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解读卡马乔解约困局 足协万达怎么了这笔帐

2013年06月22日 11:00作者:邬恺山来源:广州日报

当初由大连万达集团出资,中国足协与卡马乔团队签订了一份3年的合同,合同额高达每年430万欧元税后工资,而每年200多万欧元的税费则由中国足协承担。更有甚者,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签订的这份合同并没有明确的“成绩指标”约束,如果现在解雇卡马乔,中国足协还将承担高达700万欧元的违约金。

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的账怎了结?

  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的账怎了结?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本期嘉宾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马德兴

  搜狐体育专职国足记者徐江

  国足“6·15惨败”激发国内足坛强震。据悉,当初由大连万达集团出资,中国足协与卡马乔团队签订了一份3年的合同,合同额高达每年430万欧元税后工资,而每年200多万欧元的税费则由中国足协承担。更有甚者,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签订的这份合同并没有明确的“成绩指标”约束,如果现在解雇卡马乔,中国足协还将承担高达700万欧元的违约金。

  到底,中国足协与卡马乔当初这笔“糊涂账”是怎么来的?如今又将如何了结?且听三位国内足球专家各自的看法。

  1

  当初中国足协聘请外帅,万达在中间起了什么作用?中国足协是否在某些压力的情况下非自愿选择卡马乔?

  马德兴:万达是出资方,在人选方面有建议权,这个很正常。而且,万达集团也是在西班牙职业联赛委员会的建议下给出的人选,西班牙职业联赛委员会明确推荐的就是卡马乔。至于中国足协是否在“某些压力”下最终选择卡马乔则应由中国足协来回答。

  徐江:当初中国足协迫于某些压力解聘高洪波,并飞赴西班牙与卡马乔见面。足协内部流传的消息是,不签外籍教练,万达与中国足协的其他方面合作将不会顺利进行。足协本来看中巴斯滕,但因巴斯滕退出,卡马乔成为唯一人选。

  张喆:万达当初肯花大钱介入中国足球是好事,但万达选择的对象是中国国家队,尤其在选主教练这样专业的操作上掺入了过多的复杂因素,这就埋下了祸根,现在外界普遍认为是万达当初“绑架”了中国足协导致现在的乱子。

  2

  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签订的合同为什么存在“没有成绩指标”的巨大漏洞?

  张喆:在工作合同上加入“成绩指标”的条款在欧洲并不通行,但在国内的联赛却很普遍。其实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协商,但当时卡马乔知道自己是唯一候选人后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给中国足协商量的余地。当然,作为中国足协签约代表的于洪臣在这个重要细节上也肯定是汇报给总局的高层后才敢拍板。

  徐江:卡马乔团队当时根本不接受成绩约束。中国足协将合同上报体育总局,在合同审核过程中,总局法律部门审核出问题,并上报总局,但很遗憾这份合同还是生效了。

  马德兴:合同存在的漏洞应该由中国足协负责签约的人士给出答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签约之时,没有经过专业律师或足协的法律顾问审核过。不仅卡马乔的合同如此,原U19国青队荷兰主帅里克林克的合同也一样。

  3

  为什么卡马乔的合同会出现“税后”工资的条款,从而导致中国足协要负担巨额的税金?

  张喆:欧洲通行的合同文本一般都是税后的工资,少数情况下会注明税前。据说中国足协当初与卡马乔合同的英文和西文版本都没有注明“税后”,但中文的版本有。

  马德兴:对方提出“税后工资”很正常,中国国家队前几任外教的工资也都是税后,只不过因为数额不高,才没有引起外界注意。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恐怕还是要由代表中国足协签约的人士给出更为确切的说法。

  徐江:合同的签订过程中,足协高层领导知道“税后”这个敏感字眼,总局法律部门也提出过疑问。但没有得到解决。

  4

  中国足协、卡马乔和万达,到底有没有就合同达成三方协议?

