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力运动联盟荣誉主席:麻将有望世界风行

2014-07-30 08:05:00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遥
分享到:

作为国际智力运动联盟的创始人、荣誉主席乔斯·达米亚尼曾为中国举办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做出过重要贡献。昨日,达米亚尼在京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中国的麻将有机会变身为世界风行的运动项目。

  作为国际智力运动联盟的创始人、荣誉主席乔斯·达米亚尼曾为中国举办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做出过重要贡献。昨日,达米亚尼在京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中国的麻将有机会变身为世界风行的运动项目。

  中国是智力运动大国

  新京报:你不止一次来到中国了,为何如此热衷于在中国推广智力运动?

  达米亚尼:中国是智力运动大国,也是智力运动强国,我这么说是有根据的,中国在象棋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围棋项目也只有韩国能和中国抗衡,中国女队曾夺得桥牌世界冠军,男队成绩也蒸蒸日上,种种迹象都让我必须重视中国。

  新京报:在你看来,中国发展智力运动有什么优势?

  达米亚尼:作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参与智力运动的人数也首屈一指,更重要的是,中国有一个正式的官方组织中国棋院,能够有目标地推动智力运动的发展,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有中国这样的条件,所以我看好中国发展智力运动的潜力。

  新京报:好像每个中国人都或多或少的参与了一些智力运动。

  达米亚尼:是的,我要强调的一点是。在中国,我遇到非常多的企业领导、政府官员都在参与着某一项智力运动,或打桥牌,或下围棋,也有打扑克的,这在其他国家是很罕见的,在外国,这些人或许更喜欢参与高尔夫运动。或许这正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中国人发展智力运动的一个得天独厚的机缘。

  入奥并不意味着前景好

  新京报:在中国,一直有把麻将游戏推向全世界的民间呼声,对此你怎么看?

  达米亚尼:如果能做到运气和技巧的平衡,麻将完全有机会成为全世界流行的竞技运动。桥牌就曾是一项普通的卡牌类游戏,但相关规则的改变让它从游戏变为全世界通行的智力运动。比赛规则抹去了桥牌随机的元素,这也是麻将要学的一点,我们或许不能把麻将彻底变成智力运动,但把麻将中的运气成分降低、压缩到一个合适的水准,这完全是能做到的,届时麻将赛事就会像网球赛、高尔夫球赛一样被大家接受了。

  新京报:包括围棋在内的一些智力运动,试图加入奥运大家庭,对此你怎么看?

  达米亚尼:早在1999年国际象棋已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为运动项目,2002年桥牌甚至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但在我看来,投身奥林匹克大家庭并不意味着一定有好的前景,目前国际奥委会并不打算扩军,甚至还有瘦身趋势,所以智力运动投身国际奥委会,可能并没有机会真正参与到奥运会当中,还不如单独提炼出来,给自己更多的空间去发展。

  ■ 名词解释

  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是获得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GAISF)支持、具有国际地位的体育联盟组织。由世界桥牌联合会(WBF)、国际象棋世界联合会(FIDE)、国际围棋联盟(IGF)和世界国际跳棋联合会(FMJD)四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共同组成。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