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人非范斌遭“兵变”主因 如何沟通90后是关键

2011-04-12 09:40:00    作者:朱路为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4月11日,U-19国青男篮爆出重大消息,因为无法忍受范斌的“辱骂”,国青男篮球员写了一封联名信,要求篮管中心更换主教练。在上午担任国家队助教的范斌出现在国家队训练中,但是他并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这次的国家青年篮球队的集体兵变,联名上书要求更换主教练的事情一出来,引得各方议论连连。有人对于范斌主教练的指导方式提出了质疑,打骂为主的指教方式实在有些不对路。而也有人对于现在90后这批年轻球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打球态度也提出了质疑。

  就教练打骂球员这一点来说,其实对于大多数的职业或者非职业球员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不论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的那群国字号球员,还是各个队的青年队球员,队员在做错事的时候,被骂的狗血淋头都是十分的正常。特别是球队中潜力巨大的球员,尤其受到各队主教练们这方面的“青睐”。可以说,打骂已经成为了现在篮球教练们的常备武器。当然这并不是中国教练的特例,现在效力于CBA的邓华德、戈尔在队员出现错误时,咆哮而至的各种F开头单词也是不可避免。

  虽然骂人是个不好的习惯,但是在篮球这个行当里面,却是大家习惯的一种执教方式。但是这次U-19递交联名信的事件,却不仅仅是教练打骂的结果。对于一个主教练来说,执教严格是一方面,而能够服众也是另一方面。就拿上海队主教练邓华德来说,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大家都能看到他的邓式咆哮,而为何球员们可以忍受并且支持这位主教练,则是因为邓华德人格魅力以及除了打骂之外的种种“小动作”,比如邓华德会私下里关心他的球员,会邀请这些球员去他家吃饭,会在节假日送给队员们神秘礼物,更重要的是他会经常夸奖球员的进步,而这样一个大棒一个甜枣的做法才是掌控一直球队球员的有效办法。

  而对于蒋兴权这样的主教练而言,他的权威和气势也足以让手下的球员们纷纷低头认错。但是对于范斌主教练来说,似乎他是没有做到这些。对于一直球队而言,如果有一个球员抱怨你的问题,宣称你的指教方式有问题还可以说是球员本身的性格或者其他问题,而如果一个球队的队员都对你的指教方式产生了异议,那么在你这方面肯定有着不小的问题,起码你没有做到让这些年轻人真正的服从你,尊重你。而没有做到这一点,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实在是难以称得上十分成功。更何况现在的90后球员在家大多都是家中宝贝,这样严厉的纯骂式执教方式,或许已经不再适应新球员们的执教,而在球队球员们表达了明显不满后,还让球队内部矛盾,变得越来越尖锐,越来越明显,这也不是一个优秀教练的做派。这次的国青“兵变”事件,或许会让更多教练员考虑如何与新一代年轻球员们沟通,怎样才是适合这些年轻人的执教方式。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