队的主力,虽然在高洪波时期没有打入过哪怕一个进球,但刘建业一直恪尽职守的完成自己在场上的使命。

  2014年中超联赛,高洪波担任了江苏舜天的主帅,而他上任之后,刘建业也成为了球队的新队长。如今刘建业依然是江苏苏宁的队长人选之一,并且依然能在国家队中占据一席之地。

  荣昊 

  当年高家军中的“武汉三杰”之一,荣昊2009年5月首次入选国足,并在6月1日1-0击败伊朗的比赛中首发登场,上演了国足首秀。

  随后,荣昊还作为主力球员参加了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和2011年的亚洲杯。在高洪波手下,荣昊一直是球队两个边后卫位置上的首选。

  如今,荣昊已经随广州恒大拿下了两座亚冠的冠军奖杯,但他在球队中的位置已经边缘化,这个冬季也屡次传出他将离队的消息。不过以他的能力和状态,在其他中超球队中占据一个主力位置也不是太大的问题。

  邓卓翔 

  当年高洪波手下的“武汉帮”成员之一,邓卓翔是当年高洪波着力打造的球队核心人物,而他当时的表现也完全对得起高洪波的栽培。

  邓卓翔国家队生涯的两大高光之战都发生在2010年。2月10日东亚四强赛3-0战胜韩国的比赛,邓卓翔禁区前沿冷静戏耍韩国后卫之后的推射破门,成为了赛后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6月5日1-0击败世界冠军法国队的比赛,邓卓翔一脚技惊四座的任意球攻破了洛里的大门,帮助国足爆出大冷,击败对手。2011年的亚洲杯,邓卓翔同样有出色的发挥,首战对战科威特,邓卓翔再次打入精彩的直接任意球破门,为国足锁定了2-0的胜局。

  可惜的是,邓卓翔随后遭遇了严重的伤病,他的职业轨迹也逐渐黯淡,随后辗转鲁能与舜天,邓卓翔都没能走出阴影。如今,邓卓翔已转投上海申花,上赛季,他在预备队中继续同伤病作斗争。

  杨昊 

  杨昊是当年高家军中最受争议的人物之一,2009年,作为国安首夺中超冠军的主力中场,杨昊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发挥,首次进入了高洪波的国家队,并从此奠定了在国家队后腰位置上不可动摇的主力地位。

  随后的2010年东亚四强赛和2011年亚洲杯,杨昊都是高家军中绝对的核心人物。

  而在高洪波离开国足之后,杨昊依然深受高洪波的赏识。2012年,高洪波担任贵州人和主教练,杨昊则以交换形式从广州恒大转投人和,追随恩师;2014年,高洪波又在舜天上岗,杨昊下半赛季又再次转投舜天,并成为了球队的队长之一。不过,杨昊在舜天队中的表现毁誉参半,并因为铁打的主力身份遭到了外界的质疑。

  赵鹏 

  2009年,当时在河南建业效力的赵鹏被高洪波首次选入国家队,并在当年5月29日1-1战平德国的比赛中首发登场,上演国足处子秀。随后,赵鹏与杜威组成的中后卫组合成为了国足后防线上的固定搭档。

  2010年东亚四强赛和2011年的亚洲杯,赵鹏都作为主力球员随国足出征。不过在2011年亚洲杯0-2负于卡塔尔的比赛中,赵鹏在两次丢球过程中的防守失误还是遭到了外界的批评。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洪波的爱将之一,赵鹏在高洪波的谢幕战中打入了高家军的最后一个进球,帮助球队1-0击败牙买加。

  随后在俱乐部赛事中,赵鹏2013年加盟广州恒大,并随队拿到了亚冠冠军。不过同样在当年的国足“6·15”惨案中,赵鹏正是场上队长,其低迷的表现也遭到了外界的批评。随着在恒大队中打不上主力,赵鹏的状态每况愈下,如今已来到了中甲青岛中能效力,不过在球队中,他也只是边缘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