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女生体育课跑800米晕倒 心跳骤停20分钟(图)

2014-10-23 11:21:00来源:福建日报-台海网 作者:
分享到:

10月16日中午11点半,集美某高校大一新生小唐在跑800米时突然心跳骤停,晕倒在地。所幸,体育老师及时实施心脏按压并快速送医,才将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从晕倒到恢复自主心跳,一共花了20分钟左右。

跑步需量力而行 女生突然晕倒心脏骤停20分钟

小唐抢救成功

  10月16日中午11点半,集美某高校大一新生小唐在跑800米时突然心跳骤停,晕倒在地。所幸,体育老师及时实施心脏按压并快速送医,才将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从晕倒到恢复自主心跳,一共花了20分钟左右。

  文/图 记者 苏奇 通讯员 李晓兰

  晕倒或因恶性心律失常 

  这名女生此前两次晕倒 

  昨日,在厦门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记者看到了小唐。提起当天的情形,她已经完全记不起来,“我一醒来就发现自己在医院里,那天发生了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

  据介绍,当天中午11点半左右,小唐正在上体育课练习800米跑,跑了大约450米时,她突然晕倒在地。体育老师徐老师得知后,立即拨打120,并马上为其实施心脏按压,一直持续到120急救人员赶到。

  随后,小唐被紧急送往附近的第二医院,经抢救终于恢复自主心跳。随后,小唐被收治到ICU进一步治疗,过了一天,才基本恢复意识。

  据介绍,大约两年前,小唐在家时曾发生过一次晕厥;今年国庆前,她和同学玩游戏时过度兴奋,也晕倒了一次。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一山介绍,小唐可能有潜在的恶性心律失常,目前正为她做进一步检查。

  心肺复苏术应该推广 

  建议由社区进行普及 

  “大脑耐受缺血缺氧的时间在4分钟到6分钟,小唐竟达到20分钟,简直是个奇迹。”市重症医学副主委、第二医院副院长叶剑鸿介绍,此次抢救中,除了距医院近,急救设施、技术完善外,体育老师及时的心脏按压很关键。从目前情况看,小唐抢救很成功,意识清醒,不会遗留太多神经系统后遗症。

  厦门急救学会主委、第二医院院长杨伟群说,这是目前为止抢救最成功的一例,是典型的无缝隙营救,关键在于老师懂得急救方法。“如果市民都懂得基本的心肺复苏术,可能会挽救很多生命。”他说,急救知识的社区居民普及也很关键。他建议,通过政府推动,社区配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门诊部和学会等机构开展普及,可以组织医生作技术指导。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