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鲨大战回顾:迟暮鲨鱼羞辱巨人

2011-06-02 15:15:00    作者: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篮板 姚明全场 姚明继续 奥尼尔 姚明将
[提要] “大鲨鱼”奥尼尔是姚明跨入这个联盟后无可回避的一个挑战。从当初的遭人“不屑一顾”,到令人眼睛一亮的初次挑战,乃至几乎平起平坐的坚强对话

  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大鲨鱼”奥尼尔决定正式退役!在联盟混迹了19个赛季,奥尼尔今年在凯尔特人过得并不如意,由于受困伤病他只在常规赛出战37场,而在季后赛只打了2场。奥尼尔选择退役的方式不同于其他球员,一般人大多选择召开新闻发布会,而奥尼尔则通过网络上的推特正式公布自己退役的决定。就这样,奥尼尔成为史上首位通过推特宣布退役的NBA球员!

  “大鲨鱼”奥尼尔是姚明跨入这个联盟后无可回避的一个挑战。从当初的遭人“不屑一顾”,到令人眼睛一亮的初次挑战,乃至几乎平起平坐的坚强对话.....“姚鲨大战”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以下我们就回顾一下“姚鲨大战”的精彩历程:

  1: 2003年1月18日(火箭108-104湖人)

  2003年1月18日,火箭主场迎战卫冕冠军湖人,这也是首次姚鲨对决,作为“菜鸟”状元的姚明首次面对奥尼尔,姚明的父母也到现场替儿子加油。姚明出场38分钟,14投5中,得到10分,10个篮板和6次盖帽,其中有3个大帽是给奥尼尔的,并在奥尼尔头上投中了确保胜利的一球。而奥尼尔的数据依然超级豪华得到31分,13个篮板和4次助攻,不过这一夜,姚明却是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奥尼尔的面前。

  2:2003年3月27日(火箭93-96湖人)

  2003年3月27日,姚明发挥失常,13次投篮只命中了3次,防守方面也屡屡受制,得到了5次犯规,奥尼尔非常风光地拿下了39分,火箭队内线失守,即使他们投中了8个三分球,仍然无济于事,最终火箭队以93-96惜败。姚明在30分钟仅得到了6分,外加10个篮板,2次助攻和2次盖帽。

  3:2003年12月26日(火箭99-87湖人)

  姚明被视为下一个伟大中锋,NBA官方特意安排在圣诞节时对阵奥尼尔,这对于姚明而言是一种期许更是一种挑战。在这场姚鲨对决中,姚明已经用数据证明,他与奥尼尔的差距正在缩小。全场比赛,姚明得到18分8篮板,奥尼尔则砍下22分10个篮板,火箭再次取胜。

  4:2004年2月12日(火箭102-87湖人)

  2004年2月12日,火箭队在主场迎战强大的湖人队,虽然此前“第一中锋”的讨论已经开始,但奥尼尔和官方评论员对都认为姚明还过于稚嫩。但本场比赛姚明面对奥尼尔的贴身紧逼时毫不慌乱,他在第四节独取15分,最终拿下29分和11篮板率领球队以102-87取胜,这是姚明第一次在球队取胜的情况下,个人的数据全面压倒奥尼尔(24分、9个篮板和4次盖帽),由此,“第一中锋”之争正式拉开帷幕。

  5:2004年3月4日(火箭93-96湖人)

  火箭队在主场再战气势汹汹的湖人队。在一度领先15分的情况下,火箭晚节不保,被湖人在第四节完成了逆转,科比投中了致胜一球,帮助己队96-93客场获胜。姚明在自己37分钟的出场时间内21投13中,得到33分,8个篮板,1次助攻和1个盖帽。奥尼尔砍下了28分和7个篮板。

  6:2004年4月2日(火箭85-93湖人)

  就在大家都觉得姚明将取代奥尼尔成为“联盟第一中锋”时,姚明却未能再次证明自己,姚明全场得到6分8个篮板,奥尼尔则得到18分8个篮板。如日中天的湖人击败火箭,迎来10连胜,并且追平赛季最高连胜纪录。这次奥尼尔笑到了最后。

  7:2004年4月18日(火箭71-72湖人)

  本赛季,火箭在季后赛首轮即遭遇上拥有四大巨星的湖人,姚鲨大战再次得到升级,在姚明职业生涯的第一场季后赛中,火箭不但输给了湖人,而且他本人也输给了奥尼尔。全场奥尼尔得到20分17个篮板,而姚明只得到10分,11个篮板和6次犯规。奥尼尔最后时刻力压姚明,抢到科比投出的“空气球”,扣篮得分同时造成姚明犯规,巨人六犯离场,奥尼尔加罚不中,但是正是这个扣篮保证了湖人队旗开得胜。

  8:2004年4月20日(火箭84-98湖人)

  季后赛第二场姚明摆脱了低迷,但是火箭仍然没有摆脱低迷,尽管姚明在与奥尼尔的对决中完胜,但是火箭还是遗憾的输掉了比赛。姚明全场贡献21分4个篮板,而奥尼尔仅仅得到7分和7个篮板。

  9:2004年4月24日(火箭102-91湖人)

  本场比赛是火箭五年之内的首个季后赛主场,火箭没有让主场的球迷失望,他们用一场胜利庆祝了这个历史性的日子,这也是姚明首次赢得季后赛。姚明虽然发挥出色,但是无奈大鲨鱼更加凶猛。姚明在比赛中贡献18分10篮板,而大鲨鱼25分和11篮板的数据则更加抢眼。

