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幽默、直率---李娜速写

2011-06-03 15:15:00    作者:沈楠   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 淡定 幽默 直率 李娜 速写
[提要] 两天前,法网冠军斯基亚沃内曾说,“当你有一块钱的时候就会想要两块钱,然后三块钱,然后……体育也是一样”。看来中国“一姐”李娜也是这样。因为第二次进澳网四强,在她看来不过是“芝麻大点的事”,说起什么来都是那么淡定。
    新华网墨尔本1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两天前,法网冠军斯基亚沃内曾说,“当你有一块钱的时候就会想要两块钱,然后三块钱,然后……体育也是一样”。

    看来中国“一姐”李娜也是这样。因为第二次进澳网四强,在她看来不过是“芝麻大点的事”,说起什么来都是那么淡定。

    2002年到2004年,李娜曾在华中科技大学读过新闻专业,于是记者让她给自己的新闻拟标题。

    结果“娜姐”说:“又进四强了呗,”还强调,要忠于客观事实,“不能把芝麻点小事写成西瓜那么大。”边说边比划。

    “那要是进决赛了,是不是就西瓜那么大了”?

    “呃……应该算是吧,”她还琢磨了一下,那样的话,标题可以略微语气激动点,写成“啊!进决赛了!”

    半决赛李娜的对手将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姑娘沃兹尼亚齐。两人此前曾三次交手,最后一次是去年的澳网第四轮,李娜直落两盘取胜。

    虽然今时不同往日,20岁的小沃这一年已经晋升世界第一,但是李娜还是很淡定,“世界第一只是说她去年做得比较好……只是对手而已,不要把她看成世界第一。”至于怎么准备,她还没打算想呢,“还有两天才打,不能一直绷着这根弦。”

    不过,关键原因可能在于有人替她想。

    李娜表示,老公姜山当自己教练的最大好处就在于,俩人可以有什么说什么,交流沟通完全没有障碍。这样她心情愉快,球也打得更好。

    场上“扑克脸”的李娜,比赛一结束就大方展露性情——大方地感谢老公和整个团队,不过最不手软的是拿老公开涮。

    姜山和李娜夫妇的信用卡话题已经成为本届澳网的经典语录之一。当天赢球后,主持人又非常关心“娜姐”啥时候才能开刷;结果李娜指着赛后迅速空掉的教练家属席说:“要到结束之后了。你看,我一说他人就走了,找都找不到。”

    包括信用卡在内,李娜对姜山的“依赖”看来是全方位的。侦察敌情?“那是姜山的事情,我躺着看电视就行了,”“娜姐”一脸的幸福。

    每每在中心球场1万多名观众面前大开玩笑妙语连珠,为李娜赢得了高人气,她的幽默很对老外们的胃口。

    “娜姐”也承认,自己确实是非典型的中国性格。

    “有时候,我跟姜山在旁边说冷笑话什么的,他们就听不懂,然而我们俩就互相看一眼,摇头,走人”。

    这种“非典型”,除了“逗”还有“直”,尤其是面对公众媒体的“直”,有时让人目瞪口呆。

    有记者问:“2011年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钱。”

    一通大笑之后,记者颇有些为难,“这能写进文章里么?”

    “娜姐”瞪大了眼睛说:“谁不想要钱啊,这是事实啊!”然后认真严肃地说:“我现在是靠自己的努力付出去挣钱,我用得很踏实。”

    在直播李娜当天比赛的时候,澳大利亚电视7台的解说员特别提到中国的另外两位国际级体育明星——姚明和刘翔。在他看来,极富个性的李娜将是下一个中国产的国际体育明星。

刘宇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