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总结:新旧势力权力交接 近年来最疯狂摆烂

2014-04-18 07:31来源:新浪体育
分享到:

2013-14赛季常规赛落下了帷幕,本赛季联盟大势发生了些许改变。30队自觉站队,联盟被划分为3个等级,而球员方面新旧势力也展现出争锋的格局。

  2013-14赛季常规赛落下了帷幕,本赛季联盟大势发生了些许改变。30队自觉站队,联盟被划分为3个等级,而球员方面新旧势力也展现出争锋的格局。

  强者恒强

  随着詹姆斯和杜兰特MVP竞争愈演愈烈,今年常规赛落幕,这两队依旧是各自分区最大的热门。但与往年相比,却并未强到令各路诸侯绝望的程度。连续2届折桂后,热火本赛季延揽了奥登,似乎是对本队弱点对症下药,但时至今日,人们对2007年状元郎浴火重生,成为热火三连霸重要助力的期待,仍只是美好的愿景。同时韦德的打打停停,影响了热火的状态;威少的伤病隐患,也使人们对雷霆的前景多了份担忧。收官日灰熊血拼小牛爬到第7,主动成为雷霆的首轮对手,这在过去2个赛季是无法想象的。

  有趣的是,这两队似乎也影响到各自分区最大竞争对手的状态。步行者开季一骑绝尘,保罗-乔治热得发烫。但在热火于全明星周末后战绩波动时,步行者也减缓了脚步。而西区雷霆在打出MVP级表现的杜兰特率领下战绩飘红,也刺激马刺飚出19连胜,揽下联盟唯一60+胜场。战绩最佳花落西区,东区两强战绩放到西区甚至不如快船。

  尽管被灰熊“挑选”了一次,但雷霆常规赛横扫马刺,似乎预示着季后赛若遭遇,雷霆胜算仍不小;东区步行者虽成功抢占头名,但同是战绩波动,该队暴露出的缺陷似乎更甚热火。强者恒强,更多体现在双雄和分区最强劲对手的比较上。

  不服输的挑战者

  NBA每年都有球队书写意外,今年也不例外。东区这种情况犹甚。公牛再度折损罗斯,赛季中还送走了洛尔-邓,结果硬是打出48胜,还在收官日“吓走”篮网。而和公牛同样打出48胜的,正是另一支“不服输”的挑战者猛龙。该队起点更低,赛季中高层还做了和76人同样的动作送走当家球星,结果球员们硬是凭借一股气,搅了高层的“美梦”。

  但真正让专家们眼镜碎了一地的,还有西区的太阳。赛季初被轻松划入乐透区的他们,却几乎全员打出生涯最佳,与季后赛也仅缘悭一面。开拓者和小牛算是同类,前者是赛季初唯一可和步行者比一比状态的球队,后者则在暌违一年后卷土重来,但不管是论后劲还是劲爆程度,均要让太阳三分。

  由此,这3队也成为季末大盘点时,各大奖项青睐的热门。诺阿、洛瑞和德拉季奇各自的生涯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愿赌服输

  当然不是所有球队都要“争一口气”,2014年选秀诱惑如此之大,迫使NBA出现了近年最难得一见、最不加掩饰,也最成功的摆烂。

  76人堪称翘楚,在赛季初打出惊艳表现后,该队高层几乎清除掉了队中所有“妨碍”摆烂的因素,眉头也不皱地拉出一波26连败。其实,就是这样76人也没“抢到”最烂,雄鹿光靠频繁的伤病和各种场外故事就顺利抢到垫底位置。同样梦想破灭的还有凯尔特人、魔术和爵士,以及一度还有雄心的湖人和国王。

  其实,不管是摆烂还是争一口气,只是不同的战略选择而已,无高下之分。若76人借2014年选秀之东风迅速崛起,就像队史上曾多次做过的那样,自降身价也就成了以退为进。

  新旧交锋

  本赛季NBA一大态势就是新旧交锋。球队层面,本赛季出现湖人、凯尔特人和尼克斯同时无缘季后赛这样NBA史上的奇景。东区入围前8的新军,除猛龙外,还有奇才和山猫。前者自2008年后就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才是选中沃尔后首次圆梦;后者也不过是队史第二次季后赛,首胜尚不知在猴年马月。

  MVP是球员荣誉巅峰,今年也呈现出阿杜“抢班”詹皇的新态势,且优势如此明显,当年的罗斯不可同日而语。老将们的希望在凋零,KG和皮尔斯“近黄昏”,喜爱罗斯、隆多和科比的球迷得再等一年,但与此同时,勒夫、哈登和库里的迅速崛起,填补了球迷的空白。新贵们齐齐当选全明星先发(东区还有乔治和欧文),更可能在最佳阵容中占一席之地。就是在队友之间,权力也出现了交接,格里芬在MVP呼声中也比保罗获得了更多认可。

  当然,新生的并不一定都比老的好。在一个新势力辈出的赛季,状元郎本内特却和所有人开了个大玩笑。而各路诸侯你争我夺,赛季末笑傲战绩排行榜的,依然是令人搞不懂“最后一次机会”何时到来的马刺。

  2014年季后赛,到底是新势力夺权,还是传统势力老而弥坚,以及西强东弱会否持续到底,将是最大看点。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