  10:2004年4月26日(火箭88-92湖人)

  火箭主场通过加时赛,以88-92负于洛杉矶湖人,湖人以大比分3-1领先。火箭队轻视马龙,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错误。马龙贡献了30分和13个篮板,帮助湖人通过加时赛力克火箭。这完全是马龙个人经验的体现,第四节火箭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加时赛火箭也一度看到了获胜的希望。不过最后时刻马龙挺身而出,扭转了战局。奥尼尔贡献17分和12个篮板。姚明六犯离场,此前他砍下16分和7个篮板。

  11:2004年4月29日(火箭78-97湖人)

  在第五场生死战上,火箭客场78-97负于洛杉矶湖人,以总比分1-4被淘汰出局,姚明的首次季后赛经历也到此结束。姚明出场32分钟,10投3中拿下10分和5个篮板,另外还有4次封盖和2次抢断。奥尼尔出场40分钟,13投6中拿下12分和9个篮板,另外还有5次助攻和4次封盖。随着夏天奥尼尔转会热火队,此役战罢意味着“火箭VS湖人版姚鲨对决”的终结。

  12:2004年10月11日季前赛(火箭85-75热火)

  此时“大鲨鱼”已经东游到迈阿密,火箭与热火也在季前赛中相遇。姚明得到10分5个篮板,而奥尼尔则贡献了17分7个篮板。不过这仅仅是双方为即将到来的常规赛所做的热身。

  13:2005年1月31日( 火箭95-104热火)

  姚明在本场比赛中砍下了22分9个篮板,而奥尼尔则只得到15分5个篮板。不过大鲨鱼却最终笑得了最后。

  14:2005年3月23日(火箭84-82热火)

  东渡的奥尼尔开始被人们忽视,就在大家都以为奥尼尔快成为历史时,他再次给了大家狠狠一记耳光。全场比赛,35岁的奥尼尔豪取23分16个篮板,只打了25分钟的姚明最后六犯离场,仅得到12分9个篮板。不过火箭在与热火的交手中总算搬回了一城。此役过后,第一中锋之争得以继续。

  15:2006年10月26日(火箭96-71热火)

  此前两人分别因伤错过了两场对决,再次相遇时姚明得到14分,13个篮板和3次封盖,而奥尼尔仅得到9分,5篮板,2次封盖和5次犯规。

  16:2006年11月13日(火箭94-72热火)

  姚明继续保持良好状态,他全场砍下34分和14个篮板的成绩“勇冠三军”。奥尼尔的15分和10个篮板只能相形见绌,而他的球队也遭到一场大败。此役之后,即使是迈阿密人,也不得不在赛后的评论中指出:“姚明无疑是火箭获胜的最大因素。34分和14个篮板的表现让沙克(奥尼尔)在主场蒙羞,姚明的时代已经彻底到来!”

  17:2007年11月24日(火箭91-98热火)

  尽管姚明得到20分7个篮板,但奥尼尔却拿下了26分13个篮板,火箭也以失利告终。此役战罢意味着“火箭VS热火版姚鲨对决”的终结。

  18:2008年11月13日(火箭92-84太阳)

  这是奥尼尔来到太阳队后首次的姚鲨对决,两人的数据可以说是平分秋色,最终姚明得到17分15个篮板,奥尼尔也得到18分13个篮板,火箭也以92-84战胜太阳。不过一场滑稽的斗殴却是本场比赛的重头戏。阿尔斯通、巴恩斯、麦蒂、奥尼尔、纳什都先后参与斗殴,奥尼尔在这场比赛中施展太极推手,他先后推搡了麦蒂、阿尔斯通和阿泰斯特,而好心的姚明在上前劝说时竟直接被蛮横的鲨鱼直接摁倒在地。

  19:2009年3月7日(火箭116-112太阳)

  两队一直战到最后才分出胜负,最终奥尼尔没能在他37岁生日这天收获胜利,他得到17分和5篮板。姚明用15分,13篮板和6次助攻的全面表现带领球队主场获胜。

  20:2009年4月2日(火箭109-114太阳)

  “大鲨鱼”虽老,却仍然凶猛!尽管大鲨鱼奥尼尔已经37岁“高龄”,但依然没有几个球员能在他身上占便宜,就算姚明也不例外。本场是奥尼尔和姚明在常规赛当中的第13次交锋。首节,姚明在奥尼尔的顶防之下毫无办法,只能采取翻身跳投与高难度勾手这两种进攻手段,5投只有1中。第三节还有9分32秒时,奥尼尔在篮下面对篮筐接球,在巴蒂尔和姚明两人的防守下,大鲨鱼双手重扣,直接把姚明扣倒在地!

  末节,姚明在左翼持球远距离后仰跳投,奥尼尔就直接一个大帽将姚明的球盖了下来,姚明抢到篮板,再次发起攻击,两个假动作没有骗到奥尼尔,准备上篮时又被奥尼尔扇掉。全场比赛,姚明贡献20分和14个篮板,而奥尼尔也砍下了22分,10个篮板和3次抢断。37岁的奥尼尔面对28岁的姚明,奥尼尔的表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此役战罢意味着“火箭VS太阳版姚鲨对决”的终结。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