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骂竟是男篮传统 CBA球员:90后真是没见识过

2011-04-12 09:33:00    作者:罗翔   来源:重庆晚报  

  据相关人士透露,范斌在带队过程中存在打骂肯定是事实,其近乎严苛、量大的训练方式也是年轻队员不满的原因。而事实上,中国篮坛中骂人的教练比比皆是,国内教练没有几个不骂人的。比如名帅蒋兴权看起来非常的温和,但是他骂起球员来一点不含糊,年轻球员常常都被骂得不敢看他。广东队国手众多,按说李春江不会有这么多骂人的事情,但其实他脾气火暴,广东夺得第一个三连冠圈内都戏称是李春江骂来的总冠军。此外,现在活跃在CBA一线的球员大部分是80后,包括上世纪九十年代黄金一代球员,他们自从进入青年队一直杀到国家队,不管教练是谁,这些球员几乎都被骂过。一名CBA球员说:“现在这批小孩呀,真是没见识过,我们那会儿,谁不挨骂,就是教练动手打人,你也得挨着。”

  比较70后和80后球员都是被骂大的

  其实不光在篮球界,放眼整个中国体坛,教练对运动员体罚责骂其实司空见惯。事实上,中国球员大都是在专业体制下成长的,他们长时间在一起集中训练,避免不了有很多陋习。如果没有教练的鞭子,他们泡吧、喝酒什么事都干得出来,身体早就被拖垮了。

  朱毅(前亚洲蛙王 1976年出生):

  在我们那个年代,运动队里的教练也是因人而异,但打骂、体罚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不过作为队员的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有时候会委屈得哭出来,但也明白教练的心是好的,大多数教练都是恨铁不成钢,希望我们成才。

  甘锐(力帆队员 1985年出生):

  我们基本上从小就是被骂大、打大的,过去青年队的教练十分严厉,除了训练,对生活上的管理更是严苛。比如说如果谁晚上偷偷从寝室溜出去了,被抓到肯定要被打,第二天训练还要被罚跑圈。但这也只是一种方式而已,对我们以后的职业生涯有好处。

  思考

  90后和传统有代沟

  就在篮管中心酝酿整治此事的方案,国青的90后队员们却在美国一边集训、一边享受生活。郭艾伦在微博上发布了他和科比的“亲密接触”,罗汉琛、王子瑞等球员则秀着他们刚买的数百美金一部的新耳机、笔记本电脑等。似乎如今在国内掀起的轩然大波,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的心情。

  可以说,90后一代过于优越的条件和不同的思维,让他们产生了对传统教育方式的反感、抵制,这正是“国青兵谏”事件更深层次的原因。如郭艾伦出身于篮球世家,其叔叔是前国手、前男篮主帅郭士强,这样的家庭背景才让他有胆量直接“找篮管中心领导投诉”。而更多出生于优越家庭的90后球员,在尚未“苦其心志”时已然开始索要所谓的“尊重”了。

  说法

  专家:“棍棒”式教育不适合90后

  很显然,过去70、80后所能承受的训练方式,已经是如今90后所不能承受的了。可教练可以变,90后的人群却无法改变。无论谁对谁错,国青兵变爆发,势必引发传统训练模式的变化。从老一代教练员传承下来的打骂模式或许将被淘汰。

  刘星宇(CCTV篮球公园主持人)

  不论结局如何,至少出现了中国专业体育圈里少见的队员反抗教练的举动。以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伍为主体的常规培养模式下,尤其在青少年队,一个孩子的发展和能否升上高一级别的队伍,基本是由教练决定的,教练的权利往往被过多的放大了,也就滋生了某些问题。

  易小荷(篮球记者、篮球评论员)

  CBA的球队当中,若干教练们都流行“棍棒”式教育,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中国家长式的教育,想想我们从小到大受过家长多少呵斥,类似什么长大了以后只能去要饭之类的话听得不计其数,鼓励则少之又少,那些教练们都误以为“怕”就是“尊重”。

  杨毅(体坛周报副总编)

  教练不是恶魔,不但要让运动员畏惧,更要让他们敬你,方能立身。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