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谁来付钱谁来接手 卡马乔,为什么不能下课

2013年06月16日 11:32作者:来源:京华时报

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卡马乔率领的中国队从世预赛出局、亚预赛开局不利,到世界排名一度滑落到了107位,但是卡马乔的帅位却依然安稳。在每次被问到辞职的问题时,卡马乔的回答总是:“我会履行完合同,至于是否让我离开,那是中国足协的事情。

  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卡马乔率领的中国队从世预赛出局、亚预赛开局不利,到世界排名一度滑落到了107位,但是卡马乔的帅位却依然安稳。

  足球史上最不平等合同

  ◎卡马乔不受成绩指标限制

  时间回到两年前,当负责与卡马乔谈判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飞往西班牙时,他得到指令:必须在此行当中敲定外籍主教练,否则万达方面当年针对中国足球的各项赞助将无法到位。这意味着,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于洪臣必须在两名候选人当中选定一人,而卡马乔正是两人当中呼声较高的那个。

  此时的卡马乔已经从奥萨苏纳下课半年多,正处赋闲状态。

  但从谈判一开始,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卡马乔一方似乎知道于洪臣面临的尴尬处境(实际上,与卡马乔交涉过程中一直存在着国内掮客的身影,而以他们的身份地位,也能够探知中方高层的决策意见)。卡马乔的经纪团队从谈判第一刻开始就不断提出种种苛刻的条件:高额的税后薪水、庞大的教练团队,这些还都在中方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但当于洪臣提出合同里必须加入“成绩不好,中方有权解约”的条款时,卡马乔的律师却死活也不同意这一条款,并提出如果这条不取消,就终止谈判,拒绝在合同上签字。

  原本,中方还有另外一个候选人(时任欧洲某足球大国的国家队主帅),但奇怪的是几天之后,对方的律师却表示无法接受中国的这份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只能全盘接受卡马乔的一切要求。在签约之前,对方又提出了一个绝对无理的要求,他们要求中国足协支付一笔此次签约的经纪费用,数目为60万欧元。当中国足协提出异议的时候,对方的态度又是:如果不答应这一条件,将拒绝签约。

  于是,世界足球史上最不平等的一份外籍主教练合同就此诞生。按照合同,卡马乔与他的团队可以享受430万欧元的年薪(税后的年薪),其中仅卡马乔一人的薪水就达到了280万欧元。同样,中国足协还要负责整个教练团队在北京的租房、往返西班牙的头等舱机票,当然还有那笔经纪人的佣金。

  在享受这些优厚待遇的同时,卡马乔的教练团队不受任何成绩指标所束缚,正是这样一份不平等的合同,使得合同期内的卡马乔可以在国足主帅位置上一直“赖”下去。

  合同无制约不会主动辞职

  ◎对待执教声誉中外有别

  今年在新闻发布会上,陆续有一些媒体人向卡马乔发难。现在的形势是,每次的新闻发布会都成为了中国媒体与卡马乔之间的一次交锋。

  事实上,卡马乔本人已经开始对中国的媒体产生抵触的情绪。

  在每次被问到辞职的问题时,卡马乔的回答总是:“我会履行完合同,至于是否让我离开,那是中国足协的事情。”

  在卡马乔的职业生涯里,并不是一个“赖”在教练位置上的人。皇马主教练的位置比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辉煌太多,但当年在皇马执教三个月之后,卡马乔仍然选择主动辞职。在西班牙国家队的主教练位置上,卡马乔也同样受到不少人欢迎,但他同样拒绝续约。

  只是上述情况都发生在卡马乔的祖国西班牙,发生在欧洲主流的足球圈。对于卡马乔来说,那是他要顾忌执教声誉的地方,在那个圈子里,如果你成绩不佳、如果你毁掉自己的执教名声,丢掉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还将是自己全部的人生。

  但这里是中国,卡马乔面对的是自己职业生涯里最大的一份合同。在这样一份无制约合同面前,不辞职是正常的,主动辞职才是不正常的。

  卡马乔去留皆是难

  ◎谁来付钱谁来接手

  卡马乔的薪水由万达集团方面支付,卡马乔拿的是税后薪水,但万达方面却只愿意承担同等数额的税前薪水。在不断的扯皮过程里,中国足协一直在支付着卡马乔团队每年高达3000万人民币的税款,这几乎占用了中国足协全年经费的三分之一。而万达集团更表示,如果中国足协想与卡马乔解约,他们不会支付解约的费用。余下一年半,近一亿元的合同金额是中国足协绝对无力承担的。

  该面对的总要面对,虽然卡马乔不会主动辞职,但是他的合同终究有到期的时候。明年8月份当卡马乔的3年合同到期之时,中国足协如何收拾卡马乔时代留下的烂摊子?

  主帅的人选也是需要中国足协慎重考虑的。目前最热门的一种说法是,由广州恒大队的主教练里皮一肩双挑俱乐部和国家队,这一说法甚至在里皮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亲口证实。

  但里皮带恒大可以成功,并不同理可证,他带中国国家队可以成功。

  而如果不用里皮,是由国产教练带队,还是继续使用外教?都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原标题:谁来付钱谁来接手 卡马乔,为什么不能下课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