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劲体育>第1期:郑智遭重罚 足坛暴力何时休>头条标题

中国足坛缘何深陷“暴力”门

    最近随着联赛的逐渐深入,个别场次的竞争愈发激烈。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火爆场面频频发生。先是河南主场爆发球迷冲突、其后陕西球迷大连被打事件险些让当地球迷上告亚足联、而在皇城根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因为对足协给予小格的报复行为的处罚不满更是打算大闹龙潭路,在中甲赛场更是爆出恒大队长郑智与成都外援暴力事件。可以说近期的中国足坛暴力事件齐发,先后遍及东北、西北、华北、华南各大主要赛区,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近期屡屡爆发“暴力”门。
    2010年对于中国足坛绝对是多事之秋,先是爆发了发规模的赌球丑闻、又紧跟俱乐部洲际比赛战绩实在不堪入目。然而在国家队一连串不错的战绩和足协对应的政策出台后,似乎我们的联赛逐渐步入正轨,然而经过深入分析,就会发现这些所谓的平稳都是足协高压政策下俱乐部的一种“苟且”的态度,在目前的中国足坛实质上没有俱乐部说话份额的情况下,与其闹的不可开交还不如俱乐部混沌度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年初,足协为了解决相关裁判的“黑哨”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取缔了一系列相关的“黑”哨。这其中不乏陆俊、黄俊杰等等在中国足坛有相当执法水平的“超”级判官,然而由于我们的裁判培养系统不健全,年轻裁判成长速度较慢,这也就逐渐形成了候补裁判的水平明显不足,相关错判漏判频发的状况。在联赛初期,为了挽回中国足坛的形象和给予年轻裁判更多比赛经验的积累,各俱乐部对不利于自己的判罚相对比较宽容,也表明了比较开明的态度。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竞争的愈发激烈。如今的争冠、保级形式也更加微妙,裁判的错判对于俱乐部的影响是相当突出,而一旦足协的处理措施不妥就会爆发大规模的不满情绪。队员的表现就是场上的报复行为,而俱乐部更是会对足协频频发难。

    首先,足协在应对裁判被“调离”相关岗位后,没有出台更加合理的裁判选拔制度。推选出的很多年轻裁判根本不具备联赛的执法能力,这种赶鸭子上架的办法不仅给年轻裁判增大了比赛执法的心理压力,也降低了足协裁判管委会的相关威信。其实,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可以聘请相关更多国际高水平的裁判执法,这不仅解决了相关的裁判水平的问题也可以疏导相关俱乐部的不满情绪。远古时期的大禹都知:治水之法不在堵截而在疏导,面对各赛区犹如滔滔之水的不满情绪,我们对于足球环境的不满已经不是依靠足协的高压政策就能堵住的了,如果此路不通是不是能用更好的疏导办法来解决问题呢。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面对近期如此多俱乐部、球迷、球员的相关质疑。其实凸显出足协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下降。如今的足协已经不是鼎盛时期说一不二的秦王嬴政了,似乎已经蜕变到无力回天的“二世”时代。无论是张口之乎闭嘴者也的王俊生还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阎世铎,他们处理各赛区的“异端”事件从来都是雷厉风行,就连曾经的“金州问责”“实德系”也让他们化干戈为玉帛、抽丝剥茧般处理的干干净净。如今的足协,纵使掌门是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重竞技管理中心风光无限的韦迪,也要“卑躬屈膝”的和联赛各赛区、各俱乐部进行相关的商讨,甚至足协要靠放弃部分联赛权力来换取俱乐部的信任和支持。可以说,足协公信力以及相关权威的下降让他们不得不低下头来解决相关部门的质询。
    面对孙继海的抗争,足协取消了对他的停赛处罚,而对于国安队小格的抗争和国安俱乐部的质疑,足协改如何解决呢?
    面对陕西球迷对于“被打事件”的抗争,足协给予了高调的回应和相关道歉,而对于申花蓝魔球迷被打,以及以后客队球迷的被打事件,足协又该如何给予答复呢?

    如今的中国足协,由于没有了公信力和权威性以使他举步维艰,一旦相关一方遭遇不合理对待,中国足坛又会重陷“暴力”门的漩涡之中,到时候遭遇相当的口诛笔伐一定在所难免。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