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劲体育>第2期:王宝泉黯然告别 女排路在何方>延伸阅读

2年3换帅 切勿重蹈女足悲剧

    在执教中国女排仅五月有余后王宝泉因为身体原因主动请辞迫使中国队不得不在两年内第三次换帅。事实上中国女排所面临的问题并非换帅能够解决的,频繁换帅对于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是好事,曾经四年七换帅的中国女足如今的状况依然令人唏嘘,女排要避免陷入怪圈切忌重蹈女足覆辙。

  身体欠佳主帅被迫请辞 新老交替中战绩尚可

  北京奥运会后世界女排各主要强队均进行了新老交替。从各队本赛季的状况来看,俄罗斯、美国等队均涌现出了不少新秀。中国队虽也有新人冒尖,但是技术不过硬还是让年轻队员的通病,两年三换帅的中国队更是因为主帅执教思路和用人的差异而客观上延缓了球队新老交替的脚步。

  曾经率领天津队取得辉煌战绩的王宝泉在今年三月底取代前任主帅蔡斌执掌帅印。如今在仅执教五个月之后,重压之下的王宝泉因为身体状况欠佳而主动请辞,中国女排被迫再度换帅,两年内三换帅在中国女排历史上也是换帅频率最高的一次。

  前任主帅蔡斌因为在大赛中丢冠而被迫下课,王宝泉的离职与球队战绩并没有太大关联。除了两负多米尼加令人稍感意外之外,中国队其余八场失利尚属正常,毕竟球队在整体实力上与巴美意俄四强确实存在差距,与同样处于新老交替尴尬的古巴队也在伯仲之间。

  王宝泉上任后共率队参加了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四项国际大赛。中国精英赛漯河站屈居次席杭州站斩获带队后的首冠。瑞士精英赛时隔三年后再度登顶且力挫俄罗斯和美国两强。总统杯赛两败俄罗斯网上实力差距明显获得亚军。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折桂、澳门站收获季军、香港站获得亚军,总决赛排名第四一举摆脱连续两年仅列第五的尴尬。尽管中国队在王宝泉执教的五个月中遭遇了十场败绩胜率稍低,但是总体成绩尚可,与球队新老交替的现状想吻合。

  换帅并非提升成绩灵药 女足尴尬是前车之鉴

  尽管此次王宝泉的离任只是被动换帅,但是在技战术打法尚未成型之际经历了两年三换帅对于球队在这个奥运周期的建设还是带来了负面影响。频繁换帅并非是提升成绩的灵药,中国女足就是女排的前车之鉴。自01年亚洲杯后老帅马元安卸任,中国女足在八年来一直处于动荡之中,频繁的换帅让球队始终难以成为一个整体,铿锵玫瑰自此一蹶不振,如今中国女排自当避免重蹈女足覆辙。

  频繁换帅对于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是好事。虽有“换帅如换刀”带来一时刺激的可能性,但是对于球队的建设却极为不利,特别是在全新奥运周期开始之际,中国女排就遭遇两年三换帅在客观上影响了球队的进步。先后两任主帅蔡斌、王宝泉及其未来的建设者在球队的战术打法和用人上必有差异。如今已经快过了两个赛季,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应该是怎样的阵容配备依然难有定论,新人中也只有惠若琪先后得到了两任主帅的青睐坐稳了主力位置。

  去年上任的蔡斌欣赏“两边拉开中间施压”的打法,力主培养强力接应。今年掌舵的王宝泉却是强调技术全面,更加注重接应选手的攻守平衡。尽管两任主帅在任期间中国队的阵容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完全不同的执教思路还是对队员有不同的要求。未来的继任者在想法上肯定与王宝泉也有差异,过于频繁的换帅也会让队员产生混乱,不利于球队的稳定。

  昔日有着铿锵玫瑰之称的中国女足曾经是中国体坛另一支荣耀之师,然而在频繁换帅加剧球队震荡的同时,人才的匮乏、技术的不过硬以及对手的飞速进步让中国女足举步维艰,从99年的世界杯亚军到今日的无缘德国世界杯,女足这十多年来的尴尬经历令人唏嘘。有了女足这样的前车之鉴,同样面临窘境的女排应该引以为戒,不要重蹈覆辙。

  人才匮乏是中国女排短时间内难以摆脱的尴尬。社会大环境的变化让基层排球开战难度骤增,联赛职业化程度过低且十余年来几无进展使得女排后备力量难以涌现,选材时过于强调身高而忽略基本功培养使得年轻选手虽身体条件出色却技术和心理均不过硬。在中国队难觅新人之时,世界排坛其它球队却有所获,俄罗斯的科舍勒娃、冈察洛娃,美国的霍克尔、阿金拉德沃等人的日益成熟增加了中国队与美俄两强抗衡的难度。

  无论未来中国女排主帅的继任者是谁,在人才匮乏难以避免的尴尬处境中,如何最大限度挖掘现有队员的潜力以及加强对球队精神面貌的塑造是其争取好成绩的关键。为了给女排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排管中心也亟待加强联赛的职业化进程,只有联赛搞好了,国家队才可能扩大选材范围减少主帅的用人尴尬。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