  马德兴:万达当初出资资助国家队聘请外教,是一次性的费用。而事后签完合同,中国足协才意识到对方提出的是税后款。在这种情况下,万达不会再承担税钱,这也很正常。因为在万达看来,他们拿出这么多钱,就应该包括了税款。

  徐江:中国足协和卡马乔签订的合同不是一个三方协议。如果是三方协议,那么在税金的问题上就不会出现足协跟万达扯皮的事情。

  张喆:虽然三方协议没有,但本来应该三方坐下来就合同的某些细节达成共识。可惜中国足协和万达从一开始合作就存在芥蒂,所以后来诸多合同细节的问题,中国足协和万达就没有好好协调。他们两家扯皮,倒与卡马乔关系不大。

  5

  如果现在让卡马乔下课,有没有什么方式补救合同的漏洞?

  徐江:没有,只能协商解约金的金额。卡马乔是足球圈的名人,虽然不是名帅,但影响力很大。足协不会因钱的问题背上丑闻的。

  马德兴:没有办法,跟欧洲人打交道,只能按合同办事。

  张喆:除非让卡马乔自动提出辞职。既然现在卡马乔团队坚持不辞职,那也只能按合同用钱来办事了。

  6

  如果不能避免赔付卡马乔的巨额工资,中国足协还会更换卡马乔吗?

  马德兴:换与不换,最终都是中国足协乃至更高一级部门决定。所以,最终此事如何处理,只能由中国足协或者是更高一级管理部门定夺。

  徐江:会。钱不是问题,关键谁愿意担当?足协还是总局?谁来拍板?

  张喆:如果不能解决好钱的问题,相信不会轻易换。但如果用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建议还是坚决换掉吧。

  7

  换卡马乔是目前挽救中国队的唯一方式吗?

  张喆:国家队从急病的角度来说,换卡马乔对治标是肯定有用的。如果要治本,那涉及的话题又大了!

  马德兴:即便是换卡马乔,目前中国足协不进行改组,让真正的专业人士参与到其中,中国队依然还是不会有所改变。这么多年了,中国队主教练换了多少了,唯独中国足协的管理机制、管理体系未曾变过,因而,现在卡马乔下课并不是唯一的方式。

  徐江:换卡马乔可以解决国足的问题,国足的成绩在卡马乔之前不是很差,卡马乔走了,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就可以了。但卡马乔走了,也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问题。

  8

  如果必须要换卡马乔,人选方面应该怎么选择?

  马德兴:“用熟不用生”。人选还应该是外教,而且选择在中超执教过的、或者直接从现在中超球队中选择。而且,主教练确定之后,其他所有人员从助教到后勤工作团队等等,必须全部交给外教,中国足协必须放权!

  徐江:本土教练,高洪波或者傅博;外籍教练,帕切科或者冈田武史。

  张喆:暂时最合适还是让国足的中方教练组“过渡”,最起码先对付了下个月的东亚四强赛。至于里皮,即使他肯也至少要到本赛季结束后才考虑。

  9

  里皮是合适的人选吗?

  徐江:不合适,恒大和国家队抢人,里皮听谁的?企业赞助国足主帅,从来没有一个好结果。

  马德兴:合适。但现在广州恒大队进入了亚冠八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冲击亚冠冠军。在这种情况下,“一心不要两用”,亚冠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很重要。现阶段,暂时不认为其接手国足是一个“上策”。

  张喆:如果许家印能提供像在俱乐部那样大力度支持的话,里皮可以试一下。当然,这种可能性很低。因为与中国足协打交道,很多事情许家印也不一定说得上话。

  10

  如果继续聘请外教,应该如何杜绝卡马乔那样的合同漏洞?

  张喆:中国足协选了这么多次外教,从来没有一次能说清楚是怎么选出来的。下次要再选,首先要增加透明度,否则肯定还会犯其他错误!

  马德兴:中国足协聘请了这么多外教,以前从未有过类似的情况,唯独这一次,所以,还是那句话:“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徐江:只要足协能够当家做主,自己花钱请教练,那么合同就不会出现问题。包办婚姻的事情,多数都是悲剧。同时,小心个别中国媒体人扮演的掮客角色,为了利益,任何损害中国足球利益的事情,他们都干得出来。

  原标题:解读卡马乔解约困局 足协万达怎么了这笔帐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