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国足躺枪恐遭逐出世预赛 足协回应卡马乔上诉

2015-09-30 09:14:00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作者:李昊皎

卡马乔

卡马乔

  卡马乔喊中国足协“掏钱”,“出血”的却可能是国足。

  卡马乔讨要“分手费”,将中国足协告上FIFA

  10月8日,国足将迎来世预赛小组最关键一战:客场挑战卡塔尔队,比赛结果将直接影响国足是否能顺利以小组第一直接跻身12强赛。不过,9月29日却传来一个惊悚的消息:据西班牙《阿斯报》副主编马塔亚纳称,前国足主教练卡马乔已向国际足联状告中国足协,讨要其被解雇的“分手费”。一旦国际足联认定此事属实,国足将必然牵连受罚,最严重甚至有可能直接被逐出世预赛。

  一篇百字文,后果挺吓人的

  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27日,《阿斯报》官方网站上刊登了其副主编哈维尔·马塔亚纳的一篇专栏文章。在这篇由四个不同事件组成的文章中,一则只有一百来字的消息引发了中国球迷的广泛关注。马塔亚纳在文中提到,卡马乔在2013年6月被中国足协解雇后,他本人以及团队没有收到应得的解约费。在与中国足协商议无果的情况下,卡马乔选择将此事上诉至国际足联。中国足协拖欠卡马乔的解约费一事,一旦被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查证属实,中国国家队可能被禁止参加国际足联下属的各级比赛,其中最严重的是影响到世预赛。

  此消息传到国内,立即引发球迷热议。很多球迷表示,如果国足是以这样的方式提前出局,根本无法接受。当然,也有很多球迷习惯性地借机调侃国足:“在国际足联把这件事查清楚前,国足就已经被淘汰了,所以有啥好担心的?”调侃归调侃,与卡塔尔的世预赛迫在眉睫,若国足真的莫名其妙受到这个事件的影响,对于中国足球和球迷的伤害都是难以预计的。

  尽管有情绪激动的球迷表示,卡马乔执教国足期间成绩糟糕,为何还有脸来讨要高额解约费?但是合同里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足协并未对卡马乔的带队成绩有硬性规定,因此卡马乔此举,也算是维护正当利益。

  足协有回应,称无官方消息

  不过,该消息仅源于西班牙媒体的专栏文章,截至昨晚,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尚未发布此事件的相关信息。因此,国际足联已经受理卡马乔上诉一说,也暂时无法确认。

  而此事最关键的当事另一方是中国足协,如果国足真的因此失去竞争世界杯名额的机会,中国足协必定难辞其咎。正处于脱钩转型期的足协,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沉重一击,有怎样的回应?9月2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中国足协新闻官黄诗薇,在被问及卡马乔上诉国际足联一事时,对方给予的答复是“目前足协没有收到任何官方消息”。

  “我在网上也看到了相关的一些报道,但是信息源似乎就只有西班牙一家媒体的个人专栏。足协这边目前没有收到来自国际足联的任何信函或者是官方信息。”黄诗薇说。至于中国足协和卡马乔之间的解约费是否已经解决,足协新闻官并未作正面答复,“我这里没有官方的消息。”

  黄诗薇承诺,一旦中国足协收到了来自国际足联的相关消息,或者卡马乔事件有个确切的说法,一定会公之于众:“这种事瞒是瞒不住的,所以一旦有了进展或确切消息,我们还是会公布出来。”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事 件 背 景

  卡马乔曾是中国球迷的“噩梦”

  卡马乔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一度是个“噩梦”。2011年8月,卡马乔及其团队与中国国家队签约三年,年薪高达税后430万欧元,其中卡马乔的个人年薪为280万欧元。然而,拿着高薪的卡马乔给中国足球带来的不是惊喜,反而是惊吓。在卡马乔任国足主教练的近两年时间内,国足成绩一塌糊涂。

  2011年世预赛,在卡马乔的带领下,国足先是以争议点球2:1艰难战胜新加坡,随后客场1:2不敌约旦,这也是中国队27年来首次负于约旦。再加上之后连续输给伊拉克队两场比赛,最终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0强赛。

  而卡马乔把中国球迷逼疯的比赛发生在2013年6月15日,在2013国际足球友谊赛中,中国国家足球队以1:5主场惨败泰国U23青年队。这样的耻辱让球迷震惊,也让中国足协忍无可忍,终于决定解雇卡马乔。其实,在此之前足协便已有解雇他的想法,但在天价解约费面前,足协一直犹豫不决。

  2013年6月,卡马乔被中国足协解除了帅位,当时他与中国足协的合同还剩一年半到期。按照合同规定数额,足协需全额支付卡马乔及其团队未来一年半的薪水,即税后645万欧元(约5150万元人民币)以及这笔解约金产生的约2500万人民币的税费。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相 关 阅 读

  有先例津巴布韦欠薪遭逐出世预赛

  卡马乔和足协之间的解约金纠纷之所以备受关注,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一旦坐实,很有可能影响到国足的世预赛资格。因为津巴布韦足协已经因类似事件遭到重罚,该国国家队则无缘参加2018俄罗斯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

  世预赛非洲区将于今年10月开踢,在此之前,津巴布韦队从未晋级过世界杯正赛。今年,他们甚至连世预赛的资格都被取消,原因正是津巴布韦足协拖欠了前国家队主帅何塞·克劳迪内·乔吉尼的的工资。国际足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未能支付未偿债务”,国际足联只能将津巴布韦逐出世预赛。此外,国际足联还表示,曾给了津巴布韦足协一个宽限期,但最终依然未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巴西人乔吉尼于2008年1月至11月开始执教津巴布韦队,但始终未能领到工资。2012年,国际足联曾第一次要求津巴布韦足协解决欠薪问题,却未能得到解决。尽管此后国际足联再三警告津巴布韦足协,并设置了多个最后期限,但欠薪问题始终悬而未决。最终,此事件以津巴布韦队被取消世预赛资格告终。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