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挂帅中国女排 时隔14年再度出山

2013年04月25日 10:18作者: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今天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教练人选,名宿郎平众望所归重掌中国女排国家队帅印,谢国臣则成为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

  北京时间4月25日,中国排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郎平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至此,中国女排在去年9月16日俞觉敏去职之后,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等待,终于迎来了新任主教练。同时排协宣布谢国臣挂帅中国男排。

  上个奥运周期,本有希望也有意愿连任的陈忠和莫名“被下课”,排管中心顺应年轻化要求,选择了40出头的蔡斌,结果蔡斌带队成绩并不理想,这其中有蔡斌想选拔人才没有倾尽主力的因素,也有蔡斌和媒体沟通不畅导致他的想法不能完全被外界所理解;蔡斌下课后,中国女排开始了频繁换帅的动荡期,王宝泉挂帅10个月下课;俞觉敏随后在无人可换的情况下被迫救火,虽然坚持了整个奥运周期,但其中在临场指挥上的种种弊端被球迷和媒体指摘,亚洲杯之后,俞觉敏坚决去职,中国女排帅位开始了长达7个多月的真空期。

  这期间,中国女排帅位犹如烫手山芋,尽管排管中心早早公布“2013年二月初选出新主帅”,但是有资格挂帅的人选纷纷谦让,陈忠和、蔡斌、郎平态度都很坚定,那就是不干。随后中心又宣布了一个挂帅的必要条件——从在联赛执教的人中选,这一下不要紧,10几支甲A联赛主帅先后“躺枪”,以至于联赛每场比赛的赛后新闻会,辟谣自己无意国家队帅位成了众多主帅的必答题。

  随后排管中心主任换人,由于压力和现状不成正比,媒体爆料几位被点将的候选人纷纷避让排管中心主任一职,最终前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潘志琛被点名指派救火。潘志琛上任已经是2月份中旬,选帅推迟已然不可避免。

  随着新主任的就职,潘志琛第一项工作就是找谁挂帅国家队,虽然已经了解郎平们无意出山的心态,但是潘志琛仍给最有机会几人一一打去电话沟通交流,表明自己真心求贤的诚意和立场,接到电话的至少包括陈忠和、郎平和蔡斌,结果潘志琛发现郎平们的态度并没有拒绝到“不能回旋”的余地,潘志琛就此抓住机会,开始主攻郎平三人,经过反复的沟通交流,最终说动郎平出山参加女排主帅的竞聘。

  竞聘会在郎平、蔡斌和两位海归蒋杰和陈长城之间进行,其中大热门自然是郎平,尽管郎平表现低调,一再声称自己只是过来交流,竞聘投票的结果似然是郎平遥遥领先,当然并不是说其他几位候选主帅实力欠缺,只能说郎平的实力和资历确实更胜一筹,只要郎平自己愿意,竞争对手的机会其实并不多,郎平的谦让主要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兼顾和协调方面。

  由于郎平与恒大有合同在身,如何协调兼顾是潘志琛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他在4月17日专程飞往广州与郎平的老板许家印沟通,在得到了许老板“坚决支持国家队”的承诺之后,郎平出山最后一个障碍被扫清。

  排管中心将聘请郎平担任国家女排主帅的信函发至总局,毫无悬念,总局批准,至此郎平继1995-1998年之后,时隔15年第二次入主中国女排担任主教练,郎平也是继胡进之后第二位两度挂帅中国女排的人。

  郎平上任的第一个亮相将是5月17日开始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不过在此之前,她将率领恒大俱乐部出战在越南举行的亚俱杯赛。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