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58后卫进大学生女篮国家队 美国队教练盛赞

2015-07-07 08:45: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黄志阳

  朱政敏(左)在比赛中。

  身高不足一米六,能打好篮球吗?大多数人的答案应该是“很难”。不过,中国大学生女篮阵中就有一位这样的矮个儿球员——身高1米58的朱政敏。

  今晚对阵美国队,对方身材高大的队员起初都没把朱政敏放在眼里。而在比赛中,司职后卫的小朱速度快、控球稳,与队友配合紧咬比分。赛后,连赢球的美国队主帅麦基翁都对她不吝赞美,“中国队6号小个子很出色,让全队打出了整体篮球。”

  23岁的山西姑娘朱政敏从小喜爱篮球,初中和高中阶段均为校队主力,擅长投篮和组织进攻。不过,2011年考大学时,她的篮球才华险些因身高而被埋没,“那时参加篮球特长生测试,几乎所有大学的教练都没看上我。”后来去北大试训,小朱遇到北大女篮主帅马宗青,“马指导欣赏我敢打敢拼、组织灵活,选择了我。”为了报答教练的知遇之恩,她更加努力训练。

  大一那年,朱政敏曾以奇兵的身份助北大女篮问鼎全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CUBS)。上赛季,该队又首夺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总冠军,小朱功不可没。小朱的偶像是曾在NBA打球的小个子后卫艾弗森,“别人都说我的球风不像他,但我从他身上学到了永不服输的精神。”

  在北大,朱政敏主修广告学,生活节奏与普通学生差别不大,上课、泡图书馆、做作业、考试。“其实,兼顾学习和打球有些辛苦。不过跟打篮球一样,我也特别喜欢自己的专业,从不觉得累。”展望未来,她坦言不想过早舍弃篮球特长,“大学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学习和打球的双重乐趣,我希望今后有机会加盟WCBA球队,在更广阔的舞台展现自己。”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像朱政敏这样的身材条件难以立足职业篮坛,但她自己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本报记者黄志阳(光州6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