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8年首次无缘世锦赛 国家队放弃劝留恐将退役

2015-07-22 10:52: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刘艾林

  在出征喀山世锦赛前的中国游泳队的名单中并没有那个熟悉的名字——焦刘洋。从2007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始,这个名字已经陪伴中国泳迷历经了四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她和另外一个女孩子的名字刘子歌,早已成为了中国、亚洲乃至世界蝶后的代名词。如今,世界大赛上或许将再也看不到这个清秀而矫健的身影。去年仁川亚运会上的精彩演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已是焦刘洋在赛场上的谢幕。

  离别的时候一定告诉大家

  焦刘洋是中国游泳队中美貌与成绩结合得最为完美的姑娘,身为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她从未与任何负面新闻有所关联,她低调、谦逊、有礼貌。身为军人,她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畏苦不畏难,深受广大泳迷喜爱。从北京奥运会至今7年来,公众已经习惯了焦刘洋和中国的另一位蝶后刘子歌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轮流为祖国赢得荣誉。每逢国内国际大赛,中国的媒体记者们都会准备一个蝶后双姝大战的选题来进行报道,故事的主角就是刘子歌和焦刘洋。

  然而在不久前结束的宝鸡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刘子歌战绩不佳,焦刘洋的倩影只是在女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一闪而逝。主项的200米蝶泳未参赛、未达标,从那个时候起,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有一种感觉,焦刘洋正在或者说已放弃了什么。在疾病缠身、久未训练,以及身边存在诸多不利客观条件的影响下,她是继续坚持在赛场上、泳池中,到里约力争卫冕,还是就此急流勇退,到现在还是个谜,焦刘洋本人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因为她自己也在犹豫和彷徨。不过,天平正在向退役那一方下沉。焦刘洋说,“我会对大家有个交代,不想就这样悄然离去,该说告别的时候我会对大家讲。”

  体重骤减再创辉煌太难

  3个月前,全国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在宝鸡举行。每天赛时,巨大的玻璃墙后面,张亚东、徐国义、朱志根、刘海涛等国家队的教练员和没有比赛的运动员们就在那里注视着自己的弟子或队友们,或掐表计时,或互相攀谈交流。而几乎每天,都有一个清秀的身影,身披胸前印有“CHINA”的白色队服的姑娘静静站立在赛场的那一边,默默看着场内的一切,脸上的表情写出了她的心情:不舍与无奈。在姐妹们都在泳池中奋力拼争的时候,她只能选择做一个旁观者。这个姑娘就是还不满24岁的“老将”、哈尔滨姑娘焦刘洋。

  仁川亚运后首次露面的焦刘洋显得比以往更加瘦弱,1米72的身高现在体重不足60公斤,甚至让人看不出游泳运动员的样子。人们不知道的是,焦刘洋正在与伤病进行着艰苦的抗争,除了多年征战造成的一些身体损伤外,主要还是严重的胃病给她在训练和比赛中带来很多的困扰。焦刘洋自曝,“现在折磨我的主要是长期未愈的胃病,胃部有穿孔,医生诊断为萎缩性胃炎,还有胆汁倒流的现象,我在训练和比赛后经常有呕吐的情况发生。平日也经常感觉胃部有堵塞感、疼痛感,甚至腹部、胸部也出现胀闷感。有时我会出现食欲减退甚至是没有食欲的状态,即便有食欲,进食后也会出现胃胀满不适和消化不良,总之消化系统整体都出了毛病。这个胃病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伦敦奥运会竞技巅峰时期我的体重是64公斤,在前一段下降到了仅有56公斤,最近才稍有增长。亚运会后我基本上没有参与任何系统训练,也没有像往年一样去澳大利亚参加海外集训,这次本来都没有计划来陕西。现在来了就是为了找找水感,感受一下赛场的气氛,见一见许久没见的朋友和姐妹们。”

  焦刘洋说,以她目前的状态,根本无法适应世界大赛的要求,而且通常来讲,全国冠军赛每个个人项目的前两名同时达到世锦赛A标者,才有资格代表中国前往俄罗斯的喀山,参加两年一次的游泳世锦赛。尽管冠军赛后还会有一些小的赛事可以去冲击A标,但她已不准备参加,因为身体达不到标准。也就是说,自2007年的墨尔本以来,焦刘洋将首次缺席世锦赛,甚至将永远不会出现在这个代表着国际泳坛最高水平的世界大赛的赛场上。

  动力缺失父母心疼

  看着冠军赛上女子200米蝶泳决赛的成绩公告后,焦刘洋轻轻摇了摇头,她说,“其实我也很心痛,不要说子歌当年创造的2分1秒多的世界纪录,这个成绩是有些特殊,但像我俩在状态好的时候游出的2分4、5秒左右的水平都没有,这个成绩在世界大赛是可以拿到奖牌的,但是现在我们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冠军的计时都在2分9、10秒,这是缺乏竞争力的。队里(指国家队)也在为我打气,鼓励我参加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再拼一届。想想这些,我似乎应该再继续坚持下去。”不过焦刘洋也承认,“这么多年,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的都是我和子歌,后边的年轻选手上不来,也缺少大赛上的锻炼机会,我好像也应该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别人了。”焦刘洋的心境就像她的话一样,在坚持与放弃间徘徊。以往的她在遇到困难时都选择了坚持,但是现在的她,第一次感觉拿不定主意。

  作为一位女子蝶泳的大满贯选手,焦刘洋为祖国和军队赢得了无数令人瞩目的成绩和荣誉。焦刘洋和大她两岁的刘子歌,两位姐妹在长达6年多的时间内垄断了世界大赛女子200米蝶泳的冠军,几乎没有让这枚金牌旁落过。这是怎样的实力?夺得女子200蝶的冠军,已经是中国游泳队光荣的传承,已经使人们成为了心理上的习惯。

  不过,正是因为从国内比赛再到世界顶级大赛的金牌,焦刘洋都已经拿到了,尝试过了,没有更高的目标,没有高山需要去攀登了,她的积极性难免不足,动力难免会停滞。焦刘洋没有明确说过这些,但当这次冠军赛上北青报记者与她分析因素的时候,小焦并未否认。焦刘洋还透露,“我练了将近20年的游泳,荣誉和金牌是用艰苦的训练、浑身的伤病和长期不能与家人在一起的代价来换取的。说实在话,我欠父母的太多,爸爸妈妈也很心疼我,他们不愿我再继续练下去,他们不愿自己的女儿再继续受苦。”

  后顾之忧尚难解决

  当然,焦刘洋的动力不足除了伤病、缺乏明确目标之外,还有其他她本人不愿意说的因素。焦刘洋总是讲,“部队给了我那么多的荣誉,我很感谢他们。”但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焦刘洋在退役后的出路到现在还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所在单位与她曾经谈好的待遇等问题也不能落实,甚至一些大赛上焦刘洋应该获得的奖金都没有完全发放,这确实是很大的问题。焦刘洋对此避忌不谈,不等于有人不知道,不等于其他人不会为她鸣不平。这对于一位立下如此功勋的军人运动员来说,的确有失公平。在这样的情况下,焦刘洋坚持下去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大家就不难理解了。尽管如此,焦刘洋依然说,“但是我已经想好了,我即便不游了,也会留在部队中,也会留在泳池边,从事与游泳有关的工作。”

  几天前,北青报记者获悉:国家队已基本放弃了对焦刘洋的劝留。曾经的蝶后,很有可能会在下半年的黄山全国锦标赛期间宣布告别泳池。 文/本报记者刘艾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