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郎平执教能力早已无需证明 6战世界大赛3银2铜

2013年04月26日 09:50作者:来源:新浪体育

在众人的期待中,时隔18年后再度参与中国女排选帅的郎平被任命为新一届中国国家女排主教练,自98年后又一次成为中国女排的统帅。新任主帅郎平曾在1995年至1998年执教中国女排,2005年至2008年统帅美国女排,她也成为中国女排历任主教练中首位担任过两支世界女排劲旅主帅的教头。

  在众人的期待中,时隔18年后再度参与中国女排选帅的郎平被任命为新一届中国国家女排主教练,自98年后又一次成为中国女排的统帅。作为中国排球历史上少有的女性主教练,郎平在球队陷入低谷之际再一次挺身而出毅然接手,她的勇气和敬业精神令人钦佩。郎平是历任中国女排主帅中唯一担任过两支世界劲旅主教练的人,这一宝贵经历将为她再次执掌中国女排帅印提供更多的借鉴。

  尽管近年来中国女排处于下降通道,但这支曾经获得无数荣耀、影响过几代人的优秀球队的一举一动依然受到了国人的广泛关注。执教中国女排这样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球队,既是光荣也要面临巨大的压力。享誉世界排坛的“铁榔头”郎平在最后时刻参与国家女排主帅的竞聘并最终获得成功,又一次承担起振兴中国女排的责任。

  女性教练执教女队有其特殊的优势,此前中国女排在这方面也不乏成功的先例。1986年在邓若曾请辞后前女排队长张蓉芳火线上阵,率领球队经过短暂备战即出战第十届世界锦标赛。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张蓉芳最终带队成功卫冕,成就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霸业,书写了中国排球的新篇章。郎平本人在1995年至1998年首次执教中国女排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虽未能率领球队重夺世界冠军,但三大赛成绩稳居三甲之列且队伍在她的悉心打造下团结一致气氛极佳。

  女性教练大多心思细腻且注重细节,熟悉女队员的心理,善于与队员沟通,这都是她们在执教过程中的优势。中国女排在上一个奥运周期成绩欠佳队内军心不稳,如今个人魅力出众且管理能力较强的郎平再度出山,其作为女性教练特有的敏锐洞察力将在球队重塑和整合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中国排球在世界排坛有较大影响力,中国教练的足迹也是遍布世界。虽然此前中国女排的主帅如胡进、栗晓峰、王宝泉等人都曾有过援外执教的经历,但其所执掌的球队在国际排坛知名度有限。新任主帅郎平曾在1995年至1998年执教中国女排,2005年至2008年统帅美国女排,她也成为中国女排历任主教练中首位担任过两支世界女排劲旅主帅的教头。

  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均获得了成功,先后带领这两支球队六次出战世界三大赛斩获三银两铜,仅美国女排在06年世锦赛上失手一次无缘八强。中美两国女排不但在队员身体条件和技战术风格上差别且排球理念和文化相去甚远,郎平能够率领这两支球队都取得不俗战绩,其出色的整合能力和在中西方文化碰撞下最大限度寻找平衡点的过人之处令人赞叹。固步自封是中国排球日渐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目前中国排坛最具国际化视野的教练,郎平的走马上任有利于中国排球打破现有的封闭状态,更多地接触世界先进排球理念和科学训练方法。

  郎平执教中国女排虽有其在性别、资历和能力上的优势,但执掌这样一支高关注度的球队,她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极大。郎平这次义无反顾地再度出山勇气可嘉,在需要备战时间的同时,她和女排姑娘们也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和宽容。

  郎平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 谢国臣执掌男排教鞭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今天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教练人选,名宿郎平众望所归重掌中国女排国家队帅印,谢国臣则成为......

  郎平执教生涯回顾:两获奥运银牌 带俱乐部荣誉满身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新帅遴选终于尘埃落定,名帅郎平在时隔15年后再度执教中国国家队。中国女排在94年接连兵败世锦赛和广东亚运会陷入低潮,久居海外的郎平在......

  女排选帅大事记:郎平一度婉拒 最后时刻峰回路转

  空缺七个月的中国女排主帅帅位终于尘埃落定,世界名帅、老女排五连冠的核心队员郎平自98年卸任后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回顾前任主教练俞觉敏离任后中国女......

  郎平率中国女排能走多远 奥运冠军终是未圆的梦

  在前不久竞聘女排主教练时,郎平专门谈到了亚洲排坛的现状,重新夺回中国队在亚洲的霸主位置,当然是她执教的首要目标。巴西队虽然2011年世界杯仅获第五,但......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