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历程

2010-12-12 11:55: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两年之后,中国人民再次参与和筹办大型国际残疾人体育赛事,彰显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和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傲然挺立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之花将在12月的广州再次怒放,让人文关怀的芳香飘遍广州,飘遍中国,飘遍全亚洲。
   新华网广州12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 潘毅 顾涓)美丽的广州素有“花城”之称。2010年12月12日,熊熊圣火将再次点亮花城的夜空。承载着亚洲人民对欢聚、分享、共赢的执著追求,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将在这里开幕,广州将再次成为亚洲瞩目的焦点。

    在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两年之后,中国人民再次参与和筹办大型国际残疾人体育赛事,彰显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和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傲然挺立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之花将在12月的广州再次怒放,让人文关怀的芳香飘遍广州,飘遍中国,飘遍全亚洲。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残体事业飞速成长

    残疾人体育的兴起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战争而致残的人们,通过体育获得康复,重新融入社会。残疾人体育因此受到重视。其后,国际轮椅运动会、残疾人奥运会、国际特殊奥运会、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等国际赛事的出现,推动残疾人体育迅速发展。

    在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萌芽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时全国各地纷纷兴办盲童、聋人学校等社会福利事业。福利工厂开展广播体操等活动,特殊学校也开展体育课。

    全国性的残疾人体育比赛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开始举办,国家每年都拨专款用于开展残疾人体育活动,残疾人体育事业逐步成长。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与支持。

    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1990年更名为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于1983年10月成立。此后,各地纷纷成立残疾人体育组织。中国智障人和聋人体育协会也相继成立。残疾人体育组织的建立和健全,为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1984年,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残奥会,北京盲人女运动员平亚丽获B2级别的跳远金牌,实现了中国参加残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2005年11月19日,时任中国残奥委副主席的申知非当选国际残奥委执委。他的当选是国际残奥委对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进步的认可,更是对中国经济、社会等全面发展的认可。

    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上,作为东道主,中国惊人地拿下89金70银52铜,超出第二名英国多达47枚金牌。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行,不仅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一次“惊艳绽放”,同时也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留下宝贵遗产,扩大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宣传,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注度,使全社会对“人文、人道、人权”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推动残疾人的康复、就业、就学等各项保障及残疾人文化事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此外,北京残奥会的举办增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残疾人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交流,扩大了中国残疾人体育在世界的影响,凸显了中国良好的人权保障状况。

    北京残奥会结束之后,中国开始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过程,国务院正式颁布出台《全民健身条例》。作为群众体育的一个重要范畴,残疾人体育事业再次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轮椅太极拳、盲人象棋、轮椅广播操、轮椅柔力球等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项目也在日益广泛开展,很多地方在规划兴建全民健身场所设施时,都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环境得以改善。参加体育活动成为残疾人的重要权利,是残疾人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

   改革开放,文明进步 政策保障创造环境

    纵观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残疾人命运得以改观,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中国残疾人事业也得到空前的发展。无论是政策设计、就业安置、社会保障,还是公众心态的变化,占中国人口6.34%的8300多万残疾人,正在切身感受国家经济大发展以后随之而来的人文进步。

    为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让残疾人和健全人共享同一片蓝天,书写同样精彩人生,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50多部涉及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于1991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要组织和扶持残疾人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举办特殊体育运动会,参加重大国际性比赛和交流。

    开放文明的社会环境以及政策法规上的保障为这朵中国残疾人体育之花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全国经常参加残疾人体育活动的达600万人以上。残疾人运动员达270多万人,其中参加残奥运动的有150多万人,参加特奥运动的有60多万人,参加聋奥运动的有60多万人。为了培养残疾人体育专业人员,北京体育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体育院校先后设置了残疾人体育专业及体育保健康复专业。

    自1984年以来,中国先后举办了7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据中国残奥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残联体育部竞赛训练处副处长勇志军介绍,目前我国每年举办的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达到20项左右。本次广州亚残运会设置的19个大项中,除了赛艇和保龄球之外,其余各项在国内都有很好的开展。

    残疾人体育不是一种单纯的体育竞赛,而是一项系统的社会文明工程。残疾人通过体育这一载体,展现其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和高超的技能与才华,增进了公众对他们的了解,提高了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可以说,体育事业带动了整个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在北京残奥会的前夕,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曾与源讯公司签署协议,由该公司向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李端和边建欣提供支持,同时这两名运动员成为该公司的形象大使。这不仅是残疾人体育事业多方位全面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进步。

    当然,目前我国的残疾人体育事业尚存在一些不足。群众体育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的无障碍设施。竞技体育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快从经验型向科技创新型的转变,进一步改善各项目发展不太均衡的状况。同时,我国残疾人体育科研起步晚、基础弱,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此,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王新宪说:“我们将致力于促进残奥、聋奥、特奥的协调发展,残疾人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不同类别残疾人体育的均衡发展,使残疾人体育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陶云江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