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主场丢1球 成史上失球最少冠军

2013年11月09日 22:14作者:来源:网易体育

本赛季亚冠7次主场作战,恒大仅仅被首尔FC头牌德扬破门,7场丢1球的效率也让中超霸主压倒2003年的阿尔艾因,成为亚冠改制以来主场丢球最少的冠军队。

  本赛季亚冠7次主场作战,恒大仅仅被首尔FC头牌德扬破门,7场丢1球的效率也让中超霸主压倒2003年的阿尔艾因,成为亚冠改制以来主场丢球最少的冠军队。

  本赛季亚冠前6个主场,恒大完成恐怖的零封,小组赛与全北现代互交白卷,分别以4-0及3-0完胜蒙通联以及浦和红宝石。淘汰赛先是3-0轻取澳超冠军中央海岸水手,1/4决赛2-0完胜卡塔尔亚军莱赫维亚,半决赛则4-0横扫柏太阳神。决赛次回合主场再战首尔,里皮选择变阵,除排出曾诚、孙祥、冯潇霆、金英权加张琳芃的首发防线之外,祭出赵旭日、郑智加黄博文的3后腰,其目的就是断绝首尔客场进球的念想。

  银狐的如意算盘果真打响,前1小时,首尔的埃斯库德罗、莫利纳加德扬的外援三叉戟几乎没有获得像样的机会。但一次中卫球员的呼应失误让被冠以黑山伊布绰号的德扬扳平比分。但从整场比赛来看,恒大整体的防守效果仍然相当理想,那粒丢球更多只能归咎于比分领先后防守球员的一时短路,崔龙洙下半场祭出的飞刀尹日録基本变成一张废牌。球队的阵型在433及343之间灵活转换,下半场先是变阵双后腰,最后时刻又改回三后腰保住1-1的战果。里皮防守体系的调整之快的确值得称道。

  亚冠全部7个主场仅失1球,恒大成为亚冠2003年改制以来的主场丢球最少的冠军队,此前的纪录由2003年的阿尔艾因保持,他们总共在主场作赛5场,丢掉两球,紧随其后的是2007年的浦和以及2008年的大阪,两支J联赛劲旅均是6场丢掉3球。主场丢球最多的亚冠冠军得主是2006年的全北现代,他们的全部6个主场竟然丢掉8球之多。

  若将范围扩大为所有亚冠参赛球队,此前总共有5支球队在主场不丢球,分别是2003年的帕克塔科、2006年的大连、2008年的本尤德科、2009年的阿尔沙巴布以及2010年的塞帕罕,但这5支球队仅帕克塔科及本尤德科两队拿到淘汰赛门票,从参赛场次及所遭遇的对手层次方面来讲,都无法跟本赛季的恒大相提并论。

  主场全零封,首先表现出的是恒大整体防守质量的提高,经过里皮的调教,恒大至少在国内乃至亚洲赛场展现出些许意大利链式防守的味道。若论防守,里皮绝对是大师级水准,5次率尤文夺得意甲冠军的赛季,他治下的斑马军(微博)团3次在以防守著称的亚平宁赛场成为失球最少的球队。2006年世界杯决赛,面对有齐达内、亨利、里贝里、特雷泽盖等众多攻击天才压阵的法国,里皮的意大利120分钟运动战0丢球,仅让世界足球先生齐祖利用点球斩获1球。下半场换上德罗西之后,他使用的恰恰也是三后腰阵型(加图索、皮尔洛加德罗西)。

  本赛季,曾诚、孙祥、冯潇霆、金英权以及张琳芃组成的主力防线表现较为稳健,荣昊、赵鹏等替补球员也有所贡献,几乎所有防守球员都有长球的迹象,中超30轮他们总共丢掉18球,防守质量之高令人咋舌。4大后腰黄博文、郑智、赵旭日以及秦升的不同特点也充分发挥出来,给予球队后防以很好的保护。因此,恒大本赛季能够在中超及亚冠两线抡元,绝不仅仅是靠前场三叉戟的贡献,中后场球员的贡献同样至关重要。

  此外,羊城的天时地利人和同样是恒大在主场能够发挥除最佳水准的重要因素,天河体育场已经成为中超乃至亚洲赛场上座率最高的主场之一,恒大的球迷团队跟球队相辅相长,同样展现出亚洲顶级的水平,有现场4万多名忠实拥趸的呐喊助威,恒大将是往往能够展现出120%的能力,尤其在防守端的注意力也更加集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